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

2020-10-14・產品故事

圖文/王琪君‧總經理室

我們希望透過「綠主張生態洗衣精-永續瓶裝」傳達:

1.建立合作社循環經濟體系、鼓勵社員參與、提高資源回收再利用率

2.落實環保理念,開發永續產品,滿足社員需求,也照顧地球

3.集結共同購買力量,用消費改變世界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我們希望透過【綠主張生態洗衣精-永續瓶裝】: 1.建立合作社循環經濟體系、鼓勵社員參與、提高資源回收再利用率 2.落實環保理念,開發永續產品,滿足社員需求,也照顧地球 3.集結共同購買力量,用消費改變世界

支持地球永續的方式有千百種,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透過供應「環保、健康、安全」的生活必需品,實踐責任消費與綠色生活。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的資源回收率高達58%,再利用率卻不到5%,代表民眾辛苦回收的資源,多數被當成垃圾燒掉或掩埋處置,「作環保」變成「作白工」。為了讓廢棄物變成真正可再利用的資源,主婦聯盟合作社因此開始思考另一種減塑的可能:

我們供應的生活必需品,勢必會產生一些消費後廢棄物,例如塑膠容器,那我們為何不嘗試自己做回收、自己再利用,變成新的生活必需品呢?

如此,不僅滿足了社員需求,也同時照顧了地球。

有了想法,也有合作夥伴與社員支持,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循環經濟」實驗計畫,就此啟動!

*註一:循環經濟:建構「從搖籃到搖籃」的新經濟模式,讓廢棄物變成資原,重視資源使用效率,設法以更少的資源來創造更多的價值,確保地球的有限資源能以循環再生、永續方式被使用。線性經濟:消費物品從搖籃送到墳墓的直線發展模式(獲取-製造-使用-丟棄),從人類需求出發,揮霍地球資源,忽略環境保護。

回收不白工 資源再利用自己來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我們與GS-LINE綠種籽團隊合作,在合作社內發起小規模的「2+5塑膠回收再利用」循環經濟實驗計畫,在北區13個站所向社員募集飲用完的牛奶與豆漿空瓶,讓合作社廢棄物變成可循環再利用的資原,減少耗費新資源,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回收期間共計14個月,社員協助募集了約15,000支2號塑膠牛奶瓶,約8,000支5號塑膠豆漿瓶,平均回收率約25%。有了這些回收塑膠原料,我們開始評估,開發100%回收塑膠容器的可能,取代原本架上產品容器之可能性。  由於目前台灣法條規範回收塑膠不能直接製成食品容器,於是,我們選擇原有的清潔產品:瓶身為2號塑膠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作為「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第一號實驗產品。  從前端回收,到再利用的討論與開發過程歷時一年多,得力於許多合作夥伴的協助,串起循環經濟的每一個環節,才能將社員提供的回收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身:

2019下半年,我們與GS-LINE綠種籽團隊合作,在合作社內發起小規模的「2+5塑膠回收再利用」循環經濟實驗計畫,在北區13個站所向社員募集飲用完的牛奶與豆漿空瓶,讓合作社廢棄物變成可循環再利用的資原,減少耗費新資源,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回收期間共計14個月,社員協助募集了約15,000支2號塑膠牛奶瓶,約8,000支5號塑膠豆漿瓶,平均回收率約25%。有了這些回收塑膠原料,我們開始評估,開發100%回收塑膠容器的可能,取代原本架上產品容器之可能性。

由於目前台灣法條規範回收塑膠不能直接製成食品容器,於是,我們選擇原有的清潔產品:瓶身為2號塑膠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作為「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第一號實驗產品。

從前端回收,到再利用的討論與開發過程歷時一年多,得力於許多合作夥伴的協助,串起循環經濟的每一個環節,才能將社員提供的回收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身:

  • GS-LINE綠種籽團隊:擔任諮詢、共同發想,與前期執行設備購置、回收清運、粉碎塑膠等工作,以及2019年第一階段回收實驗的統計分析。
  •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提供技術輔導、將回收塑膠片加工製成塑膠粒及物性檢測。
  • 集泉塑膠工業,以本社提供之小量再生原料,生產100%回收塑膠瓶。
  • 綠宣生技公司:負責永續瓶裝生態洗衣精填充等工作,製成成品後運送至本社。

本社第一支、得來不易的100%回收塑膠容器-永續瓶身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終於誕生。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GS-LINE綠種籽團隊:擔任諮詢、共同發想,與前期執行設備購置、回收清運、粉碎塑膠等工作,以及2019年第一階段回收實驗的統計分析;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提供技術輔導、將回收塑膠片加工製成塑膠粒及物性檢測;  集泉塑膠工業,以本社提供之小量再生原料,生產100%回收塑膠瓶;  綠宣生技公司:負責永續瓶裝生態洗衣精填充等工作,製成成品後運送至本社。  本社第一支、得來不易的100%回收塑膠容器-永續瓶身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終於誕生。

*註二:取名「2+5塑膠回收再利用」行動,因為回收的牛奶瓶是2號塑膠(HDPE:高密度聚乙烯)、豆漿瓶是5號塑膠(PP:聚丙烯)。
*註三:【綠主張生態洗衣精-永續瓶裝】的瓶身是100%以本社的回收2號塑膠料製成,目前持續研議5號塑膠料的應用方式。

我們的循環經濟實驗成果|開發甘苦談

儘管是限量的實驗產品,我們仍透過這支洗衣精,證明以下事實:

1.社員願意、且支持回收行動

雖然只是小規模、區域性的試行,仍有不少社員積極支持,甚至有社員定期拎著一袋又一袋的回收塑膠,跨縣市來到北區站所,指定要參與塑膠瓶回收。也有中南部社員,不時敲碗詢問: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何時也可以在中南部區域的站所進行回收呢?

2.到站所買菜兼回收 日常生活中實踐永續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我們不只希望社員一起做回收,也不只想要創造一個回收機制,而是打造一種永續生活方式: 透過回收口訣「沖-脫-撕-剪-分開收」,讓社員了解簡易步驟,到合作社採買時就能順便回收空瓶,讓回收做環保,變成簡單的生活習慣,也提升了資源再利用率。

我們不只希望社員一起做回收,也不只想要創造一個回收機制,而是打造一種永續生活方式:

透過回收口訣「沖-脫-撕-剪-分開收」,讓社員了解簡易步驟,到合作社採買時就能順便回收空瓶,讓回收做環保,變成簡單的生活習慣,也提升了資源再利用率。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我們不只希望社員一起做回收,也不只想要創造一個回收機制,而是打造一種永續生活方式: 透過回收口訣「沖-脫-撕-剪-分開收」,讓社員了解簡易步驟,到合作社採買時就能順便回收空瓶,讓回收做環保,變成簡單的生活習慣,也提升了資源再利用率。

3.回收塑料品質好,加工再製很OK

本次社員協力分工,先經過整理再分類回收的塑膠瓶、最後變成回收塑膠原料,經過物理特性檢測,原料外觀乾淨、氣味單純,其物性也符合塑膠加工標準,製成瓶身的耐用強度與新塑料產品差異不大。

有了社員支持、可執行的回收流程與確保再製品質,我們奠定了在社內進行循環經濟實驗的基礎。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本次社員協力分工,先經過整理再分類回收的塑膠瓶、最後變成回收塑膠原料,經過物理特性檢測,原料外觀乾淨、氣味單純,其物性也符合塑膠加工標準,製成瓶身的耐用強度與新塑料產品差異不大。  有了社員支持、可執行的回收流程與確保再製品質,我們奠定了在社內進行循環經濟實驗的基礎。

本次實驗計畫也遭遇一些難題,需要克服與持續改進:

1.小規模實驗,未達經濟規模量

本次我們透過社內「封閉式循環經濟」的方式,於內部進行資源回收再利用,而非向廠商收購回收塑膠原料。並先以小規模實驗,希望建立可執行的流程,作為未來建立循環經濟的規畫基礎。

也因為小規模,13個回收點一年的回收塑膠量,僅有數百公斤,遠不及一台資源回收車可載運的重量,更遑論日處理量以噸計的回收塑膠加工廠,因此,本次實驗計畫回收塑料加工成本,也相對昂貴。

2.處理回收瑕疵,額外人力成本多

回收塑膠瓶品質仍有瑕疪,例如瓶器因未清洗乾淨而發臭發霉,或是標籤未剔除…等等前端因素,讓後端為了獲取乾淨的回收塑膠,必須增加站務、職員的處理人力。

牛奶瓶變成洗衣精瓶 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處理回收瑕疵,額外人力成本多  回收塑膠瓶品質仍有瑕疪,例如瓶器因未清洗乾淨而發臭發霉,或是標籤未剔除…等等前端因素,讓後端為了獲取乾淨的回收塑膠,必須增加站務、職員的處理人力。

雖然多數社員認同環保永續的概念,但要落實於行動,並希望每人都具有高品質的回收習慣,是需要時間持續溝通,才能養成。

環保,並不是有做就好,希望我們也可以做得好、做得確實。

*註四:鑒於處理回收塑膠的人力成本問題,以及為了專心開發與供應永續產品,近期暫時停止站所的2+5塑膠回收行動,待各項困難逐一解決後,未來會再啟動相關的回收再利用計畫。

3.循環經濟產品成本較高

在生活便利的現代,生產端與消費端可以輕易的製造或是廢棄一個新的塑膠空瓶。但是,回收並再生一個新塑膠瓶,所需花費的成本,卻是以數倍計。基於規模及人工作業等難題,本計畫洗衣精瓶器成本,高出一般量產的瓶器約八倍。

我們深刻了解到「環保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道理,無論是分類整理的人力,或是加工處理過程的成本,比起平時習慣消費的「線性經濟」產品,「循環經濟」產品售價必然反映較高的生產成本。

如何讓循環經濟產品反映生產成本,同時具備合理價格,讓更多人願意消費利用,才能透過消費支持永續發展,需要更多人以行動支持,我們也會持續努力。

在實驗計畫的最後一個階段──使用意見回饋,為鼓勵社員踴躍參與體驗活動,本次特別以友善價格235元、限量供應社員「永續瓶裝版-綠主張生態洗衣精」,敬請回饋我們使用意見,讓我們更精進循環經濟的實驗計畫。

我瞭解了活動內容,也願意後續回饋意見,我要參加預購!

欲了解更多產品預購介紹,請點此查看預購方式有兩種,請選擇您方便的方式進行:

1.線上預購: 點此線上預購

2.站所預購:點此看站所據點
 

後續也請您提供利用本產品的意見,我們將於取貨後發出簡訊提醒,只需佔用您幾分鐘寶貴時間,進行線上回饋,協助我們更精進循環經濟計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