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三和的野放茶園─茶湯中品嚐原野滋味

2014-09-04・產品故事

文‧圖/王慧思

▲野放茶由於沒有施肥,茶菁含水量低,從而提高了茶葉的製成率。

一位經營茶莊二十多年的茶商,回鄉接手家傳的茶園,沒有採用慣行農法,卻在旁人的冷嘲熱諷中投入有機耕作。幾年後,眼看有機茶園已度過最困難的時期走入正軌,他又毅然決然將茶園轉向自然農法,並最終走向「野放」。

「有機」不一定對水庫好

余三和的茶園位於新北市坪林區,「這幾年下來,外表看起來很好,新聞媒體也來採訪。但我們檢討下來,我們推廣有機是失敗的。」他以這樣的開頭談起為什麼要將茶園推向野放,「從我回來做有機七年以來,還沒有農友上門來想要跟我合作一起做有機。」這些顯然不是我們一般的想像,即使如此,種植的困難和旁人的眼光,在余三和看來好像都不是問題,反倒把生態環境的保護和有機耕作的推廣放在首位。

有一次,余三和偶然聽到,「種有機用那麼多有機肥料,對水庫也不一定是好。」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余三和馬上反思有機耕作的一些做法。農友嚴格按照有機農法和相關法規的要求,從化學肥料改用有機肥料,辛辛苦苦為消費者生產安全、對環境更友善的農產品。但根據一般規律,有機肥料的施用量,確實也比化學肥料來得高,這是由於肥料的成分以及釋放速度決定的,並無特別不妥。但坪林地處翡翠水庫的上游集水區,位置特殊,原本正常的施肥作業,因為這些不同的條件,而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和效果,產品開發部品保課課長鐘元鴻說明:「有機耕作的植物吸收較慢,一遇到下雨,來不及吸收的部分就會流到水庫裡,而造成優養化。」余三和以「喝茶護水庫」為初衷改為有機耕作,特別在意耕作對水庫的影響。而在這次反思之後,他毅然決定轉為野放農法。

種植有機茶已經很困難了,現在又要轉到野放,在茶樹生長過程中不進行人工干預,不除草、不施肥,讓茶樹和其他作物和動物自然競爭,達到自然平衡。在這樣的條件下,茶樹慢慢恢復健康,土地也得以恢復。「有人說作物是人,肥料是飯,但我看來,土地才是飯,肥料只是補品,需要的時候用一些,其他時候,還是要靠土地。」余三和就是本著這樣的想法,實踐茶園野放。

還原茶樹天然的生長狀態

乍看之下,余三和的野放茶園鬱鬱蔥蔥,一片自然景象,不仔細看,可能看不出茶樹在哪,雜草又是哪些。但就是這些所謂的「雜草」,發揮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他現在甚至不管這些叫做雜草,而是和茶樹一起的「次要作物」。在夏季正午陽光直射的時候,普通茶園的土壤溫度可能會達到三十多℃,甚至四十℃。然而,由於茶園裡的草相茂盛,遮蔽了陽光,土壤溫度最高的時候也不超過二十八℃,溫度不致變化太大,也能有良好的保水性、保肥性。土壤溫度對茶樹的根系影響至關重要,為茶樹提供了一個類似高山的土壤條件。正是這些次要作物,在大雨和大太陽的天氣裡調節了茶園的水分和溫度。有了這些調節,余三和的茶已經慢慢呈現出高山茶的風味特徵,從而改變了對「平地茶」的固有印象。

M-201409-132-p0801-600x400

野放茶園鬱鬱蔥蔥,雜草與茶樹融為一體。

這些年種茶和做茶的經歷,讓余三和對茶的理解慢慢在變化。「去年還在把茶做香,但今年就沒有了。要讓人們喝茶喝出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營養,有多層次的味道,而不僅僅是有多香。」他說道,「還有人來到我這裡,特意要找回甘、喉韻好,喝起來心情愉快的茶。喝到我的茶,發現就是他要找的。」以前他做茶,都盡量讓製成的茶有香氣,同品種的茶,都在比較茶香。而他現在看待野放茶,也換了另一種心境,不過分追求香氣,而是讓茶散發出天然的甘甜和韻味。「野放的茶,由於沒有施肥,還要跟其他作物競爭,所以根系發達,吸收了更多土地的微量元素,喝起來口感層次豐富。而且,茶菁好,做茶的工藝就簡單了,不用太刻意就可以做出好茶。」說著,又給我們添了一杯茶,不知不覺泡了幾分鐘的茶湯,喝在嘴裡,卻沒有苦澀。茶湯中單寧的滲出不同於一般的茶,並未隨浸泡時間加長而過量滲出。

M-201409-132-p0803-600x400

剛採收一天的茶菁,經過萎凋而散發淡淡茶香。

野放茶園是永續農業之路

種茶是坪林的傳統產業,坪林的茶園都在較陡的坡地,管理起來需要大量人力,施肥時又須挖溝才能保住肥料不被沖刷到下游。隨著茶農高齡化,原有的種植模式很難永續。野放茶園平常需要的人力較少,同時,野放茶的價值又高於傳統種法的茶,更有可能吸引年輕人回鄉從事種茶事業。

「在平常茶園工作不多的時候,可以在茶園周邊種些百合花、野薑花之類的花卉。野放的茶樹生長比較稀疏,冬天的時候,可以間作一些蔬菜,如白菜、蘿蔔之類。這樣有客人或者遊客來的時候,可以去採花,可以吃到有機菜。」這些是余三和對家鄉茶產業轉型的想像和努力方向,說起這些,余三和的臉上滿是真誠和自信。他不斷努力著,希望做出一個成型的野放茶園模式,讓鄉親有例可循,共同走上永續農業的道路。(作者:企畫部同仁)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4年9月,13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