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茶具七件組

2022-03-14・生活提案

文/企畫部 插畫/ Hui

除了茶壺、茶杯,喝茶還有許多相關器具。但你不用認識那麼多,下面這七種較常用的泡茶工具先學起來即可。

 茶夾 
茶夾因為形狀的關係也被稱為茶鑷,茶夾是溫杯和洗杯時使用的小工具,溫杯時水溫較高,需要茶夾這樣一個防燙又衛生的工具。

 公道杯 
又稱「茶海」,用來盛放茶壺裡的茶,以便均勻分茶給品茶的人。公道杯除了有分茶的作用,還有幾項實際的功能,例如可以避免茶壺中的茶葉浸泡太久產生苦澀,因此可將還沒喝完的茶先放置在公道杯。公道杯還可以讓茶湯的滋味一致,使用茶壺直接倒多杯茶時,因為茶湯在茶壺裡的時間不同,雖是同一泡茶,但茶湯的濃度和滋味仍有差別。如果先倒入公道杯,再分給所有茶杯,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此外,公道杯也比茶壺容易正確分配每一杯茶的分量,茶壺有蓋子而公道杯沒有,較不會發生倒茶時分配不均的情況出現。「公道」這名字,取得還真貼切。

 聞香杯 
聞香杯的設計是為了在品茗前,先以嗅覺感受茶湯的香氣而生,因此聞香杯以圓柱體設計,較能聚集茶香。茶香通常在一分鐘內會消失,好的茶葉可以讓茶香持續得更久。

 茶針 
以「針」為名,大概能猜出用途了,主要是用來清理茶壺出水口,將堵住的茶葉、茶梗剔出來,也是實用的泡茶配件之一。

 茶則 
通常會使用茶則取茶,因為用手取茶有衛生及溼氣的問題。茶則以竹製居多,將竹子剖半後,前緣斜切,容易做成盛茶的形狀。台灣的烏龍茶消費量很高, 球型和半球型的烏龍茶很適合使用茶則取茶,因此茶則在台灣很普遍。

 茶壺 
用來泡茶的茶器。製作茶壺常用材質有陶、瓷、玻璃等等,不同材質做成的茶壺,對茶湯也有不同影響。例如瓷壺一般是回甘的特性較佳,陶壺則是茶氣明顯,玻璃材質的可以觀察茶葉伸展和茶湯顏色的變化,有另一種泡茶趣味。

 茶杯 
茶杯跟茶壺一樣,也有不同材質,以陶、瓷、玻璃最常見。瓷杯是最常用的茶杯材質,但導熱快,容易燙手。陶杯的導熱較慢,比較不會燙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