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找幸福花蓮場─我的未來,有了新的選項

2014-07-24・社內大小事

文/應尚樺

二○一四年五月十七日,一群人搭上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專車,跟隨海的步伐向南走,前往海岸山脈旁的新社部落。我們將在這裡住上兩天一夜,與新認識的夥伴在不熟悉的地方,共同尋找幸福。

二○一三年,合作找幸福系列課程選在北花蓮舉辦,此次有別於以往,嘗試將學習場域移到海洋子民的家─新社部落。雖然遠距離對工作人員與學員是個挑戰,但是我們也因此有機會相師於在地人,透過身體力行,讓合作不再只是個被嚮往的理想,而是一種彼此共同解決問題的方式,因此意識到夥伴間的同心與協力是如此重要!

本次課程的大多數學員,都跟我一樣只是個學生,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主導的社會,從小被塑造成唯有透過不斷競爭,才能擁有權利享受平步青雲的生活;但其實社會中過度的競爭卻也築就「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常態心理。透過合作找幸福課程,這些來自於不同領域的講者分享他們的合作社經驗與知識,打開我們對於經濟市場與生活方式的另一個視野與想像。從第一堂課「崩世代的逆思維」,到最後一堂課「他山之石:國際合作社案例」,學員得以系統性且全方位的角度,認識合作社的力量─藉由共同購買或共同勞動,即能展現夥伴們守護大地與家園的力量。其中在「共同思考‧共同行動」中,學員們運用課程中學習的各種知識,積極針對合作社事業進行對話與省思,這一切或許就是身為學生的我們邁向合作社的第一步。

五月十八日,在正規課程開始前規劃了「在地早餐DIY」的戶外課,與以往合作找幸福大相逕庭,將學習場域拉至戶外,相師於在地人,並且身體力行實踐合作社精神。裊裊炊煙前,新社海邊的漂流木在灶內燒得通紅,飢腸轆轆的我們正等著鍋內的滾燙蔬食成為桌上餚!一大早學員們跟隨部落族人走向天然菜園,向在地人學習如何辨別與摘採可食用的野菜,再齊力把成果煮炊為當天早上共食的在地早餐。每盤佳餚前,學員終於不再是蔥蒜不分,開始認識幾種野菜,這段齊心完成的「產地到餐桌」之學習,已經打開我們生活的另一番視野;嘗試參與部落的野菜文化,走進在地,找到夥伴,其實合作好像並不難!

幸福,該走向何方?透過合作找幸福系列課程,我們開始覺知到同心足以斷金;也許個人的力量微渺,但只要學習合作,共同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守護家園。如今,合作社作為台灣社會裡的多元經濟事業與生活方式,讓學生們的未來多了不同的選擇。(作者:花蓮場籌備成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