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更多,添加更少―2020 端午預購新滋味

2020-03-27・產品故事

文/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王揚喻

2020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謹慎防疫之際也要好好過節。端午節預購4月下旬即將開始,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攜手多位堅持安心天然理念的食品生產者,開發多款新口味葷素粽,包入海陸食材,搭配飲品養生老梅釀,嘗一口節慶的傳統粽味,喚回安心健康的好日子!
 

指定食材入粽  風味拿捏考驗生產者

一顆顆外表看似樸實的粽子,各家生產者包入的餡料各自有一套獨特配方,滋味才能出眾。對新生產者而言,在配合指定原料及少油鹽等健康訴求下,挑戰更高了。我們與苗栗專營傳統肉粽的「竹南懷舊肉粽」合作生產兩款新品「懷舊原味粽」、「北海道干貝粽」,餡料包括米、豬肉、干貝、蝦米、醬油等,皆使用主婦聯盟合作社指定食材。生產者重新調整原有生產流程,找出粽體、各式食材與醬油醬色、香氣、味道的最佳比例,雖然費時費工,但希望大家吃的粽子就像媽媽親手做的那般美味與安心。

而無論是食材或成品,減添加是合作社一貫的堅持。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部開發供應課長葉立翔指出,「雖然粽子餡料裡的菜脯不是指定原料,但仍要求各生產者使用無防腐劑的菜脯。」款款好粽真材實料,捨棄不必要添加物,新鮮絕對吃得到!
 

多款葷素口味肉粽  粽香味美更安全

參考2019年端午預購滿意度調查結果,部分社員反映調味偏重、口味選擇較少,葉立翔表示,今年所有葷、素粽皆以少油、少糖、少鹽的健康原則重新調整與設計。去年較多南部粽品項,今年則新開發5款風味粽,除了新增拌炒鹹香的「北部粽」,還有結合麻油及指定生產者元榆牧場黑羽土雞腿肉的「麻油雞腿肉粽」;包裹肥瘦剛好的帶皮豬五花肉,輔以豬肉與菜脯的「懷舊古早粽」;以及包入整顆北海道頂級干貝,佐以蝦米、乾魷魚提出鮮甜風味的「干貝海陸粽」;就連素粽也推出新口味「紫米豆沙粽」,提供多元選擇。

秉持高比例指定原料的開發原則,作為肉粽主體的糯米、肉品、海鮮、調味料等,多半使用指定原料。「一般市售肉粽原料來自盤商,價格雖便宜,品質卻容易參差不齊,安全性不足,如果能指定原料,不僅來源明確、品質穩定,食物也更安全,更能支持與我們理念契合的生產者。」葉立翔補充。
 

人與土地都友善的健康美味:諾麗老梅釀

盛夏之端,大口品嘗安心粽子之餘,再來點飲品更搭!於2019年中秋預購初次推出、受到社員喜愛的青梅、黃梅果釀生產者「2021社會企業」,於今年端午預購再推出「諾麗老梅釀」,原料來源是大高雄山區荖濃溪及楠梓仙溪「兩溪廊道」,以自然農法種植的青梅,以日本和歌山古法陳釀10年之老梅肉,結合義大利巴薩米克醋、大溪地諾麗果酵素菁華調製而成,健康養生,同時支持生產者持續以保證價格收購青梅、輔導原鄉梅農醃梅,使其擁有穩定收入,與在地產業共好!
 
2020 端午節預購  獻給你最實在的好粽 指定食材、嚴選把關、無人工添加物
預購期間:4/20(一)~5/09(六)
取貨期間:6/08(一)~6/27(六)
❖ 端午節:6/25(四)

端午節預購新品肉粽介紹
北部粽  漢典食品
  • 材料指定銀川/三星有機糯米、中央畜牧場帶皮五花肉
查看更多+


粽子指定原料比例高達90%,選用銀川及三星的有機糯米、中央畜牧場帶皮五花肉、黑豆醬油、乾香菇、蝦米、鹹蛋黃、八角等,新鮮食材安心看得到。
為了達到低鈉、低鹽、低油脂,分批採手工拌炒米與料,降低用油與調味。少去北部粽的油膩,口口吃來爽Q帶米香,滷肉油脂均勻軟嫩多汁,呈現道地傳統台式北粽的完美滋味!

麻油雞腿肉粽  餐御宴
  • 材料指定銀川/三星有機糯米、元榆牧場黑羽土雞腿肉
查看更多+


使用友善栽種的糯米,過程以麻油手工拌炒圓糯米,使外層米粒分明。內餡指定元榆牧場放牧的黑羽土雞腿肉塊,腿肉口感紮實鮮甜,搭配鮮味濃厚的乾香菇,餡料豐富實在,麻油香氣撲鼻。

紫米豆沙粽   阿南達
  • 材料指定屏東沈福來的紅豆
查看更多+


台灣在地所產的圓糯米與黑糯米製成香Q紫米飯,黑糯米完整保存營養豐富的糠層,取代難消化的糯米,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內餡使用指定原料的萬丹紅豆,栽種過程不用藥與除草劑,並手工熬製成豆沙餡,減糖配方更添健康。用料單純、清爽的甜粽,全素者也可食用,是夏日美味的點心。

懷舊原味粽    竹南懷舊
  • 材料指定三星/銀川有機糯米、中央畜牧場帶皮五花肉及前腿肉
查看更多+


肉粽裡含高比例指定原料,包括有機種植的圓糯米,好吃不腥又安全、肥瘦比佳的帶皮五花肉,醬油、香菇、蝦米等。
以自家豬油爆香蝦米及紅蔥頭的古早口味,粽米則先手工拌炒至半熟,再包粽蒸熟,口感軟硬恰好。
內餡以豬肉搭配菜脯,傳統醬香風味,不添加人工香料與調味劑,滋味傳統純樸。

干貝海陸粽    竹南懷舊
  • 材料指定陳晉恭圓糯米、中央畜牧場帶皮五花肉、北海道乾干貝
查看更多+


使用產自日本北海道特選乾干貝,中央畜牧場的帶皮五花及前腿肉、香菇、鹹蛋黃、醬油等指定原料,品質、安全、美味都加倍。
鹹香油亮的糯米飯內,包著整顆完整干貝,口感紮實、甜度高,加入滷肉塊、乾魷魚、蛋黃提味,讓海陸粽更顯澎湃、每一口都散發出香氣,鮮味十足、香Q不膩。

諾麗老梅釀+老梅肉
  • 材料為高雄兩溪廊道地區,自然農法青梅
查看更多+


嚴選大高雄山區「兩溪廊道」,自然農法所產出之青梅製作,全程不加一滴水,以天然海鹽醃漬120天,並引進日本和歌山獨家古法釀梅技術陳釀十年。
十年老梅以手工剝梅去籽後,再融入義大利巴薩米克醋、大溪地諾麗果酵素菁華,質地溫和、香醇濃郁。


端午節預購:新生產者介紹

竹南懷舊
  • 製程謹慎,食材高標準
查看更多+


每日清晨點起第一道爐火後,第一件事就是炸豬油,油蔥也是每天新鮮現炸;為去腥味保留鮮甜,豬肉一定先川燙後才滷;糯米同樣要炒香,盡可能自製不外購。

竹南懷舊有與其他友善通路合作經驗,不論是原料選用或是製程要求都相對謹慎,與合作社對食材品質與安全的高標準不謀而合。

生產者十分認同我們對「指定原料」的堅持,即便會因此增加製作過程的困難,因為若要維持最佳品質,安心食材是關鍵!竹南懷舊不只是傳承家族記憶的味蕾,更要將健康與美味分享給大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