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豬利用的躍進: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

2016-06-03・產品故事

文/莊桓昌·產品開發部專員 攝影/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提供

▲兒時接受日本教育的吉群牧場主人徐溫火,談吐間讓人感受到文人的氣息。

提起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豬肉生產者,相信腦海裡很快就會浮現信功實業,但可能要遲疑一下,才會想起還有另一個─保證責任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本文簡稱花肉社)。為避免相同肉品有兩個以上生產者競爭,早期豬肉生產者只有信功實業一家,產品種類齊全,供應量也充足,然而當時並未供應豬腳,為解決社員對豬腳的強烈需求,因而開啟了與花肉社的社間合作。花肉社從2004年開始先後供應豬腳、黑胡椒鹹豬肉,始終維持兩個品項至今。

牧場的團結

養豬業是臺灣的重要產業,屏東、雲林等中南部地區為養殖重鎮,相較之下,地廣人稀的東部就不那麼興盛,加上交通運輸等因素,當地毛豬價格比西部平均每公斤貴約4元。不過, 也因養殖環境相對孤立、分散,一旦疾病爆發時,東部較不易受波及,例如2014年臺灣發生嚴重的豬流行性下痢( PED ), 只有花東地區躲過一劫。然而此前,1997年臺灣養豬業遭受口蹄疫衝擊,花蓮一群志同道合的豬農,希望透過成立合作社團結起來,串聯養豬、加工和銷售,花肉社因此誕生。

花肉社對品質的管控,從飼料開始做起。花肉社社員(大多數是豬農)所需的飼料,由其統一委託台東縣農會飼料廠,於空白生產線(不添加藥物的獨立生產線)生產製造,飼料配方則由動物科技研究所劉昌宇博士設計,屬花肉社自有配方,能讓飼料品質穩定,更杜絕藥物交叉污染的可能性。

M-201606-153-p1802-600x400

▲花肉社的豬隻每3 至4 個月會定期採集豬毛和血液,確保無瘦肉精和藥物殘留。

牧場管控方面,花肉社嚴選來自蓮貞牧場和吉群牧場的豬隻,供應給主婦聯盟合作社。知名的「蓮貞豚」豬肉便來自蓮貞牧場,牧場主人龔文俊是花肉社首位理事主席,也是一位獸醫師。蓮貞牧場是臺灣唯一一家生產SPF1豬隻的商業牧場,要做到整座牧場維持無特定病原相當不易,須透過特殊的地理位置、豬舍設計、建置護城河,並嚴格管控人員進出及完善的飼養管理,才能杜絕外界疾病的入侵,但也因此能做到養殖全程不施用任何藥物的境界。

吉群牧場主人則是花肉社現任理事主席徐溫火,其牧場外表雖不起眼,甚至有種歷史悠久的感覺,但跟著徐溫火老先生的腳步走進牧場,才知道整座豬舍透過網室包覆,達到隔絕鳥和蚊蟲等病媒之效果,其他如生物防疫措施、舍內溫度調節、仔豬飼養管理等等,也都有其獨到的設計和操作方式,因此養豬成績在花蓮養豬業界是出了名的好。

合作的一大步

隨著社員利用量的成長,目前信功實業各部位豬肉和花肉社兩品項的供應量已逐漸無法滿足需求,同時花肉社面臨豬腳供不應求,但其他部位肉品卻堆滿冷凍庫的窘境。由於豬腳只占一頭豬的一小部分,當對豬腳需求旺盛時,生產者為滿足需求會增加屠宰量,同時也會增加其他部位(如前肢、後腿肉等)的庫存壓力。

為協助花肉社解決各部位肉品供應失衡問題,合作社與花肉社再次確認每個生產環節,除維持原來自蓮貞牧場的豬腳、黑胡椒鹹豬肉,並指定新增豬肉品項來自單一牧場(吉群牧場),2016年5月起終於開始供應小排丁、大里肌肉片、梅花肉片、帶皮五花肉片、小里肌、絞肉、肉絲、龍骨, 共8個花肉社生鮮新品項,向全豬利用邁進一大步!

p19-600x400

備註

1即該牧場的豬隻皆未攜帶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法定規範的特定病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