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走訪產地,更認識生產者用心

2017-07-24・社內大小事

▲今年合作社之月餅成品:綠豆凸+咖哩酥

文/北北分社站督導楊幸玲

台中大甲餐御宴


初來餐御宴,聽生產者說明與合作社合作源由及理念共通之處,表示能多使用本土農糧提高本土農作率,餐御宴非常樂於投入,除了針對合作社合作品項概略說明外,本次參訪重點今年度合作的月餅製程特色的說明,其中以新品-芋頭酥,為餐御宴之一大挑戰,本品採用餐御宴契作芋頭為原料,芋頭內餡為適口性添加白豆沙增加綿密口感,與市售芋頭酥為保有口感及避免芋頭內餡澱粉老化變硬而添加黏稠劑及山梨醇等添加物有極大差異。並不添加色素,酥皮表面呈現偏白色之自然原色。
黑豆蛋黃酥為舊品,但生產者說明,合作社之黑豆蛋黃酥十分有特色,除土本小麥添加外及指定鹹蛋黃外,其中黑豆原料完全指定由喜願本土黑豆,市面上可以說是無法找到類似有如此特色之產品。

咖哩酥因添加之咖哩香料為公平貿易咖哩粉,其香氣十足,更勝於一般有機香料。

 

 

苗栗三義笠園有機農場(張恒賓)


造訪笠園有機農場,參觀農場內三座溫室分別為大蕃茄、百香果、網紋洋香瓜、大蕃茄尚有部份大蕃茄於植株上待採收,生產者介紹蕃茄植株自栽種起算約50天可採收,如植株健康可採收約六次,但近年因天候影響整體收獲量較無往年多,且植株目前尚有俗稱畫圖蟲之感染嚴重,已接近尾季且感染面積大便不再進行防治工作。
百香果則因由外部種植改為室內溫室栽培,導致整片溫室百香果只長爬藤不開花結果所以目前為零收成,也尚未找出原因,再來為為原本預計供應合作社的網紋洋香瓜,本次栽種500株,品種為台灣104號,黃皮綠肉,肉質細緻且水份及甜度高,台灣種與日本種最大的差異點為台灣種之洋香瓜香氣十足,日本種較無香氣,網紋洋香瓜栽種期為80天,良率約為70-80%,一株僅留一顆保持洋香瓜營養足夠,原本預計再一二週即可採收,未料三義地區七月初午後連日大雨,又因支持合作社自本年度開始從介質栽培變更為土壤栽培,大雨一來,雨水漫過排水溝洰,且帶來病菌,造成植株感染,配合不用藥防治,目前已是全軍覆没,待本次參訪後即要整區重整再重新栽種。
介質與土壤之栽培方式各有利弊,介質栽種因離地種植,較不怕大雨侵害,而土壤栽種因植株根系可於土壤中延伸,根系面積較廣可獲取較多營養,也未能說何種種植法較優於值株,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影響,加上減藥或無用藥防治農民僅能盡人事聽天命,能供應給合作社架上的農產品,皆是得來不易。

彰化埔鹽陳慶輝-網紋洋香瓜及其他品項如:西瓜、甘藍菜、白花椰等


午后時分前往陳慶輝位於彰化埔鹽之農作區,此區為農友三區溫室中的其中一區,夏季午後溫室內溫度高達40度,農友表示目前他面臨最大的困境為無農工可聘,去年尚有10名員工,而今年僅剩4位,面對那麼大的田區而無工可施作,讓農友也只能望田興嘆。
陳慶輝表示,在台灣夏季適合栽種的即為瓜類,徧徧瓜類病蟲害極多,以自身栽種網紋洋香瓜為例,本次栽種的品種為台南13號,雌雄異花,雌花內帶有30%的花粉,如自體授粉不完全,有會畸型果的情況產生,本次自授粉期起即遇二週梅雨,沒有蜜蜂協助授粉,必需人工協助授粉,在陰天三天內還可以處理,但超過三天是連公花都沒有花粉可用,就會影響收成率,該區洋香瓜苗幼期用藥防治,待幼苗期後轉有機或介質栽種,不再用藥,然而炭疽病感染會於開花期即感染,病體存於花苞中至後續結成果實後也不會有病徵出現,最易出現病徵時洋香瓜己置於站所架上,主因為瓜類成熟後有葡萄糖產生,有糖份即會發病,而慣行農法採不斷的施藥防治,除保證收成率外,成本也只有約有機栽種的1/3。本次洋香瓜約栽種2000株,同樣一株僅留一顆果實,約8月下旬可採收,收成率約60-75%,但未到收成期也無法預期是否老天賞臉能如期收成,如像張恆賓一樣遇連日大雨也可能受病菌危害。
另天候異常所致,原本農友栽種一甲地的西瓜也因梅雨全軍覆沒、1萬顆白花椰及部份高麗菜也全受影響全無收成,去年颱風行經埔鹽地區,風速高達15級,一般溫室無法抵抗,如設置可抗風災之設施,光是一棚30坪的溫室,可能得花費上百萬的成本,但社員端又如何能接受高單價的水果,對於農友而言,價值與價格的落差,是最難克服的部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