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土地健康的花生 台南18 號大小均勻油脂多

2020-11-18・產品故事

文/楊芷菡 攝影/黃聖凱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歲末年終花生製品紛紛出爐,趁著進入採收農忙前跟上農友腳步走進產地,認識真正「土生土長」、吃來安心的本土落花生。

一如往常巡視花生田,王建朝悉心說明:「古人常說花生不能連作,我們一期種玉米、水稻,一期種花生,透過輪作養地栽培,減少病蟲害感染,花生的品質才會好。」台灣家庭餐桌常見的雜糧作物花生,喜好生長在溫暖的環境,種植在砂質土壤中最適宜。雲林縣花生生產面積占全台95%,土壤為含砂量多的濁水溪沖積土,成為本土花生的主要栽培地區之一,農地即位於虎尾鎮境內。

認識真正「土生土長」、吃來安心的本土落花生。長在花生株根部的根瘤菌,是確認其健康發育的表徵。
長在花生株根部的根瘤菌,是確認其健康發育的表徵。

在春秋兩季播種,本土花生平均四個月的生育期,產期雖不受氣候雨量多寡影響,但若遇上自然災害如乾旱或少雨,就要適時地灌溉,讓土壤保持溼潤。王建朝表示,依循著花生的成長生態,在花生生長第50天,花開後凋謝、從根部長出子房柄深入土裡開始結果之前,最需要水分滋養。田間使用嘉南大圳濁水溪灌溉系統,灌溉水量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其滲透地表的深度,需多加留意,避免缺水或積水至爛根。

與進口花生區隔 買下農改場種台南十八號

20多年前接手家族事業,王建朝從小跟在父親和阿公的身邊種花生,耳濡目染下,十分熟稔花生在田間的生長特性。因為早年曾接觸經濟花卉栽培工作,他比一般花生農友更容易接受符合環境永續的正確用藥觀念。

2005年開啟與主婦聯盟合作社(以下稱合作社)的合作之後,他持續努力穩定花生生產品質,配合定期上架抽驗和產地採樣的安全用藥檢驗,逐年順利完成友善耕作轉型。

合作社的花生製品原料皆指定選用王建朝的花生,接受合作社栽培管理的輔導過程,讓王建朝更了解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性,他以選種、播種作為田間管理源頭。幾年前承租台糖二十公頃農田之後,買下農改場培育「國產落花生台南十八號」的專屬授權,於產品包裝註明品種,更容易與國外進口花生原料做出生產品質上的識別區隔。

與台糖承租的農田,春秋兩季分別以玉米(左)和花生(右)輪作栽培養地。
與台糖承租的農田,春秋兩季分別以玉米(左)和花生(右)輪作栽培養地。

因應地區氣候不同,花生在台灣各地栽培的品種有別。以目前來說,台灣國產花生品種以台南14號為大宗,專屬唯一供應給合作社的特有品種台南18號,外觀大小均勻飽滿,同時兼具了台南十四號豐產、大粒與台南九號油脂豐厚的口感特性。

農友配合農改場進行花生新品種開發試種(右),適合滷燉的鬆綿口感與台南18號(左)的細緻香醇風味極為不同。
農友配合農改場進行花生新品種開發試種(右),適合滷燉的鬆綿口感與台南18號(左)的細緻香醇風味極為不同。

減藥減肥養好土好菌 花生自然健康

影響花生品質與產量的因素相當多元,其中種植品種的選用與病蟲害環境管理更顯重要。「花生藤如果長太高會倒伏,農民會噴抑制劑不讓它長得太旺盛、不好採收。但噴抑制劑會對土壤造成影響,下一季就無法在同一塊田裡種植。」王建朝說明。選擇種植品種也能幫助減少用藥,「一般來說沒辦法控制花生藤的生長,但像台南十八號這個品種,藤生長的株高不會太高,不太需要使用抑制劑,相對來說農藥使用量自然更少。」

待生長在枝條上的黃色小花凋謝後,從根部長出的子房柄伸入土中才會結出花生果實。
待生長在枝條上的黃色小花凋謝後,從根部長出的子房柄伸入土中才會結出花生果實。

王建朝的花生田遵循合作社自主管理原則,與周圍慣行農業區有完整隔離帶,花生葉片表面常有被蟲咬的明顯痕跡。他以雜草為腐熟堆肥,作為農藥施用數量管控,加上保持土壤通透性,自然能使花生在土壤裡健康茁壯。一般都會在生長期間噴灑除草劑,用來除雜草與寄生病蟲害,而為了確實做到合作社的安全級減藥栽培,王建朝早在花生採收前一個月便不再施肥用藥。

面對田間被蟲吃掉的作物產量損失,合作社資深農友王建朝笑笑地說:「蟲吃剩下的,才是我們人吃的!」
面對田間被蟲吃掉的作物產量損失,合作社資深農友王建朝笑笑地說:「蟲吃剩下的,才是我們人吃的!」

一旦土地減少施肥,就需要根瘤菌與植株的共生關係來補充田地中的含氮養分。「根瘤菌會抓住空氣中的氮,為花生提供氮素營養,它是好菌,同時也是土地健康的表徵。」王建朝從田間隨手拔出一把花生,仔細看,花生根部長有無數顆小小的圓形根瘤,這是確認花生是否健康發育的有力見證。

與陽光和時間賽跑 全為安全品質

花生的採收時間與其產量和品質息息相關,但光從花生果莢表面很難判斷果實成熟程度。為了避免過早或延宕採收,王建朝以詳實的田間紀錄提醒加強巡視,參照當季氣候狀況,再依據果莢發育情況確認適當的採收期。而為了避免花生果莢在土裡腐爛進而遭受黃麴毒素感染,務必即時使用機械進行大面積採收,數以百斤的花生從田間運送回來不能隔夜,必須馬上攤平在曬榖場曝曬。

「曬花生非常耗費體力,春季一般要曬三、 四天,秋季要曬六到八天,要在日頭正大的時候出去翻曬,幫花生翻面避免水分殘留過多。」王建朝說,花生會遭受黃麴毒素感染,大多是因為存放在潮濕的悶熱環境。採收後的日曬、保存,連同乾燥脫殼要做到水分殘留小於八%[備註]。他不採用傳統加工的泡水脫殼方式,而是使用乾燥脫殼,以減少花生在密閉空間吸收濕氣的機率。

充分乾燥的花生仁需經過人工篩選,不讓外觀破損和雜質影響花生品質。

日曬程度、脫殼方式,都能有效防治花生遭受黃麴毒素汙染。王建朝進一步說明,乾燥後的花生存放要做好溫濕度控制,一律採用人工篩選,將外觀破損的果莢和雜質剔除,使用脫氧包裝,並放置於冷藏,避免花生受到氣溫升降而影響品質。而有著良好通風、低溫零度到兩度的冷藏庫,則是存放花生的最佳環境。

充分乾燥的花生仁需經過人工篩選,不讓外觀破損和雜質影響花生品質。
充分乾燥的花生仁需經過人工篩選,不讓外觀破損和雜質影響花生品質。

為了減少天候影響,讓花生乾燥更有效率,王建朝自三年前開始與中興大學合作,進行階段性的乾燥機實驗,致力改善生產、落實穩定供應品質的理想。當了解農友這份用心,更能加倍感受台灣落花生嚼進嘴裡,細緻微甜的迷人滋味。

[備註]當花生存放溫度在三十至三十八度、水分含量超過十五%、相對濕度在八十%以上時,容易滋生黃麴毒素。

農家私房菜:土豆餅 將花生與白米研磨後,加入韭菜或蔥花入鍋煎香,有著美好的惜食滋味。  材料  花生仁200 公克、白米100 公克、韭菜或蔥花適量、水500 毫升、鹽適量 作法  將花生清洗後浸泡一晚,白米洗淨泡水30 分鐘,韭菜或蔥切細末備用。 將浸泡後的花生與白米放入調理機打成漿,加入韭菜或蔥末,依個人喜好加鹽。 起油鍋,將作法2以湯匙取適量置入鍋中,以中小火將雙面煎至表面酥脆即可。

農家私房菜:土豆餅

將花生與白米研磨後,加入韭菜或蔥花入鍋煎香,有著美好的惜食滋味。

材料

  • 花生仁200 公克、白米100 公克、韭菜或蔥花適量、水500 毫升、鹽適量

作法

  1. 將花生清洗後浸泡一晚,白米洗淨泡水30 分鐘,韭菜或蔥切細末備用。
  2. 將浸泡後的花生與白米放入調理機打成漿,加入韭菜或蔥末,依個人喜好加鹽。
  3. 起油鍋,將作法2以湯匙取適量置入鍋中,以中小火將雙面煎至表面酥脆即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