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家人的一封信

2013-07-18・產品故事

文/李孟瑩(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合作社的產品在這波順丁烯二酸的食安事件中也無法倖免,我們將產品全面清查並主動送驗、誠實公告。但在面對家人的不諒解及責難時,對於社員來說也是一種壓力。

信任來自於如實地了解

文/李孟瑩(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自從我加入合作社,每每帶合作社的產品回家孝敬父母,都慘遭「退貨」,因為我媽會說:「這個無毒的妳留著自己吃。」我婆婆說:「有機的妳留著吃,我們吃無機的。」這種不被諒解的感覺,真的是很令人沮喪,之後我就很少再拿了,回家就吃爸媽的,有時候他們也需要表現的空間。

多年之後,有一次先生打電話回家,公公透露當時參加的讀書會正在看的書《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他說:「原來孟瑩說的都是真的。」這種感覺,就像爸媽一直不諒解我們把孩子送去念森林小學,多年以後,婆婆才說:「這個孩子長大一定不得了。」這中間常常要捍衛自己所相信的團體與想法,但正因為我上了很多課,真正面對面地聆聽生產者、運輸部門、包菜部門、行政部門談他們的工作,透過了解,知道他們都很努力在把關,所以我毫不動搖—我知道合作社不是營利單位,甚至會為了環境議題站出來,這樣有社會良心的團體,即使出了點小差錯,都是一個進步的契機。唯有繼續支持,我們家才能有安心的菜與肉可吃、環保的生活材可用。我以身為合作人為榮!

共同面對問題的合作家人

文/邱炘正(北北分社社員)

根據合作社最新公告,我們有幾樣產品含有順丁烯二酸,雖然合作社絕大部份含澱粉的產品都安全過關,但我知道身為媽媽的妳,絕對很難接受煮的食物有毒,更難接受合作社的產品會有問題!

是啊!尤其,我們的產品除了要合乎產品開發原則,還要通過層層的要求與檢驗,才能獲得社員的認同。許多從共同購買時代就一路攜手走來的生產者,除了照顧了千千萬萬個社員家庭,也因為社員與生產者的直接對話,找到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可是,妳知道嗎?即使我們認識生產者,生產者也認識我們,大家卻不知道原本用於樹脂加工的工業用原料會被拿來加在澱粉裡,台灣從來都沒有把順丁烯二酸列入檢驗標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這樣的事情,生產者的痛心絕對不亞於每個愛家人的媽媽。多年來,社員與生產者建立的共生關係,此時此刻,更形重要!身為合作一家人,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一起攜手向前,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7月118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