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粿搓湯圓,diy自己做米食更安心

2020-10-12・產品故事

網站編輯

每到冬至會想吃湯圓,過年就想到蘿蔔糕、芋粿、元宵,夏天消暑的米苔目、麻糬等等,這些用米做的點心,其實都能在家DIY自己做,而且做法都不困難。而且,外面買到的食物,難免有添加物的疑慮,自己做成份簡單,吃起來也比較安心。

只要準備糯米粉與在來米粉,就能做出湯圓、麻糬、年糕這些基本的點心,如果搭配麵粉、太白粉與各種季節食材,就產生出千變萬化的點心組合!舉例來說,使用糯米粉做成的湯圓,換個煮法就成了麻糬。使用在來米粉做的碗粿,加入冬天盛產芋頭與蘿蔔,就成了芋粿、蘿蔔糕。

今天就帶大家認識各種米點心的材料、做法與煮法。

本篇目錄

湯圓的材料、diy做法與煮法

用糯米粉加水是小湯圓,包巧克力豆變巧克力湯圓

用糯米粉加水就能做成湯圓,可煮成鹹食或甜湯

湯圓的材料

  • 糯米粉200克
  • 白開水150~180cc

製做湯圓的材料很簡單,只需要糯米粉與白開水就可以。外面做紅白湯圓容易吃到人工色素,想要湯圓在繽紛一點,也可以加入天然的胡蘿蔔汁、綠茶粉、紅麴、桑椹、芝麻粉,就可以做出紅、綠、黑色的小湯圓,很適合親子一起diy,培養孩子動手做的能力,做法請參考這篇:天然ㄟ繽紛豆腐湯圓

湯圓的diy做法

  1. 首先將160克的粉放在鍋中(寬口的深鍋,方便待會揉糯米粉糰),一邊加入白開水、一邊攪拌,將糯米粉揉成團。
  2. 第一次製做時,水可以分批加,順便觀察糯米粉糰的狀態,太乾會無法結成一團,就再加一點水,太濕會黏在碗上,就需要再加粉,當糯米粉糰揉到不沾碗的程度就ok了。
  3. 把揉好的糯米粉糰揉成長條(手指的粗細),再切一個指頭寬,放在掌心用雙手搓成圓型(盡量大小一致,煮的時候才不會有的熟有的不熟。),湯圓裂開是正常現象,沾點水補起來就可以。
  4. 準備好乾淨的盤子,灑入40克的糯米粉,把揉好的湯圓放在上頭滾一滾,讓湯圓表面沾滿粉,可以避免沾黏。
  5. 若要製做包餡湯圓,就需要多準備內餡,以今年最熱門的巧克力湯圓為例,巧克力湯圓的內餡非常好準備,只需要買市售的巧克力塊或巧克力豆,將巧克力塊切成一口大小,就是現成的湯圓內餡了。若使用巧克力豆,連切都不需要,直接放入5-8顆巧克力豆就可以喔。(巧克力豆數量可以依喜好自行調整)。
  6. 巧克力湯圓的外皮材料跟小湯圓一樣,取兩塊小湯圓的糯米粉糰,用掌心壓扁成糯米粉皮,放入巧克力內餡,用拇指與食指捏住糯米粉皮的外圍,慢慢收口(方式可以自由發揮),讓糯米粉團完整包覆內餡,就完成巧克力湯圓了。

湯圓的煮法

  1. 另起一鍋水,不論是是做成甜湯,或是煮成鹹食,都務必先將湯底煮好,避免一直攪拌讓湯圓煮破。此外,湯水放多一點,也可以避免湯圓沾黏。
  2. 待湯滾時放入湯圓,(冷水放入容易沾鍋,務必在水滾時放入喔)當湯圓浮在水面上,就可以撈起來了,煮太久也會讓湯圓軟爛,口感變差喔。(小湯圓食譜:https://www.hucc-coop.tw/search?c=recipe&q=%E6%B9%AF%E5%9C%93

湯圓材料哪裡買

巧克力 糯米粉 小湯圓

年糕的材料、做法與煮法

糯米粉加紅糖就是年糕,加入紅豆、桂圓口味更好

糯米粉加糖漿蒸熟,就能做成年糕

年糕的材料

  • 糯米粉300克
  • 水300cc
  • 紅糖150克

年糕材料很簡單,只需要糯米粉、紅糖、水三樣,可以混合一些黑糖、冰糖,滋味會更豐富,喜歡東南亞風味可以用椰糖取代紅糖,也可以依照口味調整甜度,而且不會有人工添加物、防腐劑的問題,由於製做很簡單,再加上材料與步驟很簡單,在家diy年糕吃起來更安心。

年糕的diy做法

  1. 準備一個鍋子,將水與糖倒入攪拌,直到糖都融入水中為止。(若天冷,用溫開水會比較容易拌開)。
  2. 再將糯米粉加入糖水中,用筷子或攪拌棒拌勻成糯米粉漿,確認沒有粉塊就算完成囉。
  3. 如果想要多一點變化,可以加入50克的龍眼(桂圓)乾、芝麻醬、花生醬(餡料不要太多,避免年糕不成形),就變成桂圓年糕、芝麻年糕、花生年糕囉。如果對中式糕點很熟悉,也可以自己做蜜紅豆,做成紅豆年糕喔,食譜給大家參考:https://www.hucc-coop.tw/recipe/rice/10334

年糕的煮法

  1. 準備一個容量500cc的鍋子(糯米粉糖漿蒸熟後會膨脹,鍋子最好比粉漿份量大一點),鍋內層抹一層油(到時候比較好脫模),再倒入糯米粉糖漿。
  2. 放到鍋中隔水蒸30分鐘(用瓦斯爐、電鍋、水波爐都可以,時間會因為鍋具與材料的關係有增減)。
  3. 蒸好後插入筷子,若筷子上沒有沾黏米漿,就可以把年糕拿出來放涼,再倒扣鍋子脫模。如果筷子上沾有米漿,就再蒸15分鐘觀察看看。

年糕材料哪裡買

糯米粉 龍眼乾 芝麻醬 花生醬

蘿蔔糕的材料、做法與煮法

在來米粉加蘿蔔就是蘿蔔糕,加入香菇、蝦米更好吃

在來米粉加水與蘿蔔汁,就能做成蘿蔔糕

蘿蔔糕的材料

  • 在來米粉250克
  • 白開水800cc
  • 白蘿蔔一條(約600克)

蘿蔔糕材料很簡單,只需要在來米粉、白蘿蔔、水三樣。第一次製做可以先用這三樣就好。市售的蘿蔔糕,若有加肉,在常溫下放置太久就容易滋生細菌,自己在家製做,吃起來會更安心。

蘿蔔糕的diy做法

  1. 白蘿蔔洗乾淨、削皮、切塊,放入果汁機加水150cc打成蘿蔔汁,也可以將一半的白蘿蔔刨絲,一半打成汁(蘿蔔絲可以增加口感)。
  2. 將蘿蔔汁放入大鍋中煮滾備用,如果有蘿蔔絲要煮10分鐘,讓蘿蔔絲軟化。(也可以用電鍋加一杯水蒸熟。
  3. 如果對烹飪很熟悉,可以加入香菇、蝦米、紅蔥頭、絞肉、臘肉等材料與蘿蔔一起煮,讓味道更豐富。

蘿蔔糕的煮法

  1. 取一個鍋子,倒入在來米粉與水350cc,攪拌均勻確認沒有粉塊。
  2. 倒入剛煮好的蘿蔔汁與蘿蔔絲,趁熱將蘿蔔與在來米粉漿攪拌均勻,順便加入適量的鹽、糖調味,也可加一點白胡椒提味。
  3. 再取一個1.5l的鍋子,內鍋抹油後倒入混合均勻的在來米粉蘿蔔漿,放到鍋中隔水蒸30分鐘(用瓦斯爐、電鍋、水波爐都可以,時間會因為鍋具與材料的關係有增減)。
  4. 蒸好後插入筷子,若筷子上沒有沾黏米漿,就可以把蘿蔔糕拿出來放涼,再倒扣鍋子脫模。如果筷子上沾有米漿,就再蒸15分鐘觀察看看。

蘿蔔糕做好後,除了切片乾煎、包豆皮油炸、也可以煮湯(想不到吧!)吃法很多變,送上蘿蔔糕食譜給大家參考https://www.hucc-coop.tw/search?c=recipe&q=%E8%98%BF%E8%94%94%E7%B3%95

蘿蔔糕材料哪裡買

在來米粉  蝦米  香菇 絞肉

麻糬的材料、做法與煮法

糯米粉加鮮奶煮熟就是麻糬囉

糯米粉加鮮奶煮熟就能diy做成麻糬

麻糬的材料

  • 糯米粉90克
  • 鮮奶300cc

麻糬的材料很簡單,只需要糯米粉與鮮奶(若有乳糖不耐症,可用水300cc,糖20克,油1匙取代)。外面買的湯圓,如果放一兩天都沒變硬,很有可能加了添加物,自己在家製做,吃起來會更安心。

麻糬的diy做法與煮法

  1. 將糯米粉、鮮奶加入鍋中攪拌均勻。
  2. 放到瓦斯爐上用文火加熱,一邊加熱一邊用木匙攪拌,第一次製做不熟悉,火力可控制小一點,避免糯米粉漿燒焦,當糯米粉漿水分收乾(不沾黏鍋子)就代表麻糬好囉。
  3. 煮好的麻糬倒出鍋子放涼,表面抹油或是包上保鮮膜,可以避免麻糬乾裂喔。
  4. 放涼的麻糬可以沾二砂糖吃,比較有口感,也可以加入黑芝麻粉、花生粉、可可粉添加香氣,或是將麻糬包入水果,變成日式的吃法也很不錯喔。麻糬的食譜送給大家https://www.hucc-coop.tw/search?c=recipe&q=%E8%98%BF%E8%94%94%E7%B3%95

麻糬材料哪裡買

糯米粉  可可粉  黑芝麻粉 絞肉

什麼是主婦聯盟合作社

我們致力於提供安全、健康、友善環境的食材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如果夫妻都是上班族,在家烹煮三餐除了要有心情、有力氣,還要有時間,若適當地使用加工食品,搭配一般食材,能減輕家事負擔。而且比起三餐外食,在家開伙還是相對營養均衡。

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開發原則中有食品添加物規範,以改良加工製程或倉儲方式減少食品添加物的使用;而使用劑量亦以能達到功能的最小劑量為原則,且不使用風險較高的防腐劑、漂白劑、人工著色劑等。目前我們所有產品總計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種類約為我國准用之7%。另外,「潔淨標章」(Clean Label)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依據。

我們從安全、健康、營養、生活需求的角度出發,19年來堅守定期檢驗原則,確保提供的每一項食材都符合健康安全且品質優良的標準。

「提供出安全、健康、環保的產品」是我們的創社理念,如果你認同這份理想,且信賴主婦聯盟合作社,歡迎你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

線上成為社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