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見學,看見生產者的用心

2017-03-17・產品故事

圖文/北南生活材委員黃麗美

此次的產地見學,就如同我之前參與過的產地之旅一般,不變的是…用自己的感官…看到聽到聞到及感受到…我們主婦聯盟合作社生產者的用心。

今天有三個行程都在高雄:好味兒、看天田及瑪諾蘭迦。

第一個行程至好味兒(門市名稱:呷百二),合作產品:蔓越莓可可乳酪派

01蔓越莓可可乳酪派

↑當天試吃的蔓越莓可可乳酪派(合作社提供的是不會附塑膠刀和紙盤叉)

這是今年新合作的生產者,在屏東東港創立的第一代華珍食品,經營超過40年後,2005年由第二代的兒子接手,努力轉型,以桂圓蛋糕起家,得獎無數,曾多次獲得高雄十大伴手禮、高雄捷運通車號紀念餅、世運會最佳伴手禮等榮譽,更於2010年打造符合國際標準的中央工廠,除了盡量以契作方式選用在地當令的食材外,對於環境衛生更是嚴格把關。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進入中央工廠採原物料及人員分道。原物料的進出有專門的出入口,確保食及成品才的衛生安全;工作人員進入前除了要更衣洗手外,還要由專人以黏膠滾筒黏過工作人員的衣服,並作成紀錄,如果頭髮掉比較多的人還會因此被掉換工作崗位,以確保產品的衛生。

由董事長黃玉琪帶領、品管主責大家尊稱的小阿姨、及許多主管熱情又專業的接待及解說,謝謝好味兒團隊出動大陣仗的工作夥伴來歡迎我們的到來,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於此次參訪的重視。

02好味兒簡報

↑黃玉琪董事長與品管同仁分享好味兒的經營理念

第二個行程至看天田,合作產品:輕乳酪糙米蛋糕

03看天田豐盛的上午茶

↑豐盛的上午茶,看天田的所有產品一字排開讓大家吃看看

有趣的是,一到目的地看到的卻是神采飛揚KTV,原來老闆郭明賢大哥是以經營KTV的收入來築夢看天田,一群人行經許多包廂後被帶入其中一個大包廂中,還有來自台北好食機小農平台的謝昇佑負責人也一倂在此歡迎我們,生產工廠位於3樓。

04看天田簡報

↑看天田老闆的郭明賢大哥與好食機創辦人謝昇佑

郭大哥以幽默謙卑又兼具感性的介紹和夥伴們作分享。他說一聽到合作社大陣仗的要來參訪,他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要穿什麼…然後才是…要講什麼…;他感到最大的榮耀就是能提供產品給合作社。

他一開始作甜點的初衷是想給孫女呷歡喜。當然食材安全是一定要的,好友謝先生建議用米的作蛋糕提高台灣的農糧自給率,又研究以蛋殼磨成細粉加上檸檬等天然食材的來做發酵,足足半年多的期間每天要試吃3個6吋蛋糕,想當然就知體重也跟著節節上升有7,8公斤…,終於研發成功出第一個糙米輕乳酪蛋糕。但因食材中用的米不多,又再接再厲地研發了黑豆桂圓布朗尼、黑豆蛋糕,還有其他諸多還未在合作社供應的甜點,希望不久後也能上架。

看天田以感恩的心,敬天與自然。善用本土農糧,支持友善農牧,以安全、衛生、及社會責任為目標。甚至為了食材安全還自己潦落去,在鰲鼓溼地租了2,30甲的地當起農夫來,真是築夢踏實的典範。

最後行程至瑪諾蘭迦,合作產品:芒果乳酪蛋糕

05芒果乳酪蛋糕

↑當天試吃的芒果乳酪蛋糕

今天由創辦人王靖淑作介紹解說,好可惜剛好另一位創辦人馬可告假,無法一賭這位台灣女婿的風采。今天午餐感謝瑪諾蘭迦工作團隊為大家準備,雖然伙伴們從第一站進入好味兒開始直到看天田,一直不斷在享用豐盛的上午茶,肚子其實已經沒什空位了,但是看到美味的pizza及餐點,還是大快朵頤起來。

06瑪諾蘭迦工作團隊

↑瑪諾蘭迦的工作團隊

蛋糕食材指定使用屏東枋山農友董昱劭有機肥種植的愛文芒果為主原料,加入乳酪,並搭配無糖芒果乾,以手工切丁保留口感,讓蛋糕整體風味保有芒果香氣及微酸味,口感滑順、風味清香。

靖淑姐同時也熱心地介紹長期在合作社上架的系列產品及使用的小撇步。

好的有機橄欖油的取得不易,因為考量成本需一整個貨櫃進口,但因進口需耗掉不少時間,請大家體諒、珍惜、更重要的是多多利用。洗髮時先將頭髮弄濕,洗髮精加水搓出泡後,再塗抹頭髮清洗;洗後若覺得甘澀,可用稀釋的檸檬水或醋塗抹後沖淨。有機精油可加入餅乾中烘焙,茶樹精油可淨化空氣,尤加利精油對呼吸道有益。潤膚乳液及隔離霜瓶口容易發霉,是因為擦的頻率不高或瓶口沒保持乾淨所致。手工皂採熱製法,鹼性幾乎90%都已皂化,加入精油或羊乳等珍貴的材料破壞較少,能保留精華。

合作社是社員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共同利用,為了共同的目標而成立的組織。而每次產地見學,合作社的生產者都是無保留地,以接待親人回家的心情來歡迎我們,我們也以忠實利用的實際行動來回饋合作的生產者吧!

>>>了解更多美味安心的母親節蛋糕2017母親節蛋糕預購banner_WEB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