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菜勞動力─從產地到餐桌之間

2014-05-05・社內大小事

文/吳梅相 圖/李兆玶

▲蔬果袋上的值付標籤,標示生產者、產地、規格、價格等。

北倉─理出改革

文/吳梅相 圖/李兆玶

在北倉裡看見了最鮮活的勞動印記─綠色的圍裙,貼附在主人的身上,共同承擔了全社三分之二社員每天的蔬果訂單。埋首在重重疊疊的理菜箱裡,淹沒在成堆待整理的蔬果中,停不了的腳步,成為理菜區工作夥伴們的寫照。為了讓農友的蔬果能更順暢的送到社員手中,並減少誤差,二○一三年底,先從北倉試行值付標籤的電腦化作業,也讓這群理菜的女性們,有的忙到掛病號,有的犧牲了休假,才得以緩解突然增加的工作量,這些隱藏在勞動背後的故事,是身為幸福社員的我們所看不見的。

隨手在站所拿起一把蔬菜,想起組員鄭寶貴說:「這把菜,我們要經過整理,分定重與不定重後一一值付,再分類裝籃,才能出貨。」而每一種水果,都須要經過理菜區,分為冷藏與不冷藏後再貼標;周真瑩認真回應的神情,讓我看見了每一份合作社的蔬果,不只有農友端的辛苦,當進了合作社,仍需要一群夥伴整理呵護,才能呈現在我們的餐桌上。享受著這分甜美的蔬果,也為所有勞動者的付出而感動,悄悄湧上心頭的竟是酸酸的滋味。在這溫馨的五月裡,思考如何創造一個友善女性的勞動環境,讓她們在家業與事業的奔走中,安心與安定,是所有合作人要共同努力與實踐的課題,我如是的盼望著。(作者/北南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

M-201405-128-p0602-600x400

▲北倉蔬果組的組員們。

中倉─理出情感

採訪/李修瑋、許秀嬌 文‧ 圖/李修瑋

週日早晨, 在許多人好夢方酣之際,中倉蔬果組的工作人員,已穿好工作背心,為社員們整理週一上架的蔬菜, 包括理菜、包裝、秤重、貼標等。中倉搬遷之前的舊倉時代,理貨人員只有三名,沒有專責的組長,也不須在週日上班,隨著合作社的成長和組織的調整,中倉物流課之下正式成立了蔬果組,共有八名工作人員,也首度有了專職的組長─陳春燕。在合作社成立半年後,陳春燕進入中倉工作,至今已十多年,一直負責中倉生鮮蔬果採購及配菜業務,和農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也是對台中分社社員需求最瞭解的人。二○一二年年底,蔬果統一由總社負責採購及分配之後,她終於可以下班後就放空腦袋,不再煩惱如何調度,以滿足各方需求。但也坦言,由總社決定在分配上會比較公平,但對在地需求可能不清楚,遇到問題也較難及時應變解決。

理菜人員原本的工作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天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兩年前為了改善蔬果配送的新鮮度,改為週日至週五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週六休息,週日輪休。由於全組有八人,週日輪休至少要兩個月才能輪到一次,對重視家庭生活的組員來說,是最主要的壓力來源。為了讓社員吃到最佳狀態的蔬果,背後有多少付出的身影?請用感恩的心,來咀嚼那一分甘甜吧!(作者:第五屆台中分社社員代表)

組員們的一句話

採訪/許秀嬌 整理/李修瑋

張湤珊2005年1月到任

再度就業能找到理念契合的工作感到很幸福,同事間相處融洽,又能學習新知,很喜歡這份工作。

陳臆如2007年10月到任

以身為合作社員工為榮,工作上快樂大於辛苦

阮采縈2011年11月到任

我是越南人,2003年嫁來台灣,在合作社工作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食材方面的知識,對照顧家人的健康很有幫助,同事間也很關心我的生活。

陳香宇2012年2月到任

我1991年次,年紀最輕,所以同事對我很照顧,讓我學習很多;工作流程的改善,以及系統的導入,都大大降低工作上的負擔。

林瀞榕2013年6月到任

主管很和善,同事們也都很認真,工作環境的氛圍很和諧。

黃彥龍2013年7月到任

學生時代就來合作社實習,畢業後來此工作,同事相處互動很好,也很享受工作的樂趣。

林雅伶2013年8月到任

同事很友善,但工作比較累,對農產品食材知識的學習很多,對生活有幫助。

M-201405-128-p0701-600x400

▲中倉蔬果組組員合影(有一人輪休未出現),中為蔬果組靈魂人物陳春燕。

南倉─理出創意

文‧ 圖/張淑賢

初次見到蕭鈺黛,我也跟著大家稱她小黛姊,但是她看起來一點都不老,心想大家稱她為「姊」並非年紀大,而是對於這位服務已超過九年的資深工作人員的尊稱。台南分社剛起步時,蕭鈺黛即進入合作社服務,蔬果組起初只安排一位理菜人員,隨著環保意識漸長,社員利用額增多,理菜量大幅成長,增員至目前四人小組。以前工作環境較為克難,工作量頗大,蕭鈺黛原本想離開合作社,但是同事間有共同的理想而建立起革命情感,在合作社也增長不少見聞,隨著工作環境改善與深厚的同事情誼,讓她更為珍惜眼前的一切,並發願要在同職務上做到退休。她看到工作的價值和使命感,也影響到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她從小接觸合作社的活動與教育課程,假日時會主動來合作社幫忙媽媽。

M-201405-128-p0702-600x400

▲蕭鈺黛示範包裝葉菜類的小幫手─固定板,因應不同葉菜類,固定板的尺寸大小不一。

「理菜工作增加貼標後,有時會延遲下班時間,不過標籤讓社員一目了然生產者與級數,若有問題可以追蹤貨源,讓社員買得更安心,同時一併解決後續延伸出來的問題。」而談到理菜秘招,為了降低損壞率並提高工作效率,蕭鈺黛設計了輔助工具─各種長短、寬窄的固定板和小鍋子,例如葉菜類在包裝過程中很容易受損,使用固定板可以保護葉菜類,又可增加理菜速度,為外包裝增分不少。而根莖類呈不規則狀,不易放入網袋中,鍋子先套上網袋,將網面撐開,根莖類就很容易入袋。蕭鈺黛說,「常與工作夥伴交流,動動腦利用小工具就能提升工作效率。」(作者:台南分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