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與台灣都是家 生產者馬可的新年祈願

2020-12-08・社內大小事

文/莊佩珊 攝影/黃名毅

對馬可來說,新年是新希望的象徵。然而今年是特別紛亂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對馬可的家鄉義大利影響甚鉅,即將踏入新的一年,他將如何面對?來聽聽他的心聲。
 

馬可/ Marco Cavallini
來自義大利波隆那省(Bologna),以深厚的文化與味道濃郁的料理聞名,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spaghetti bolognese)以及義大利千層麵(lasagna)廣為人知。他與妻子王靖淑為社員所熟知的身分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瑪諾蘭迦」生產者,架上的精油、手工皂、牙膏等身體清潔保養品,還有披薩和起司蛋糕,都出自他們的雙手。

四十年前,馬可為實踐所信仰的阿南達瑪迦瑜伽理念,來到台灣宣傳,與妻子王靖淑結識而留下。來到馬可與妻子靖淑在高雄市美濃區的家,一棟雙層紅磚屋立於花木扶疏的庭院後,白色的窗框、盤花鐵件的大門充滿了南歐風情。一踏進門,廚房檯面上已經排滿了數道料理,起司櫛瓜、紅醬鷹嘴豆、南瓜濃湯、煎豆腐餅等,瓦斯爐上一鍋水還在滾,主人馬可正在忙著下義大利麵,重現故鄉家庭年節聚會的美食饗宴。
 

色彩濃郁是馬可家鄉的風情,連料理也是色彩繽紛。

回憶在家鄉義大利新年歡聚的年少時光

時序已將近年底,「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家會開一瓶酒,跟著跨年倒數十、 九、八……一,新年快樂!」馬可眼睛發亮笑著說。吃素的馬可平時飲食簡單、也不喝酒,元旦並非聖誕節等盛大節日,也不會大肆慶祝,但馬可說:「新年很重要,可以帶來新希望。」年年如此的小舉措,也是馬可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人、邁向更好來年的必要儀式。

在義大利,年節的歡慶從聖誕節延伸到新年的第一個禮拜,那是跟台灣人過元旦新年完全不一樣的光景。今年已經六十多歲的馬可回想在義大利家鄉過節的情景:「聖誕節我們跟家人一起過,過新年跟朋友或家人一起到餐廳,大家跳舞、喝酒,有時喝多了還會做一點平常不會做的事,哈哈哈!」馬可興奮不已,繼續說著新年第一天,男孩子們還會一大早挨家挨戶敲門祝大家新年快樂,那是家鄉波隆那的傳統。就算前夜狂歡到很晚早上還在休息,主人家也不會生氣,還會給一些零錢。「因為是新年,大家不會生氣,我們可以做任何事情,然後我們下午就可以去看電影、買糖!」馬可說著露出小男孩般的頑皮眼神。

雖然在台灣聖誕節的氣氛不若家鄉濃厚,但馬可家仍保留了用燈裝飾房子的傳統,十月底時已將房子裝飾完畢,全是太陽能燈泡,這是馬可想念家鄉的寄託和實踐對環境關懷的方式之一。
 

馬可每天清晨都會靜坐冥想,追尋心靈的提升。
 
馬可細心地照顧自家庭園的植物。
滿桌的義大利佳餚,讓歡聚時光的氣氛更加熱烈。

在肺炎疫情中的天堂台灣祈願世界平安

在台灣,馬可有了相當於義大利般熱鬧的家庭,那就是太太王靖淑的娘家。每到農曆新年,馬可一家跟太太姐妹們的家庭,齊聚在王靖淑的娘家過節。為了配合馬可家吃素,丈母娘會準備全素的除夕夜大餐,馬可很感動地說:「媽媽的手藝很好,非常美味,只是大家都要配合我們吃素,不好意思!」但是王靖淑在旁邊插嘴說:「有什麼關係,他們一年吃一次素,清爽一下也好。」王靖淑的爽朗與台灣大家族的熱情,讓馬可得以重溫在波隆那家鄉般家族歡聚的氣氛。

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特別不一樣,疫情讓台灣到義大利的返鄉之路變得遙不可及,講起疫情,馬可臉上的笑意瞬間黯淡下來,「歐洲現在很慘。」馬可的家鄉義大利深受打擊,新聞上看到的場景,在馬可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他的小妹妹也因染疫而去世。坐在美濃明亮的家中,與我們一同享用義大利大餐的馬可不住地說:「台灣是天堂,很安全!」

「二〇二〇年給我們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課,生命無常。」馬可感慨地說,但也因為如此,他更感受到要用更有意義的方式去過生命中的每一天。「希望人類可以比較不自私,了解我們有更好的生活方式,跟他人分享、關懷他人,世界會變得更好。」每天靜坐冥想的馬可默默在心中祈願家人健康,世界復原平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