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也關注永續海洋

2021-06-18・產品故事

20週年特輯|經典產品

身為海島子民,你對水產了解多少呢?根據民國108年《農業情報》統計,台灣總糧食自給率(以熱量計)僅32.1%,其中肉類為73.8%,但水產品卻高達189.1%,顯示供過於求,表示國人在本土水產品的利用率有待提升。然而吃魚是門學問,除了好吃之外,我們更應吃得環保、吃得安全。

據漁業統計年報,2019年台灣水產品生產總量約110萬公噸,分別為捕撈80 萬公噸與養殖30萬公噸,比例約為73%:27%。合作社供應水產野生捕撈與養殖的利用占比則約為36:64%(以包數計),隨供應品項數多寡而變動。合作社以本土養殖物種為水產主要供應項目,其目的有二:一為支持本土產業,不只農產品,也大力推廣本土水畜產品,以減低食物里程;二是推廣養殖物種,為了海洋資源的永續,若同物種有養殖與野生來源,盡量選擇以養殖為主,且養殖工法採行以多物種混合養殖、低密度飼養、不使用藥物與除草劑等友善環境的方式。

至於野生漁獲,我們合作之生產者多是以低度危害的漁法捕撈,避免拖網、刺網捕捉的物種,以減少無法針對目標物種進行捕撈而造成非經濟物種的濫捕。另外,配合政府法令,也加強要求生產者落實卸魚申報,因應永續海洋資源管理、建立溯源資訊,海域若受污染造成生態耗損時可有求償基礎。

目前合作社進口水產品約有20個品項,占水產品比例約13%,主要進口台灣無法生產的水產,比如鮭魚、扁鱈、干貝等,所配合的進口商亦落實誠實申報、如實繳稅。從消費式的海鮮文化到朝向永續的海洋文化,就從我們選擇端上餐桌的魚開始。

 

產品數一數
2020年供應水產野生捕撈與養殖利用占比 ▶ 36%:64%(以包數計)



(首圖圖說:合作社2006年曾舉辦「水產品的安全與風險」座談會,討論社內水產檢驗與用藥等問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