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自己也安心吃的午仔魚 豐佑漁場

2022-04-08・產品故事

文/潘嘉慧‧北南分社社代 攝影/黃名毅

你聽過「一午、二鯧、三鮸、四嘉鱲」的順口溜嗎?在饕客心中排行第一名的「午魚」,在養殖技術日益進步下,養殖午魚的品質、口感幾乎不輸野生午魚。走訪高雄永安,一起認識豐佑漁場蘇家父子的午仔魚養殖之道。

根據聯合國統計,台灣是全球午魚養殖及出口最多的國家,而高雄永安、彌陀地區的午魚產量僅佔一到二成,大多仍集中於屏東佳冬、林邊一帶。不過許多人對於午魚的印象仍停留在價格昂貴的野生午魚,或是因為生性嬌貴難養,需要大量依賴抗生素的刻板印象中,而早期的豐佑漁場也不例外。蘇武峰剛開始飼養午仔魚時,也靠投藥讓魚免於生病,但他愈想愈不對,如果這魚是要養給自己和家人吃的,怎麼可以用藥呢?
 

良心事業 健康養殖

帶著我們踩踏在池邊鬆軟的草地上,蘇武峰說:「養殖是良心事業,要問心無愧,養出自己也吃的魚。」為了研究如何不用抗生素養魚?如何養出體態健康、有活力的魚? 2014年他到屏科大、漁業署上課,在課程中他認識了對環境友好的生態養殖方式,以及發現除草劑對環境生態的不可控因素,將學習到的知識落實到豐佑漁場,改變原本高密度養殖方式,選擇粗放式養殖;也決定以人工除草並保留部份雜草,讓養殖池邊總是綠意盎然,經過二到三年慢慢調整成完全不用藥的養殖方式,一直到現在。過程中免不了面對父親的質疑和外人的眼光,蘇武峰說他請父親相信,一定會做出成績給他看!
 
兒子蘇昱韶(左一) 跟著父親蘇武峰(右一) 一起學習養殖的每個環節。
蘇武峰從小跟在父親身邊幫忙,對於水產養殖一直很有興趣。家中從爺爺時代即從事淺池飼養,主要以淡水魚種為主;到了父親接手改為深水式養殖虱目魚,雖然整年皆可收成,但虱目魚市場幾乎被盤商把持,對生產者而言毫無保障。偶然機緣下,蘇武峰吃到午仔魚覺得口感很好、肉質細膩,在找到魚苗後試著養殖,也因此走上環境友善的養殖之道,現在更帶著兒子蘇昱韶一起建立自家品牌「飼好漁」。雖然品牌的形塑與創建並不容易,但父子倆抱持著把對環境好、對人也好的水產品推廣給更多人的想法,持續做健康的事業。
 

仔細呵護 營養價值高

為了不投藥讓午仔魚健康長大,從養殖環境、密度、水質控管以及飼料等每個環節都必須下功夫。目前豐佑漁場午仔魚養殖面積約兩甲地,分為四池,分批飼養需等待10 到12 個月,午仔魚足夠大時才進行捕撈,因此每年可捕撈三至四次,但有時候漁獲仍會接續不上供應,必須等待下一池魚成長至適當大小才可捕撈。蘇武峰會定期將每池的午仔魚釣起來檢視,一方面觀察魚鱗是否完整、有沒有受傷,若魚鱗一碰很容易就掉,表示皮下組織可能不健康,或是受到弧菌感染;另一方面看看每一池魚的大小尺寸、魚背肉是否厚實,以安排午仔魚收成時間。他像是父親呵護自己的孩子般,照顧著每一池的午仔魚成長。
 
暫養池裡清澈可見水中藻類、水草生長情況。
豐佑漁場不用除草劑,雜草也是自然環境生態的一部分。
午仔魚生性體弱不易照顧,尤其腸道特別脆弱,如何把魚養好避免生病?蘇武峰說:「養魚像是照顧人一樣,在小魚時期會額外補充維他命,以提高免疫力,就能減少疾病發生。」他同時也與飼料配方研究人員針對不同魚種所需的營養做調配,以午仔魚來說,飼料以魚粉為主,蛋白質含量較高,而油脂的需求較少。研究人員也發現海魚的Omega-3 含量較高,於是在飼料中加入亞麻仁粕,經過測試,飼料中添加亞麻仁配方,午仔魚的Omega-3含量多出近三倍。
 
自家飼料配方添加亞麻仁粕,增加Omage-3 攝取。
另外,午仔魚也容易受到驚嚇,例如車子經過震動,午仔魚就會停止進食通通游到池邊。採用低密度養殖讓午仔魚在池裡活動空間增加,避免因為碰撞而受傷感染,因此在捕撈時進網的魚,也幾乎要全部撈起來,透過觀察每種魚的生長習性細心照料,這也是養殖職人的必備技能。
 

計畫性養殖 好水讓午仔魚更舒適

拜科技之賜,協助養殖漁業透過水質管控,即時調整水質,讓魚兒健康長大。豐佑漁場與屏科大簽訂長期合約,每週進行水質檢測,針對大腸桿菌、鏈球菌及海洋弧菌進行管控,發現不穩定的壞菌太多則必須加入益生菌調整水質,嚴重時必須整池換水。另外也與成大合作,安裝水質監控設備,並以正離子環消除水中雜菌。蘇武峰說:「新草長出來了,而枯草中含枯草桿菌,經過雨水沖進養殖池中可幫助調節水質。」就連岸邊的草相也成為影響水質的因素。
 
蘇武峰定期釣起每一池的魚仔,從魚鱗、背肉、尺寸各方面觀察午仔魚的生長情況。
午仔魚屬於熱帶沿海洄游性魚類,水溫23到28度是最適合生長的溫度,水溫低於18度魚兒索餌量就會減少,而低於10至12度時可能就會死亡,因此調節水溫是養殖漁業避免漁損的重要機制。冬天寒流來襲時,會引進恆溫18的深層海洋水以維持水溫;而夏天水溫太高則引用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冷排水,除了水資源再利用還能幫助降低養殖池水溫,讓午仔魚生活得更舒適。
 
午仔魚從池中撈起後立即泡入冰塊中保鮮,維持零度以下低溫運送至加工廠進行後續處理。
蘇武峰說:另一個避免病原菌增加的方式,是採用跳動式養殖,每一至兩年便會清池、曬池、整池後換養其他魚種,避免同一池重覆養殖同種魚。例如午仔魚屬於高耗氧魚種,因此會跟厭氧的魚種輪替,就像農地輪作的原理一樣,而這些必須前一年就事先規劃,做好計畫性養殖。

從小在路竹的小漁村長大的蘇武峰對於養殖水產有著一份熱情,他總是喜歡嘗試新魚種,每年都會用一池來試驗不同魚種,觀察並累積不同魚種的養殖經驗。他說未來也會朝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魚種努力,他更鼓勵大家多多吃本土養殖魚,除了對身體好,還能減少遠洋進口魚的碳排,一舉多得。
1 午仔魚全身魚肉富含油脂,因此乾煎時不必放油,也適合清蒸或烤來吃,魚香豐厚肉質多汁。  2 魚骨集中於腹腔及龍骨,因魚骨細、刺少又軟,就算是不擅挑刺的人也很容易吃。  3 魚鱗完整不易剝落且光滑有亮澤代表午仔魚健康沒有生病。  4 目前家庭形態以小家庭居多,每尾150公克的午仔魚雖然體型較小,但是一人一尾量剛剛好。  5 純海水養殖達10至12個月,因為鹽度高,生長較慢,但肉質較Q更好吃。


(首圖圖說:生產者捕撈午仔魚時先灑下一圈魚網後再慢慢收攏,將魚群聚集起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