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料理,安心不打折

2016-02-01・產品故事

文/曾怡陵‧ 企畫部行銷課課長 攝影/王慧思

三角薯餅,外型設計成三角形,也更方便入口。料理前無須退冰,以少量油煎至表面金黃即可。升級版可加入烘蛋,或夾入麵包,搭配萵苣等蔬菜。

透過自己備食,建立對食材、添加物的認識,是食農教育重要的一環。然而忙碌的生活中,總有不便備食的時候,主婦聯盟合作社為了更貼近社員的需求,並提升在地農產品的利用率,開發一系列冷凍蔬菜、即食品等省食料理,在繁忙中也能快速備好安心、營養的三餐。

速食點子1 冷凍蔬菜

農友看天吃飯,辛苦種植的蔬菜卻求售無門,豈不是浪費了地力,農友們也都白忙了。合作社開發的冷凍白花椰菜、冷凍馬鈴薯丁、三角薯餅、白花椰培根濃湯, 除了解決農作物盛產的問題,延長產品保期,也能補充夏季缺菜期的不足。合作社與彰化埔鹽農友陳慶輝契作白花椰菜,委託嘉鹿果菜生產合作社切塊殺菁,急速冷凍分裝。白花椰培根濃湯同是使用與陳慶輝契作的白花椰菜,打碎後搭配可增色添味的信功培根、乳脂含量七十%的四方鮮奶油、冷凍馬鈴薯丁,委託呈康食品加工。三角薯餅使用合作社與雲林虎尾農友張朝陽契作的馬鈴薯、非氫化棕櫚油、非基改玉米澱粉製成。每塊三角薯餅中,馬鈴薯含量高達九十%以上,每一口都是鬆軟綿密、香氣濃郁的幸福感。

M-201602-149-p2003-400

▲冷凍白花椰菜,冷凍蔬菜免洗、免切,料理方便。冷凍後略軟的口感最適宜拿來煮湯、煮咖哩、燉菜、鹹派或奶油焗烤蔬菜。

p02-_MG_3296-600

▲冷凍馬鈴薯丁,「真的很方便!」總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姜淑禮忍不住讚嘆,她會拿來做馬鈴薯沙拉、焗烤馬鈴薯泥、炒絞肉、羅宋湯等等,製作馬鈴薯烘蛋則可免去馬鈴薯不易熟的問題。

速食點子拌醬

為了兼顧上班族和單身族群的需求,合作社開發兩款拌醬,方便主食和配菜調味,可用來拌飯、拌菜, 也可當沾醬。一包可搭配一至兩人份的米飯和烏龍麵等麵食,方便單身者備餐。兩款拌醬皆使用合作社指定的信功後腿絞肉、主惠調合油、達益台灣二砂糖等原料製成,無添加化學原料或防腐劑。茄汁辣拌醬委託呈康食品製作,使用合作社指定的花椒,入口後尾韻帶有些微的麻辣感,怕辣者也可放心食用;鹹香炸醬使用明德食品為合作社特製的甜麵醬、豆瓣醬,不添加味精與防腐劑,散發天然的豆醬香味。

p04-_MG_3314-600

▲茄汁辣拌醬、鹹香炸醬,適合拌麵、飯、米粉、青菜等等。姜淑禮的升級版作法是用茄汁辣拌醬搭配冷凍三色蔬菜(玉米粒、胡蘿蔔丁、毛豆仁)、青花椰、白花椰、起司塗在麵包上,烤一下,就是偽披薩。

速食點子抓餅

「在一般通路,可做為早餐的即食品都很受歡迎。」產品開發部開發課課長葉展君說明,這類品項在合作社相對缺乏,因此結合提升糧食自給率和中式麵點兩大主軸,開發出小麥抓餅和蔥抓餅, 讓本土小麥在合作社有新的舞臺, 增加對本土農糧的支持。兩款抓餅皆添加本土小麥粉, 並使用合作社泡打粉( 不使用含鋁膨脹劑,成分中用於膨發的酸性焦磷酸鈉會自然產生微量的天然鋁)。市售抓餅因成本考量, 多使用成本低廉的氫化植物油, 合作社的全素小麥抓餅則使用棕櫚油、調合油製成,蔥抓餅以豬油、調合油製成。

_MG_3373-600

▲小麥抓餅-全素、蔥抓餅,直接煎至兩面金黃,由外向內推擠,即成有空氣感的蓬鬆抓餅。可酌量灑點公平貿易有機辣椒粉,增添風味。亦可加蛋做成蛋餅、加肉片做成捲餅;或與雞蛋、蔬菜等內餡,外圍鋪紫菜成手捲;隔夜的抓餅可再加熱做成炒餅。

M-201602-149-p2103-400

▲總社員工廚房的主廚李育倫協助省時料理拍攝計畫, 使用合作社的冷凍蔬菜、即食品進行簡單的汆燙、加熱, 短短一小時內即可完成豐富的早午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