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編輯手記:台灣的麥田守護者

2014-04-02・產品故事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特別報導-臺灣的麥田守護者

合作二三事-以合作力量示範民主精神

產品平台-愛地球:從早餐開始

編輯手記

編輯月刊的此刻,正邁入春分節氣,俗諺「春分,日暝對分」,此日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因此最初的地球日選定這天,陽光同時照耀在南極點與北極點上,象徵世界的平等,而後隨著環境運動的發聲改為四月二十二日。此時也正值合作社產品使用的原料本土小麥的收成時節,小麥農友與生產者的合作,從社員媽媽手做的麥香輕食中,品味到共同購買的感動,從每一餐實踐珍惜地球的力量,共同守護台灣的糧食。

封面直直昂首的台灣小麥,似正初探這個世界,繪者洪江波畫作背後的生活體現如此直覺,人的生活可以如此被想望,像那分明的麥粒,結實地呈現可能與困難,而勇於思辨─第五屆社員代表三月時齊聚台北,共同討論合作社的更多潛能,合作社是生命的歷程,他期望照顧生老病死各種狀態,尊重人權選擇希望的共老關係與方式。多雨的「春分落雨落到清明」,偏南風帶來溫暖的思緒,讓我們一起慢慢思考,且敏於行。

原刊登於2014年4月12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