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科學小教室:全家一起來!硝酸鹽檢驗這樣做

2018-07-04・產品故事

自行檢測硝酸鹽注意事項:

(1)如為葉菜類,例如小白菜、菠菜、甘藍等,切碎後均勻混和秤取50公克可食用部位[備註1],加水1450CC,用果汁機打碎呈均質狀(如此蔬菜樣品在蔬菜汁中佔1/30)。

(2)取出一片硝酸鹽試紙[備註2],將有試片之端沾入去除泡沫的菜汁中約二秒即取出,同時開始讀秒針,甩掉多餘水分。

(3)經60秒後[備註3],隨即與袋內之色差表相比色,觀察試片上之顏色和色差表何者最相近,並可大略估算(例如介於25和50者,可能為30或40)。

(4)比值乘以30(因為前述蔬菜樣品只佔蔬菜汁1/30),即為該蔬菜中之硝酸鹽濃度。

(5)如為小黃瓜、蒲瓜等瓜果、根莖等,可取50公克加水450cc,而最後比值乘以10。

(6) 因試紙檢驗極限受限,若比對色差表判讀值超過100ppm時,合作社會使用機器進行檢測,以確認正確數值。

※若社員沒有機器可使用時,請自行調整並放大稀釋倍數,使呈色為目視可判別範圍。


[備註1]50公克食用部位

補充說明:過老、黃葉等等不會煮來吃的部位都不要來當檢驗樣品。

[備註2]取出一片硝酸鹽試紙(也請留意試紙是否仍在使用期限內,過期試紙會影響所得結果正確性)

補充說明:請注意別過早撕開包裝,因為空氣中的濕度會影響呈色,要等果汁機 按停後,擦乾雙手要測試了再撕開包裝,抽出試紙即進行測試。

[備註3]經60秒後再做判定

補充說明:建議在測試後55秒左右,即將試紙擺放在色差表旁比對,60秒時即能判定出呈色數值(因為試紙的呈色會隨時間過去而變深)。

減硝酸鹽運動專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