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茶葉蛋,以茶入菜還可這樣做

2022-03-0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林慶福 文/泰國劉德華 攝影/郭宏軒 協力/帝國會館



除了茶葉蛋、抹茶凍,還可用茶做什麼料理?這個問題,我們交給台北帝國會館行政主廚林慶福(大家都叫他福哥)來解答。福哥最擅長的是中式餐點,但料理經驗豐富的他,擁有許多創意,信手拈來就是一道好菜。這會兒他配合我們的茶葉企畫,用普洱茶、烏龍茶、紅茶示範了三道料理,大家快學起來,以後別再只是煮茶葉蛋囉!
 

普洱茶燉排骨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普洱茶有生津助消化,使排便順暢的效果,它的咖啡因比其他茶類的含量低。相較於其他茶類的清爽的口感,普洱茶喝起來較有厚實感,福哥因此拿來做燉煮類料理,這道排骨湯喝起來除了有排骨香氣,確實也感受得到普洱茶的尾韻。

普洱茶燉排骨湯
 

烏龍茶燻鴨翅(點圖見詳細食譜)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有去油解膩的效果。這道料理有煙燻的步驟,使用烏龍茶較能催發出香氣。有趣的是,原本以為煙燻是像燻火腿那樣需要很多時間,結果只要一、二分鐘即可,煙燻時間雖短,但採訪結束後帶回家當宵夜吃,依然有明顯煙燻香。若買不到鴨翅可使用雞翅。

烏龍茶燻鴨翅
 

阿薩姆紅茶煎豆腐(點圖見詳細食譜)

阿薩姆紅茶是全發酵茶,適合做豆類與蔬食類的料理,因此拿來煎豆腐。煎豆腐是常見的豆類料理,因皮脆內軟的口感而受歡迎,福哥說煎豆腐下的油不能太少,邊煎邊搖,豆腐才不會黏鍋。煎好的豆腐有淡淡茶香與微微的焦香,吃起來清爽不油膩。

阿薩姆紅茶煎豆腐

 
林慶福 林慶福
現為帝國會館行政主廚,有37年的料理經驗,擅長廣東菜與潮州菜,雖是中菜出身,但經常結合各國料理特色,創作出獨特菜式,甚至烘焙也難不倒他。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