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在成就一樁美好的事

2014-09-04・產品故事

文/呂美莉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4年9月,132期。

2010年,得知香港食品展中有個特別的公平貿易專區,對於幾年來進口公平貿易產品的我當然不能錯過,所以特地去看了展覽。在場人員的友善解說,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回來後與斯里蘭卡的PODIE透過書信初步認識。

在台灣,我們向來只認識與中式料理有關的少數幾樣香料,雖知有必要推廣公平貿易產品,但一直在找尋能夠履行的切入點。終於,這個心願在一年後承主婦聯盟合作社青睞而落實。

也因為與PODIE有了往來而造就這次的斯里蘭卡之行。行前當然有許多想像,但到達後親身經歷所有純真且毫無保留的互動,再再讓行前心力匱乏的我感動莫名,幾次不由自主落淚。

我們的夥伴PODIE

PODIE公平貿易組織成立於1974年,是WFTO的成員。該組織最初由荷蘭神父發起,旨在幫助當地農民及婦女藉由合作社推廣方式脫貧,此模式成熟後由當地人及農民代表接手,農民能透過公平貿易的幾個特質:公開對話、透明、長久且對等的合作夥伴關係等等,而讓小農的辛勤作物不被中間商剝削及壓榨。

以此行中的辣椒農民為例,這個位在瓦尼木努庫拉的村落總共有一百戶農友,其中二十戶農友和PODIE一起合作。PODIE來到這村落之前,農友們的收成只能靠盤商以市價來收購;但是很多時候,盤商們會以各種理由來砍價,像是潮濕品、不良品等等,大概都會被扣掉5-6%。

現在PODIE不但以高於市價的價格來購買農友們的辛苦結晶,更同時指導農友如何提昇品質,降低交叉感染等技術,例如,資助鋪設水泥地,減低辣椒日曬時受微生物感染。除了技術指導,PODIE更在村莊裡做了一項「男女平等」的創舉,讓婦女們可以發言、做主。辣椒農友們的主事集會中,只有一位男性,而他無權推翻婦女們的決議。婦女領導者絲里雅妮說,他們很感激PODIE來到這裡幫助他們,因為PODIE讓本來只可以生產1,500公斤辣椒的他們,現在生產超過3,000公斤。這些巨大改變,源自於PODIE的社區輔助計劃、政府免費給予的土地及有機耕種技術。

拜訪辣椒小農時,碰巧是PODIE贈送抽水馬達給農戶的儀式,我們躬逢其盛。儀式由神父主持,而這位神父曾在香港與我有一面之緣,歷經幾年之隔卻仍記得我,讓我感動得差點落淚!此行多虧了合作社幾位成員參加,才能讓知識常識淺薄的我得到最大的助益,不管是農務參訪以及PODIE介紹農友時的會議,因為黃淑德、劉潔鳳、林玫琴、劉玲琳、曾怡陵及林慧怡等對於會議流程的嫻熟,才不致讓未見過世面的我窘迫。

經歷這趟公平貿易之旅,我不再只是觀念上認同公平貿易的理念;親眼見到農民在這樣的行動中受益,讓我在心中期許自己能做更多自他二利的事。感謝陪我走這趟旅程的所有人,只能說:跟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做了一件對的事。我也更堅定履行自己的使命,如此才不枉當初我對陳信苓(註2)的承諾。感謝黃淑德願意代替陳信苓陪我走這一遭,我是何其有幸的人啊!

斯里蘭卡,真誠善良的國度,天開地闊的農田大地曾經是我的熟悉。我將再回來。(作者:馥聚負責人)

家庭園藝系統

此套種植系統採用多種作物混作的方式,在斯里蘭卡已經存在了好幾世紀。目前在斯里蘭卡的康提(Kandy)、馬特萊(Matale)等地區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系統,多採行於五公頃以下的農地。此耕作方式有利於蟲害的控制,可維持地力,且不同的作物高度可以讓日照得到最高的效益;另外讓農友在有限的耕地範圍裡,可有多種收入來源。同一區域栽植的經濟作物,可能有的型態為(作物高度由高至低):建築用林木、果樹(如芒果)、胡椒或香草等藤類、茶樹、沙拉用的葉菜類等。

備註

註1 斯里蘭卡內戰資料來源:www.bbc.com/news/world-south-asia-11999611。

註2 陳信苓是前產品部專員,馥聚投入公平貿易產品係陳信苓提供相關訊息,鼓勵生產者投入,陳信苓在2010年因病過世,許多生產者均相當感謝陳信苓在產品開發上的陪伴和努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