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產研技術打造台灣的「蕉」傲:拜訪台灣香蕉研究所

2022-09-14・產品故事

文/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 Ayen 插畫素材/ freepik.com

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是台灣唯一一所以「香蕉」為主軸的研究機構,保有全球近1/4 種原,也開創諸多選育技術,栽培出國內外都愛吃的口感與風味,重新用台灣香蕉連結世界。

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以下簡稱「蕉研所」)與主婦聯盟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合作已久,平日除供應香蕉外,蕉研所最重要工作是育種、保種、提供健康蕉苗、推廣及農民栽種產銷之輔導與協助。
 
蕉研所販售蕉苗給蕉農,也外銷國外。

全球第四大糧食作物、台灣主要經濟作物

香蕉為全世界繼稻米、小麥、玉米之後最重要的作物,為全球超過一億人口提供主食來源。香蕉食用方式既可鮮食(占約75%)、亦可煮食(占約25%),也曾締造台灣的經濟奇蹟,因此又喚「金蕉」。台灣主要的食用品種──北蕉,引進時間距今約280年,也是台灣栽種歷史最久的香蕉品種。起初僅為自給農作物,栽種面積從台灣西部往北開始漸次增加,而後因香蕉出口賺取大量外匯,躋身為台灣主要經濟作物之一。
 
沒有擦壓傷的香蕉外皮,最受消費者喜歡。
談起香蕉王國的榮景,就如同李旺台的歷史小說《蕉王吳振瑞》中寫道:「那幾年,錢是香蕉的形狀……」,60 年代的蕉農好風光,年薪是公務員的好幾倍,高雄的旗山小鎮因為風土適宜,成為香蕉種植重鎮。1968年,為研究改進台灣香蕉生產與運銷,提升國際競爭力,由主要負責香蕉產銷的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現今農委會)共同出資成立了「台灣香蕉研究所」,在屏東縣九如鄉玉泉村以科技打造香蕉新樂園,期盼延續台灣的「蕉」傲。
 

超越買賣情誼的好「蕉」情

綠主張公司(主婦聯盟合作社前身)以直接向農夫或產地購買取得安全食材,也讓農友安心生產,在彼此理念契合,且農產問題也能得到專業解答的情況下,雙方開啟了長達27年的合作旅程。配合農糧署推行香蕉有機栽培政策,1998年,蕉研所建立長期性的試驗農場,開始了有機栽培管理方法的研究,四年後,獲得由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授予的台灣第一張「全有機乙」(當年對有機的說法)有機轉型期驗證之蕉園證書。

蕉研所的農園裡約有八公頃的香蕉是提供給合作社。合作社不僅是蕉研所最大宗的訂購戶,多年來香蕉價格起起伏伏,也一路相伴、相挺,不因價格高低而破壞彼此信賴關係。蕉研所所長邱祝櫻說:「我們很感念合作社和蕉研所建立的關係,那是超越買賣的情與義。因此即便在產量不夠的狀況下,我們都極力先滿足合作社的供應需求,把合作社放在第一。」
 
出貨前工作人員小心翼翼裝箱,深怕造成表皮損傷。

品種豐富多元超有「種」

根據國際生物多樣性組織(Bioversity International)資料顯示,全球香蕉種原約1,000多種,除食用、觀賞外,亦有食品加工、纖維紡織、工業應用等多款用途的品種。其中,蕉研所保存的香蕉種原則高達228 種,不但充分提供國內學術資源,並研究如何減少施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以達到友善環境,保護生態,也讓蕉農獲得安定及安全的生存環境。
 
蕉研所的香蕉種原庫,目前有228 個種原。
多樣化的香蕉品種田間保存園。
因應氣候變遷、糧食短缺,以及黃葉病危害,蕉研所利用現有保存之香蕉種原開發華蕉屬,以及芭蕉類品種改良的新技術,包括試管、網室、田間快速篩選等等。面對消費型態日趨多元,香蕉育成的考量重點,還必須同時滿足產業端及市場端需求,例如為方便採收、豐產而選育「蕉株明顯矮化、粗壯」、「產量高」、「抽穗特別早」、「不受病蟲害危害」等蕉株,消費端除了果形佳、風味好之外,轉色時機、櫥架壽命也很重要。

至今,選育出的品種中,最常採用「台蕉五號」、「台蕉七號」,以及「台蕉一號選—烏龍蕉」等,其分別具有果形佳、產量高、以及抗(耐)香蕉黃葉病等特性,深受台灣蕉農喜愛。
 

首創組織培育苗、奧運指定水果

別看香蕉植株如此高大,其實它是大型草本作物。聰明如它,懂得利用無性繁殖繁衍後代;而蕉研所於1983年全球首創的「組織培養健康蕉苗」技術,正是利用香蕉無性繁殖的特性,所長邱祝櫻說明,「我們會先在田間挑選健康植株,取其吸芽(註)帶回無菌室進行分切,再進而培養。」
 
研發人員專注地分切組織培育蕉苗。
種原放入試管裡,以低溫全天候保存。
起初是為了解決蕉農發生的產銷問題,並提供健康蕉苗使用,歷經40年演進,2020年,蕉研所終於完成無病毒及黃葉病的三級健康種苗驗證,現在更進而外銷海外,目前蕉苗外銷主打豐產、耐病的「寶島蕉」,是北蕉組織培養苗的後代,很受國外市場好評。

不僅蕉苗外銷獲好評,2021年舉辦的「東京奧運」,使台灣香蕉再度登上日本媒體。對於成為東京奧運使用水果,邱祝櫻表示,「政府早就超前部署,針對我國香蕉現行的TGAP版(Taiwan Good Agricul ture Practice 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產銷履歷修改為TGAP PLUS 升級版,終於獲得日本奧委會認可。」此外,蕉研所與貿易商、供應外銷果園密切配合,通過嚴格農藥殘留檢測與品質把關,最後順利將果品運送到東京奧運選手村。

台灣曾有「香蕉王國」美譽,雖然現在在日本市場占有率僅0.3%,然而論果品口感與風味,因為地理條件的得天獨厚,相較於菲律賓及厄爾瓜多等國仍有不可取代之處,這也是為何台灣香蕉即便售價略高,仍以品牌區隔打入日本市場。對於尚待振興的出口外銷,相信透過國際賽事、培育技術的肯定,這滿園金黃色香蕉,將再次為台灣開展一段香香甜甜的黃金歲月。
 
蕉研所也開發各式產品,如將香蕉花製茶。

  
自主幹基部長出的芽。




意想不到的香蕉事

Q:不吃只看的香蕉!蕉研所有哪些觀賞蕉?
A: 觀賞蕉因特色部位不同,分為觀花、觀葉、觀果型香蕉。觀花的有紫蕉、紫夢幻蕉、橘紅夢幻蕉、蠟紅夢幻蕉及地湧金蓮;觀葉的有斑葉蕉;觀果的則有千層蕉和合掌蕉,三種類型都極具特色與觀賞價值。



Q:這些香蕉料理,你吃過嗎?
A: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當地住民會將一種稱為「煮食蕉」的香蕉作為主食。例如在貝里斯,居民將成熟的煮食蕉縱向切片,油炸後作為配菜,為飯、豆類料理「Rice & Beans」增添美味;也有將搗碎的綠色煮食蕉作為傳統海鮮椰奶湯「Hudut」的主要澱粉食材。



Q:失戀要吃香蕉皮,是真的嗎?
A:研究發現綠色香蕉皮上富含血清素的前驅物,是增加抗壓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不管是失戀或壓力大,都可以將果肉連同香蕉皮、牛奶打成果汁,或切塊煮排骨湯,都有舒緩鎮定的效果,但記得選綠色香蕉,料理前將果皮清潔乾淨喔!




(首圖圖說:蕉研所所長邱祝櫻對於台灣香蕉的品質與技術充滿自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