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椰苗料理賽,等你來挑戰!

2018-09-01・產品故事

文/綠藤生機.潘嘉慧 攝影/游家桓

編按:今年盛夏,合作社與綠藤生機攜手舉辦「青花椰苗料理賽」,一起激發主婦料理的軟實力!看似個頭小的青花椰苗,卻蘊含著大大的能量。平時你都怎麼吃?是不是有更多創意吃法呢?邀你一起來,進入芽菜料理的廚藝新境界,只要參賽就有機會獲得綠藤清潔保養系列產品,讓你美麗一夏!

青花椰苗是兼具「營養」與「純淨」的蔬菜選擇。對綠藤來說,它是最理想的「活營養品」,可以讓我們少一些瓶瓶罐罐維他命丸,少一些硝酸鹽的擔憂,它的方便性,也讓料理更輕鬆,讓健康更簡單。

顧名思義,青花椰苗即是青花椰菜種子發芽大約一週內的幼苗。絕大部分的人知道青花椰菜抗氧化、對健康很好,比較少人知道青花椰菜抗氧化成分最高的時期,其實是在於剛發芽的階段。一九八二年,美國知名醫學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報告指出,青花椰苗所擁有的珍貴植化素蘿蔔硫素,是青花椰成菜的二十至五十倍,也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等三大抗氧化物質。因此只要吃二十五公克的青花椰苗,相當於三大顆約五百公克左右的青花椰菜量,小小芽菜,營養滿滿!

除了極高的營養價值,它也是極低硝酸鹽的安心蔬菜。綠藤青花椰苗以全室內、醫藥用等級RO純水栽培,無使用任何肥料、農藥,只要用冷水稍微沖洗過,就可以安心生食。綠藤更以創新的技術,推出「活著的芽菜」,可以看見每一盒青花椰苗都直挺挺的站著,盒子上的水珠代表著它持續呼吸並生長著。這樣未經採割、保留芽體、種皮、根,孕育著最完整的天然酵素與植化素,買回家中放入冰箱還能持續生長,可以吃到不打折的新鮮與健康。

希望藉由社員們的創意,讓「極高營養」、「純淨安心」、「食用方便」的青花椰苗有更多的料理食譜,是這次特別挑選「青花椰苗」作為食譜募集主角的主要原因。

青花椰苗最好的食用方式是生食,較能攝取到芽菜豐富的營養。若希望熟食,則盡可能最後再將它拌入溫熱的食材中。青花椰苗所含的強力抗氧化物「蘿蔔硫素」,會帶淡淡的辛香味,打精力湯、做沙拉、三明治、貝果、涼拌、包春捲、海苔捲、濃湯等料理都非常合適。

走,到農場去! 青花椰苗的生長日記

1. 清洗、燙種

每一批種子來到農場後會先住在冷藏庫中,使用前才取出進行「清洗」,把表面髒汙或沙子經過2到3次淘洗去除,再以50∼55℃熱水「燙種」,喚醒沈睡中的種子。

2. 浸種、催芽

種子浸泡6 ∼ 8小時後,住進催芽箱裡,在生長室裡經過一個晚上,隔天上胚軸就會從種子裡冒出頭囉!

3. 播種

工作夥伴用湯匙舀均量的種子放上棉紙,注入等量的水,上層再蓋棉紙保溼後,一一放入層架,完成後就可以推入生長室內。

4. 生長

青花椰苗在溫、溼度控制的生長室裡持續長大,第四天後開始照燈綠化,進入第六天,芽苗長到3.5∼4公分時,就準備送到包裝區。

5. 包裝出貨

綠藤的芽菜皆沒有經過裁切的手續,保留完整植株跟鮮活的樣貌,從生長架上取出青花椰苗,動作輕柔地放入包裝盒內,套上腰封紙帶,即完成包裝。每一盒青花椰苗裡都有2,000∼2,500棵小芽苗,等大家把它們帶回家喔!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