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親身體驗近40度的溫度,貼近農友的工作現場

2017-07-19・社內大小事

▲彰化埔鹽陳慶輝與大家合影留念

文/北北分社營委會委員謝怡青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合作社舉辦的產地見學,對心理上的衝擊不可謂不小。
看到行程時,只覺得就是聽聽簡報,看看我們月餅工廠生產流程,吃吃點心。去造景美麗適合遊客拍照參觀的觀光農場看結實累累的網紋洋香瓜,搞不好還有樹頭鮮可試吃及農產品可買。從孩子小時我們就常帶他們去農場跟觀光工廠參觀,不就是有吃有看有買快樂的一天。

台中大甲餐御宴忠實社員製作好產品
第一站到今年月餅工廠餐御宴,平時我們社員最愛的奶皇包及蘿蔔糕、花捲等也是由這家工廠生產,認同合作社理念的生產者夫妻堅持主要用台灣在地食材及進口公平貿易香料來製作好產品不僅供給台灣甚至外銷。且不只一次提到主婦聯盟合作社是好客人,本身也是忠實的合作社員。


▲餐御宴老闆娘事必躬親是公司產品最佳品管及創意大師


苗栗三義張恒賓全軍覆沒的網紋洋香瓜

第二站到張恒賓的果園,參觀前先用餐,好食材的農家菜加上好客主人的盛情,果然美味!飽餐後的肚子非常沉重但餐後開始參觀農園,心情卻也開始沉重•••••••
一走進入口我們抬頭看到結實累累的百香果及溫室裡的大小番茄,心想等會主角洋香瓜也是吧!但卻聽到因為中部連續兩周大雷雨淹水及天熱招致的果蠅,原本五百株的洋香瓜全軍覆沒。


▲張恒賓在他的百香果園

彰化埔鹽陳慶輝
第三站的陳慶輝駕著鐵牛車來接我們,果然很了解怕熱的社員,笑說我們是不可能務農的。參觀溫室的過程中聽到一樣因前一陣子兩週大雨,他種的1,000株哈密瓜只能收成20顆,而2000株網紋洋香瓜還好可收六、七成。

農友越挫越勇,不放棄堅持持續栽種
看到合作社種洋香瓜的農友面臨相同困境,不禁感嘆農夫真的是看天吃飯,我們都市人對農活的想像有多麼不切實際,雖然我自認關心食農教育也曾租一塊地當假日農夫過,但那只是休閒生活,滿足教育孩子親近土壤及自耕自食的浪漫念頭,從來不是生計所繫。其實只要噴藥如洋香瓜最怕的炭疽病,這些困難都可以解決,但為了友善土地與提供安全食物給合作社員,其中的艱辛,若不是認同合作社理念,是無法堅持下去的。我也很佩服農友們「賭性堅強」,就算要收成前全部心血被老天爺回收仍然越挫越勇,不輕言放棄,我們才一直有安全的農作物可食用。

實地走訪產地親臨現場,才能同理農友
合作社長久以來一直被抱怨水果數量少又貴,我以往也納悶台灣不是水果王國嗎?所以我跟一些社員朋友多買外面的水果,當合作社有較相對平價水果如橘子、香蕉、芭蕉、木瓜等時才會購買。但隨著越來越認同合作社理念而不再購買傳統市場水果,我個人也因此改變家中飲食習慣,以蔬食為主,把水果當點心,既是點心不見得每天一定要吃。
但這次見學讓我體認到,不只是水果,蔬菜的栽種在合作社的要求下所施行的非慣性(大量用農藥用肥料)的農法及為友善土地以土耕代替介質,加上近年的氣候異常,農業人口老化及缺工(只能早上5~9點工作以免中暑!)問題,機械化困難問題都使供給合作社農產品的農民處境越來越艱難。台灣整體農業困境何嘗不是如此?回到家後跟朋友及家人分享,卻只是被笑說憂國憂民。

其實我很認同陳慶輝說的,應該要求社員能至少參加一次產地見學,在冷氣房中看平面及網路直播的農地報導,跟親臨現場與農人同樣在40度的溫室中體會連農活都沒做只是站著聽解說就汗滴禾下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的。
以後在架上看到各式水果或知道有預購計畫,為了下一代有安全的水果可食用,我會以購買來支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