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待母親的濃情時刻

2017-03-01・產品故事

文/林芸綺 ‧企畫部行銷專員 攝影/阿春 插畫/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Chiu Road

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點滴,蘊含母親對子女的關愛與呵護,身為孩子的我們,常常忽略了母親也需要關心與陪伴,給她一個擁抱、一張卡片,陪她吃一頓飯,讓這股溫暖的親情彼此傳遞。

201703_款待母親的濃情時刻 (2)

▲一走進好味兒,即可看見產品包裝展示牆,一旁為董事長黃玉琪(攝影/林芸綺)

二○一七年母親節,以款待家人的心意,主婦聯盟合作社與新生產者「好味兒生技食品有限公司」共同開發母親節蛋糕新口味。位在高雄的好味兒,是屏東東港糕餅老店「華珍食品」在二○○五年所創立的新品牌,跳脫傳統糕餅店的既有形象,將傳統大發糕改造成桂圓杯子蛋糕,結合年輕化的包裝設計,成為當地知名的伴手禮名店。

好味兒選用與小農契作的當令食材,如鳳梨、紅藜、龍眼乾、蜂蜜、紅心芭樂,製作低糖、低脂的烘焙點心;為更提升品質及安全,投入許多心力改造製程,終於在二○一○年建置符合ISO22000及HACCP的中央工廠。黃玉琪董事長說:「我們要做到連自己都敢吃,才能端出去給客人。」

201703_款待母親的濃情時刻 (2)

苦盡甘來的好滋味

一路走來近十八年,好味兒經歷不少困難及挑戰,服務六年的潘唯心副理感受很深,「中央工廠建置後,設備及人力成本增加很多,為了平衡收支,積極四處展店,臺北就設了二家,沒想到引以為傲的產品並沒有受到北部客人青睞。」像是招牌金鑽鳳梨酥,常有客人反應:「不夠酸,有點偏甜。」曾想過是否調整內餡配方,然而當令採收的金鑽鳳梨香氣足、甜分高,若要口感偏酸,必須加入檸檬酸增加酸味。為了堅持自然、健康的開發原則,兩年後決定結束臺北門市,專心經營高雄的五家門市。


約每半年,好味兒固定推出一種新產品,請客人嘗試、評價。潘唯心笑著說:「像是曾推出巧克力杯子蛋糕,希望迎合年輕人的喜好,一開始小朋友都會指名要媽媽買,實際上整體銷售狀況卻不如預期,最後只好下架,重新調整配方。」也因為這些上架、下架又上架的過程中,逐漸發現他們的客群落在三十五歲以上,產品定位更清楚地朝向健康養生。她說明:「在烘焙業若要永續發展,就要不斷開發新產品,抓住客人的心,所以我們有一群很用心的研發團隊。」

201703_款待母親的濃情時刻 (1)

與合作社共同開發母親節蛋糕,對好味兒也是一個新挑戰。產品開發前期,曾想過是否推出自家水果乳酪派,此款質地偏軟,由於擔心運輸過程中易因震盪破壞表面樣貌,最後決定挑戰「蔓越莓可可乳酪派」。原料使用合作社指定馥聚的公平貿易有機純可可粉,加入乳酪進行攪拌後,餡料質地開始變乾,若可可粉比例調高,烘烤後內餡偏硬,潘唯心說明:「這個派的作法與一般乳酪派很不一樣,前前後後大約調整了六次才找到最佳比例。」公平貿易有機純可可粉口感帶有苦甘卻不苦澀,與一般市售可可粉差異很大,經過烘烤後的可可香氣更加濃郁,搭配馥聚的有機蔓越莓果乾,酸味意外契合。咬下這一口派,舌尖慢慢從乳酪的滑順,品嚐到可可的苦味及蔓越莓的酸甜,這苦中帶甜的濃郁,如同母親對子女的濃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