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代的參與經驗和學習

2013-08-05・社內大小事

文稿整理/潘嘉慧 插畫/黃正龍

你知道今年是合作社的選舉年嗎?每三年一次的社員代表選舉即將於十一月展開了!對社員來說,投下神聖的一票或是直接站出來成為社代候選人,都是參與的一種方式,也是民主運動具體而微的落實。月刊也邀請現任社代分享他們在任期中的參與和學習。修瑋說:「如果你有一點時間,也想奉獻一點心力,加入社代的行列吧!讓合作社,成為真正的合作社,讓更多的社員,成為真正的合作人,一起打造我們心目中理想的社會!」爾良說:「誠摯地希望大家一起來參選,為了合作社,也為了更美好更安全的生活。」合作社是通往美好生活的一條路,且讓我們一起攜手前行!

因參與而了解

文/劉爾良(北北分社社員代表)

「會不會很忙?社代要做什麼?」每次詢問社員們是否有意願參選社代時,頭一個問題幾乎都是這一個,想當年我也是這麼問的。三年過去了,我可以大聲的說,社代雖然可以有更多實質的貢獻,但並不會佔用我太多時間,比我買菜煮飯的時間少得多了。社代的義務是「參與一年一次的社員代表大會」,主要的任務則是「審核合作社的年度預算及票選理、監事」。每年拿到沉甸甸的社代大會手冊,裡頭完整記錄了理監事的報告、行政團隊的工作成果及未來的工作計畫,總能充分感受到所有合作社同仁的努力。

擔任社代後還讓我有機會看到合作社的經營面,瞭解它的運作,自然也會看到某些問題。就有社員(代) 因為這樣而決定參選理事,希望能更進一步與大家一起來協助解決問題。現在我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合作社,不管是小到自己的班配問題或是大到像毒澱粉的食品安全事件,我會先嘗試瞭解事件的全貌,不再只是主觀的質疑或一味的批判,我能看到合作社與生產者一起面對問題,公開說明事件的過程而不掩飾的態度,看到工作人員的辛勞。

從主婦到社代 創造自己的舞台

文/李孟瑩(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辭去工作專心在家陪著孩子成長後,我除了積極在自家客廳辦小大讀書會(親子共讀繪本),一方面也積極參與母乳推廣聚會,因為對於家庭主婦來說,沒有工作的頭銜及收入,就得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自此,除了給孩子優質的陪伴之外,自我價值才得以完全實現。當選社代之前, 我就參與了公館站的親子俱樂部籌備團隊,著手新手父母社員群的經營,這一直是我擅長也想做的事。多了個社代的頭銜,只是名符其實,這些外在的肯定,慢慢讓自己漸漸地相信自己有能力獨當一面,規劃過兩期的公館地區報《公館抱抱》,也即將和北北分社的地區營運成員一起籌組分社地區報小組,在孩子都去上學後,開創另一片天。

社代的學習,包括怎麼有效率地開好一個正式的會議,從社員角度轉換到組織經營的角度,知道更多合作社不同的面向及參與其中的人工作的面貌,越了解就越有歸屬感,更堅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組織的樣貌及走向,得靠著在其中參與的每一個人,才能形塑。社代是進階社員的入場卷,有機會就進來看看吧!

這一趟美麗的歷程

文/姜淑禮(新竹分社社員代表)

「我是今天的解說員、也是現任社員代表姜淑禮。」這是我在入社說明會的開場,這樣的開場,希望引起參與者的好奇「什麼是社員代表?」,另一方面則是認同與承擔的宣示。

新竹分社的成立,提供了桃竹苗地區社員直接且積極參與社內活動的場所與管道。因為是社代,可參加每年一整天的超讚社代研習營;可以審閱年度報表,進行重要議題的表決;可以到總社各委員會學習了解合作社的「事」;因為是社代,分社地區營運會議不會漏了通知你;可以在地積極協助推廣合作社理念;可以認識崇拜的合作社前輩、志同道合的夥伴;因為是社代,可以……,我還可以繼續寫下好多好多這三年來的學習與成長。

成為社代是生命中的意外。但在前輩們的溫柔陪伴與鼓勵下,我找到了學習的動機,也找到參與和回饋的動力,即將結束的社代任期,是個美麗的歷程。

推廣合作社的美好

文/李修瑋(台中分社社員代表)

與合作社的相遇, 早在一九九九年組班共同購買即開始,但彼此的關係始終停留在產品的利用。直到二○○九年參與東海成站籌備,過程中偶然讀到「英國合作運動史」,才知合作社組織的背後,有著崇高的價值與理想。因此從投身東海站地區營運開始,我即成立合作學堂,致力推展合作教育,希望社員能多了解合作社,多參與合作社的經營。

三年的任期,恰與孩子的國中三年重疊,看著她從稚嫩逐漸成熟自立,我慶幸,有合作社為舞台,讓我得以從家庭再度步入社會,把有限的才智,做更寬廣的貢獻。雖然這中間,也有困頓疲憊的時候,但我一心期盼合作社的美好理想,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前人的辛苦犠牲,可以被後人體會感念,想到此,便除了感謝,無復他言。

社代基本功─學習.討論.溝通

文/林享玉(台南分社社員代表)

我們並不急躁, 從「逗陣Fun 日語」到「南門好悠閒」、「南門GO 風采」、「府城漫步」,各項活動由社員共同構思,從計畫到行動,慢工出細活。社代要撥出時間參加南社區會、站所地區營運及各個委員會等,藉著參加各項活動,獲取更多知識, 討論、溝通、來回傳遞訊息,這是社代能做的基本款。「溝通」是重要的,傳達各方正確的訊息,以利進行理性的討論,此外還要懂得「傾聽」,並且要聽懂。我們的社員臥虎藏龍,也可能潛力無限。

其中的素琴社代是生活材委員會的成員,每一次都帶回許多訊息,讓大家對合作社的品項有更多了解。淑杏社代因為參加許多活動,很熱心地將許多資源帶回與社員分享,像電腦課程、健康養生課程……。因為了解而相知相惜,一起攜手向前走,期待生活更有品質,期待我們的社會能更趨成熟而理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