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接軌 共同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2020-11-05・紓解糧食危機 讓本土雜糧上餐桌!

口述/王琇姿.總經理 採訪/黃淥‧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如果希望世界永續發展、地球生生不息,我們該怎麼做呢? 二〇一五年九月,聯合國大會發表的《二〇三〇年永續發展議程》著眼於人、地球、繁榮、和平與夥伴關係,透過盤點當代全球面臨的挑戰、與需要解決的問題,歸納出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計畫在二〇三〇年前達成。

 

參與全球永續發展合作社不缺席

永續發展目標同時適用於公部門如政府單位,與私部門民間企業或組織等,是全球未來共通的行動策略與發展的指引,例如台灣也引用聯合國所提供的架構,規畫在地化的永續發展目標。而國際合作社聯盟ICA (International Cooperative Alliance)作為全球合作社代表,在永續發展工作中與聯合國密切合作,也確立消除貧窮、保護環境、建立可持續性的糧食系統、改善獲得基本商品或服務的機會等面向,為各類合作社實踐永續目標重點。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亦於二〇一九年與亞細亞日韓姊妹合作社共同確認SDGs重點議題,並約定每年揭露彼此進展、交流做法。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明確指出了當前世界面臨的永續問題,也訂定了衡量全球永續發展是否達成的指標。例如,農業產品中有助於永續發展的產品占比、運輸過程所產生的物流耗損率、或是員工的「專業訓練時數」等。因此藉由衡量指標的變化,可以續問題是否逐漸解決。

合作社總經理王琇姿指出,「合作社」類型的組織,其精神與行動,和「永續發展」有著高度關聯,藉由聯合國對永續發展目標中「經濟成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個範疇的指引,更可以幫助合作社理解自己的定位、釐清行動的優先順序,找到最合適的著力點。

因此二〇一八年底,合作社就開始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架構,核對國內外版本近六百項明確的衡量指標,逐一從生產、運輸、包裝、站所營運等各個流程進行檢視,以確認可持續投入的工作範圍。

 

責任消費 永續發展進行中

王琇姿說明,合作社為滿足社員共同需求而集結的組織,我們對永續發展的支持主要建立在社員的產品利用上。參與SDGs永續行動最立即的方式當屬「實踐責任消費」,即支持合作社實踐永續理念所開發的產品。

例如合作社的「全食物利用」主張善用食材的每一個部分,將原來可能浪費掉的虱目魚背肉部位,轉製成魚丸及虱目魚高湯,如此一來永續目標中的「降低食物耗損」就能進步。王琇姿更強調,在合作社永續發展的架構下利用產品,影響所及,甚至能達到保護農地上的「生物多樣性」等目標。而責任消費,也包含現行的站所「網袋回收」以及塑膠瓶回收再製、重複利用的「2+5塑膠瓶循環計畫」等,落實了「事業廢棄物妥善再利用」的指標,這些實踐都有賴社員捲起袖子一起參與。

 

實踐永續目標 邀請社員以行動支持

「二〇三〇永續目標」是全社性的活動,涉及的層面與所需資源都很多。例如,未來的站所課程,有多少比例符合永續發展定義的內容,同樣是需要溝通及共同努力的面向。此外,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也不乏需要專業人才協助的項目,像是塑膠替代材料開發、土壤研究等等,合作社也希望從臥虎藏龍的社員中募集,或號召有意願投入永續發展工作的各方專家成為社員,一同承諾對永續目標的貢獻。

王琇姿說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設定要在二〇三〇年達標,今年起算還剩下十年的時間,十月正是大家擬定明年工作計畫的時間,永續發展相關的籌備工作目前正密切進行中。二〇二一年第一季開始,合作社將會逐步釋出相關計畫資訊,屆時還請大家支持,這將是十年中最重要的第一年,也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慶祝二十週年深具指標性的實踐。

 

藉由聯合國對永續發展目標中「經濟成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個範疇的指引,更可以幫助合作社理解自己的定位、釐清行動的優先順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