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養殖現場 記錄感動

2013-12-19・產品故事

文/吳淑惠

生產者「鰻鄉」參訪後記

台南分社編委小組由一群喜愛寫作的社員共同組成,在組織課專員黃子芳的陪伴下規劃了一系列採訪寫作課程。十一月七日小組成員實地參訪「鰻鄉」採訪邱氏兄弟,一整天的參觀及分組採訪讓社員對生產者更加了解,以下文章為成員作品的摘錄。

「食在難安」中的一股清流

文/吳淑惠

在這個廠牌、標章、標示全部破功,家庭主婦瀕臨崩潰,準備離家出走,上街頭丟鞋拆政府之際,我們來到嘉義義竹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場參訪。無疑地,換來我的一夜好眠!

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採用低密度養殖法,全程不用藥,別人養四到五個月,他們要養十五個月才收成,就如︽這一生,至少要做一次傻瓜︾書中木村阿公的精神。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法,簡單的說, 就是先養土再養水後養魚,讓水中的藻類與浮游生物均衡發展,再放養適量、多樣性工作魚種與經濟魚種,來營造出一個自然多元的生物網,達成網狀食物鏈的目的。他們讓每隻魚蝦都有任務,使我覺得住在這兒的動物不會得憂鬱症,因為知道自己有重要的事要做。於是動物們環環相扣,成為一整個食物網。

如此生物多樣共生混養方式,也是經過長期觀察,才能估算出每池該有的最佳數量。此外,不只看水中的環境,也要觀察陸上生物。一般來說魚塭旁的鷺科鳥類常是漁民眼中的「 賊仔」,其實是因為一些體弱及生病的魚蝦活動力減弱後會浮游至岸邊,所以吸引鳥兒醫生聚集,替他們去除了這些體弱患病的個體。邱大哥說:「換個角度看,魚鳥也是共生的」。如此寬廣的面向,不單從人類獲利的角度來思考,你說這人不是生態學者那誰才是生態學者?

生產者與消費者在交易過程中,除了產品本身的買賣關係外,更應該建構對土地、生態、環境,以及人的關係上的價值。感謝他們令人印象深刻的說明,讓我印證平常閱讀的點滴,見識到有些看似傻的事卻還是有人願意去做。

M-201312-123-p2701-600x400

我們都笑說邱健程娶了這一池魚蝦當老婆,一步都離不開。(圖/王南琦提供)

M-201312-123-p2702-600x400

社員們幫忙抓虱目魚剋星海鰱魚幫午餐加菜。(圖/王南琦提供)

尊重生物,共生共榮

文/顏任儀

邱家兄弟對生態循環的尊重,不僅僅侷限在一池池的魚塭裡。訪問當天, 他們特地讓參訪者有機會體驗到魚塭撈魚的樂趣,意外地撈到一尾類大肚魚的原生魚種, 而且還是懷孕的母魚。將牠放回池中後,邱大哥解釋說該魚種因為屬於雜食偏肉食性,在池裡往往會吃掉蝦苗,所以即使罕見但一般漁民並不喜歡。問他那為什麼還把那尾魚放回去,邱大哥說他們看到這一類魚其實都很開心,因為生物鏈中每一個環節每一物種都有牠存在的必要性,當人類為了生存之便撲滅其中一個物種時,可能也連帶影響了其他物種的生存平衡,只是當下我們無從察覺罷了。

更別說魚塭附近隨著季節變化出現的鳥類,如紅冠水雞等,邱家也一概學習並觀察,甚至連躲藏在草叢、偶爾出來「散步」的眼鏡蛇或雨傘節等人人聞之色變的蛇類,除了有時會被狗咬死之外,他們也不擅加撲殺,只是經過草比較多的地方得先用樹枝拍一拍草叢。邱大哥說有次一條眼鏡蛇就在他眼前三十多公分處經過,牠並沒有主動攻擊人,所以不要攻擊驚擾牠們其實沒有太大危險。除了養殖經驗之外,這些生活經驗的點滴分享,更可以看出邱家兄弟對維持生態永續的智慧。

後記

文/江信慧

這是一次令人感動的經驗,因為我們不是去和生產者講價錢,生產者也不是以賺錢為唯一目的來接待我們。想像一下,在市場裡,販賣者和消費者站在產品的兩端,雙方呈現對峙狀態,唯一的交集只剩下講價錢。

這次,我們拋開了對金錢的莫名執著,回歸到好產品本身,也敞開心胸,透過誠實有良心的生產者去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水產、生態,以及貫穿其中「無價的價值」。消費者需要好產品,生產者製造好產品。好產品、好環境便是雙方共有的目的。深入去瞭解好產品背後如此良善的目的,表面的價錢便限制不了我們。雙方可以一起坐下來,一起吃飯,一同為此目的交流。只要我們願意,一定可以真正對自己更好,給自己和家人好食物,也可以來支持這些一直默默守護著這塊土地, 奉獻心力的好生產者。

備註: 學員作品全文將刊登於合作社網站上,歡迎社員們上網瀏覽閱讀。

徵! 南台灣在地編採人才

今年開始各地的編委小組紛紛動起來囉!期待各分社編委小組成員可以陸續投稿,讓更多社員了解在地合作訊息。也歡迎對採訪或寫作有興趣的朋友加入南社編委小組,共同為明年的南部在地小週報儲備寫作能量!意者請洽南社組織課黃子芳06-3355665 轉分機19。

M-201312-123-p2703-600x400

南社編委小組與邱氏兄弟度過美好的一天大合照。(圖/王南琦提供)

M-201312-123-p2704-600x400

哥哥主外弟弟主內的完美分工與生態養殖各司其職有異曲同工之妙。(圖/王南琦提供)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2月123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