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味道:韓國媽媽味料理

2020-12-18・外籍社員話新年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佳節

食譜設計/尹慶彥 文/莊佩珊 攝影/周禎和

尹慶彥
東門站社員,來台前亦是韓國消費合作社“Hansalim”社員,2018年起於東門站附近經營韓國釜山料理餐廳Nabiya。她強調使用健康食材,不只是為了自己和家人,也是為了保護地球環境。

韓國籍社員尹慶彥熟練地將甫做好的壽司卷一段段分切,以供月刊拍照使用,一旁觀看的先生以及餐廳員工忍不住伸手拿取、一口接一口地吃了起來。尹慶彥見狀笑了出來,說:「你看,做壽司卷就是這樣,大家都忍不住偷吃,每次家庭聚會都要做個十條才夠!」

尹慶彥來自韓國釜山的大家庭,定居台灣已經15年。這次應月刊之邀,提供三道韓國年節以及聚會料理,並分享道地韓式風味的祕訣。製作時餐廳韓籍員工們在旁邊繞來繞去地看著,臉上忍不住漾著笑意。今年因新冠肺炎,返鄉過年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料理的顏色、香味、熱氣讓人心溫暖,現場彷彿重現家族聚會的場景。

尹慶彥說做菜是想家時的出口,有時候會很想吃媽媽煮的東西,而這幾道菜都是韓國媽媽常做給孩子吃的。她的料理也盡量用台灣的食材,因為「比較新鮮健康,味道也比較好」。合作社的好食材、韓國媽媽的手藝,交織成一次韓國美食的饗宴。

泡菜豆腐鍋 4人份

料理故事:
泡菜豆腐鍋是韓國的媽媽味,每家泡菜味道不一樣,泡菜鍋風味也各異其趣。尹慶彥還記得下雪冷冽的冬夜,回家吃到媽媽做的泡菜豆腐鍋的溫暖,而聚會一次煮一大鍋更是不可缺。泡菜不切整顆入鍋,取其脆口,是韓國人認為正宗泡菜鍋的口感。

韓式壽司卷 6 卷

料理故事:
韓式壽司卷食材有黑、紅、黃、綠、白,繽紛色彩代表韓國自古以來重視的五方色( 오방색 ),意涵為陰陽五行,藉著顏色的呈現融合在日常生活的飲食、服飾中。尹慶彥說壽司卷是過年後聚會常見、可輕鬆煮隨意吃的料理。

 

櫛瓜鮮蝦煎餅 8~10片

料理故事:
煎餅為韓國家庭過年必備料理,種類多樣,如要拜拜至少要準備3 種。尹慶彥因家族龐大,過年時準備的煎餅種類多達12種;若是一般小家庭,少則5種、甚至7 種煎餅也很常見。尹慶彥看到合作社架上剛好有櫛瓜,但台灣人多不知如何料理櫛瓜,特別以之入菜,與社員分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