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合作社最堅實的支持

2023-12-12・社內大小事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社員 圖片/組織部及受訪者提供

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 推動綠色共同購買,不僅是社員關注個人健康的消費行動,更重要的是成為一個「生活者」,能了解日常所需是否友善環境、感恩生產者的付出,甚至進一步與鄰里親友開啟計畫性購買,推廣永續生活的相關理念。除了站所,班也是合作社最堅實的支持,為擴大班組織經營及發展,理事會於今年三月通過「班經營手冊」,各分社舉辦班長培訓與交流課程,本文透過訪談理事孫瑞鴻、組織部社務專員潘宜汝與四位班長(員) 的分享,期能讓社員更認識班的重要性。
 

讓班成為深入地方的媒介

班是共同購買與自治組織的原型,因為有班,以合作社為中心,方能拉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繼續用共同購買改變世界。所以社員除了到站所利用,也可以參與班配,對於尚無站所設立地區的社員,班配送的條件也較容易達成。潘宜汝說明,此次組織部舉辦班長培訓課程,主要希望找到熱心參與拓展班事務的班長或班員,協助在無站所設立的地區觸及對合作社有興趣的民眾,並加深與之連結。以台南分社為例,孫瑞鴻分享培訓重點有:
  1. 說明中長期計畫之推行近況,並介紹正在進行的專案。如Recycle-蔬果膜袋(OPP薄膜) 回收再製計畫,嘗試將本社循環經濟規模再擴大。
  2. 讓有興趣的社員了解班的意義與組班方式。
  3. 藉由線上與線下管道,創造來自全國各地區班的交流機會。

那麼班的運作有哪些優點?孫瑞鴻與潘宜汝都不約而同地表示:
  1. 三位有效社員就可成班,自訂配送點,另有班勞務自主費,補貼班的經營費用。
  2. 陪伴新手社員解答疑惑,彼此討論凝聚共識,辦理多元性活動。如符合社內辦理條件,還能向各分社社務專員申請經費哦!
  3. 配合節慶預購辦理新品試吃會,邀請社區民眾參與,從最直接的品嚐來認識合作社。

班不單只有取貨功能,同時能擴大朋友圈,牽起彼此的緣分,碰面時交換對食材的料理方式,或者聊聊孩子學習,與社員的福祉連結,甚至和附近團體或鄰里長合作辦活動,一起以在地關懷的方式,實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社會責任。

 

 班長(員) 的內心話 

據社內統計,截至2023年九月共有155班成立於全國各地,每個班都是社員的另一個家,一起來聽聽他們的內心話。

 基隆笑嘻西班 班員蔡顏鴻 
蔡顏鴻分享到,笑嘻西班很棒的一點是,如果班長有事當週不能接貨,會有熱心班員站出來說:「送到我家吧!」因此班員彼此有機會互相認識。退休後,她承租了一個小空間「友.余」,近期也在這裡辦理米雕DIY活動,由班長巫佩純先進行入社解說,大家玩得開心也順利招收到兩位社員。蔡顏鴻回饋參與培訓,「有被喚起想讓更多人認識合作社的初心。」所以她會繼續在自己的小空間以各種活動傳遞合作社理念。




 台中大里班 班長陳春杏 
當年陳春杏為孩子的副食品找安全食材而成為社員,也想把好的產品、合作理念推廣給鄰居和朋友,所以進一步成立了班。之前有班員確診,她幫忙送菜過去,深刻感受到班像是個無形的防護網,平時拿菜閒聊看似日常的生活,一旦有了變故,班員間可以互助。在現今普遍是核心家庭的型式,多一個人際網就是多一分保障,尤其對家庭主婦而言,更能開啟與左鄰右舍的連結,不至於與社會脫節,所以班真的是很重要的存在。




 台南噍吧哖瑞雀班 班長劉秀雀(左一) 
參與共同購買時期,劉秀雀就曾在家中舉辦生產者面對面,促使更多人認識合作社價值,「要食當季、食在地,讓生態能夠永續。」在某次活動中,她了解到水源的農藥污染很嚴重,於是希望藉由成立班,讓玉井區的農友有機會接觸合作社,說服他們不用除草劑。其中,最讓秀雀感動的是農友王榮彬,不僅以學佛人的慈悲心供應農藥零檢出的愛文芒果,也是忠誠利用的班員,因為他信任合作社的產品也跟自己種植的品質一樣。




 屏東樂成班 班長陳妍巵 
退休回鄉的陳妍巵,在當時社務專員洪靖惠的鼓勵下,為讓屏東成立站所,先成立班努力招收社員,雖然最後未達標,但她依然熱心推動班務。今年更與組織部合作推出「班長敲敲門」,活絡與其他班長情誼,參與眾多活動中,陳妍巵分享,印象最深的是至潮州弘道基金會協力教授環保的魔法清潔刷活動,即便活動結束,弘道的志工們仍持續做魔法刷送給獨居老人或有需要的家庭。這種意想不到的善循環,讓她樂於繼續構思更多活動來推廣合作社。




 
台中分社舉辦班長培訓與交流課程。
笑嘻西班常借用蔡顏鴻的空間「友.余」舉辦班務活動。


(首圖圖說:每到節慶預購,班長會舉行試吃會,並與班員聚首話家常。圖為噍吧哖瑞雀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