人與土地共好 迎下一個15年承諾

2023-06-11・具體行動30年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劃部提供

走在永續農業政策之前,主婦聯盟合作社早在創社之初便以「農產自主管理」推廣泛有機農業,並於2022年推動「農業中長期發展規劃」,重溫初衷的同時,也思索新的永續農業藍圖。


 綠 =綠主張   產 =產品部農產課&品保課

 綠  制定農產品自主管理的意義與目的?
 產  農產品自主管理原則,是為不同作物訂定合理的資材使用與栽培方式的規範。比如「環保級」與「友善級」皆不得使用農藥與化肥,「農好級」與「安全級」則有限度開放,但須符合社內檢驗的殘留標準規範,目的為了在環境永續與產品安全找尋平衡點,達到保留農業生態系的多樣性,讓物質物種間存在良性循環,土地可永續耕作。合作社的自主管理原則與《有機農業促進法》精神大致相符,然而申請有機驗證需各項費用,為體諒農友規模相對小,每年驗證加重負擔,決定採行社內自主驗證管理。

為確實掌握產品的栽培管理與安全性,每項農產品從源頭把關,由農產課與品保課合作;開發專員勤跑產地,確認農地環境、栽種技術、產品品質、生產者理念,於社內評估進貨狀況,思考改善方案;品保專員則進行各項稽核,例如定期的耕地訪視、採樣檢驗、搭配架上抽驗等,藉此了解農友的田間管理,落實農友陪伴與把關產品品質。如有檢驗異常狀況,合作社也秉持共好心態,積極與農友一起尋求改善與解決方式。

 綠  今昔的農產自主管理有何變革?「氣候變遷」有哪些影響?
 產  面對近年來農藥使用新趨勢——低毒性、適時轉換農藥不混用,以及極端氣候對多年生水果栽培管理的挑戰,再加上檢驗儀器日漸精密,農產品自主管理也因應微調,訂定相對合理安全的標準。以多年生果樹為例,氣候變遷以致高溫時間多,蟲害加劇且時間拉長,不時暴雨淋洗又導致需再用藥,多年生果樹生長期長,各期別問題各異,用藥防治的需求也不同,所以,特別區分短、長期作物,訂定合理農藥殘留支數,但仍嚴格控管濃度低於國家標準的1/2以下以及整體危害指數小於1,持續鼓勵農友栽種,期能在安全性、穩定供給及農友生計間取得平衡。

 綠  農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是什麼樣的計畫?與自主管理有何關係或影響?
 產  過去我們以共同購買支持友善農業,以自主管理原則引導農友友善栽種,近年來環境與農業面臨諸多挑戰,氣候變遷引發友善栽種困境,導致產品品質與供應穩定性降低,農業政策淨零倡議延伸的土壤固碳行動,甚至農業人力的傳承等,均非單一生產者可應對。自主管理原則較關注結果——產品,而當前有需要從生產端思考解決方案,於是農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從「未來15年你想留給下一代什麼?」方向計畫,推動友善農業發展下一步。以合作社為平台,結合專家團隊,走訪產地探查,進行風險評估,也提供農法建議,甚或友善資材補助期待與農友締結更強的夥伴關係,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提升耕種技術,穩定生產質與量,並推動農業節能減碳,以回應環境永續的初衷。

 綠  承上,目前的規劃與執行進度?
 產  目前合作社正與嘉義大學園藝系合作設計「訪視評估表」,未來以表單反饋為依據,持續滾動式調整及追蹤。今年首度執行案將帶領專家團前進南投曲冰部落,進行有機栽培技術與資材使用講座,實地走訪農地了解需求,也希望以此為示範點帶動仿效。除了區域性的社內農友輔導,接下來也將針對有用藥管理技術需求或供應不穩的農產品,協請專家團隊解決,例如柑橘類的減藥栽培。未來專家團將分兩類:一是議題性講師,就永續農業主題,如農業淨零減碳、土壤碳匯、生態營造、或不同作物栽培管理等,對農友、社員、及營運端提供課程。另為機動式,針對單一農產類別友善栽種技術,引介領域專家協助。雖然資源、人力有限,然合作社以非營利優先的理念、背景與條件,再度引領農業轉型,也期待成為示範效應的敲磚石。



(首圖圖說:品保專員定期到產地採檢,全程手部不觸摸,十分謹慎。)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