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氣候異常下的挑戰,共體時艱一同珍惜

2017-07-18・社內大小事

文/新竹分社理事黃文怡

此次生產者之旅一共參訪三位水果生產者,包括種植木瓜的官加展先生、種植文旦及大白柚的李勇進和李佳原父子還有網紋洋香瓜的洪淑珍。在台灣因為氣候溫暖潮溼,容易引發病蟲害,尤其是我們愛吃的水果,通常也是昆蟲及各種生物愛吃的食物,所以種植水果的挑戰很高。透過生產者之旅,我們更貼近產地與生產者,認識各種種植的方式及技術,也共同體認到環境變遷對種植的考驗。

官加展:木瓜的危機意識,結出更多果實


早上九點,熱心的官加展先生與我們在嘉義高鐵站會合,帶領我們一行人到達太保的木瓜田區,官加展的木瓜品種為台農二號,為了阻隔蚜蟲、粉介殼蟲等,採行網室栽培,這裡的有機木瓜樹,每天以發酵乳、牛奶、豆漿等稀釋後的液肥灌溉於植物下方,並以油劑防治粉介殼蟲及紅蜘蛛,官加展並示範倒株方式-扭倒的作法,倒株栽培是木瓜種植的常見方法,可以降低結果高度,便於採收,同時也是一種逆境生長法,可讓木瓜產生危機意識,因此可以結出更多甜美的果實。一行人進入網室參觀,七月份的網室內溫度頗高,但近距離接觸作物令大家很興奮,認真地詢問生產者木瓜的相關問題,感受網室內的高溫,體認到種植的辛苦。

01

▲生產者官加展向大家示範倒株栽培-扭倒的作法,便於採收並提高木瓜產量及品質。
02
▲大家幫忙將牛奶、發酵乳倒進桶中,準備灌溉,官加展說喝牛奶長大的木瓜,滋味也特別好,下次大家品嘗時也可以注意有沒有牛奶香味。

03

▲成熟的木瓜皮薄肉紅,因為是有機種植,可以連皮吃,別有一番滋味

目前太保田區種植的木瓜約有600棵,預計八月份採收,官加展先生堅持用有機種植方式,提供讓土地健康,讓社員安心食用的木瓜。我們食用木瓜的同時,也感受到生產者的用心付出。

李佳原:認真照顧,老欉柚樹結實累累


04
參訪第二站來到台南的麻豆,這裡是文旦及大白柚生產者-李勇進的柚子園所在地,目前第二代李佳原也加入種植行列。園區內我們見到20年以上的老欉柚子樹上結實纍纍,有文旦、大白柚及西施柚等等,柚子樹的枝條經過適當的修剪,園區採草生栽培,不使用除草劑、益達安(類尼古丁藥物)及減農藥是生產者的堅持,並自製液肥,提供柚子樹最佳的照顧;李佳原並表示目前文旦及柚子狀況頗佳,應該會結出肉質細緻又甜美的果實。7/10合作社開始年度中秋節的文旦禮盒預訂,這些甜美的文旦將供應給社員們食用。

05

李佳原向大家介紹防治天牛的方式-在樹幹旁或上面放置木板,天牛會產卵在木板上,每天進行清除。一隻母天牛可產下幾百顆卵,孵化後會鑽到土裡危害柚子樹的根系,不可不謹慎。

06

園區採用草生栽培,定期除草並進行草葉覆蓋,我們可以看到土壤鬆軟並見到蚯蚓大便,健康的土地可孕育出健康的水果。

07

園區內柚子樹被良好的管理著,枝條也經過適當的修剪,我們也期待可以享用到這些文旦及大白柚
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因為柚子是採用嫁接的方式,在同一棵砧木的不同枝條上可嫁接不同的柚子,所以同一棵柚子樹上可以結出文旦、大白柚及西施柚等,據說嫁接技術也是一門學問,這也讓我見識到農業技術的厲害。

洪淑珍:一株一果,人工授粉的費心照料。


08
第三站參訪洪淑珍的網紋洋香瓜,又稱日本哈密瓜的網紋洋香瓜種植在上圖右方的溫室中,大家對於洋香瓜很感興趣,這是一種高貴的水果,有許多人甚至沒有在站所看到過,就像有機草莓一樣,產量少,雖然價格昂貴,但識貨者也不少。洪淑珍農友向我們介紹洋香瓜的種植方式,由自行育苗開始,定植至溫室後,每天都要整枝,授粉期每天一早早起進行人工授粉,並讓每株只留一果實,讓果實獲得充分的營養,以自然方式種植,不用化肥的有機洋香瓜,或許不如市面上的哈密瓜甜,但應該是最有哈密瓜風味的。知道農友照顧上的費心及辛苦後,暗自決定今年要來利用看看。

09
為了不影響哈密瓜的成長,我們只能在溫室外遠觀,正如照片所述說的,每一株洋香瓜的植株都被好好照顧著,溫室內並用許多黃色黏板防治蟲害,黏板也需常常更換。

10
另一溫室內正在育另一批苗。

此次參訪活動最開心的是與農友及作物面對面,三位農友都不約而同提到了氣候異常對種植的考驗,氣候變遷日益嚴重,農友們直接受到衝擊,我們也需共體時艱,並珍惜每一顆辛苦孕育下的果實。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