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傳承 在「關鍵二○一三」盤點之際

2013-07-18・社內大小事

文/中長期計畫委員會 圖/葉曼玲

「關鍵二○一三」的起點-盤點, 讓大家的熱情與創意齊發,與今年的計畫並進、統整、轉化中。各委員會與部門的協議與協力,慢慢盤點出可以傳承的經驗出來,這樣的協力合作中,有著承先啟後的價值,也有相互增能的感受。

理事主席黃淑德特別強調:我們要先思考「合作社二○二○」想要成就怎樣的合作社?大家一起想要創造怎樣的價值?那麼「關鍵二○一三」往後的三年期間即是前置的準備期。

總社「事業體」須是專業團隊以服務各分社為目的,分社屬「運動體」-社員組織,各委員會的推展,強化地區「自主營運、自主管理」。班與站的關係連結與營運是小小經濟運作的學習,讓我們有能力瓦解資本家對市場的操控,會不會成功重要關鍵是團結,用共同的信念慢慢地建立體制,而「參與」與「干預」之間要拿捏,因為內耗是組織最大的成本。合作社需要不斷的溝通、信任、授權與相互補位。理事陳岫之的說法,充分掌握了日本姊妹會-生活俱樂部連合會河野前輩的提醒。

118p0901(600)

協議與協力的共同體

在中長期計畫委員會的討論中,首先確立的是:委員會與部門協議與協力的關係架構(表一)。在這樣的關係架構中,各委員會的盤點就陸續進展著,從總社到分社分立準備也順勢展開。

委員會名稱 幕僚部門 協力部門
營運委員會 總經理室 所有部門
中長期計畫委員會 總經理室 委員會與所有部門
生活材委員會 產品部 組織部、企畫部、行政部、物流部
編輯委員會 企畫部 組織部、產品部
教育委員會 人資部 組織部、企畫部
國際交流委員會 總經理室 組織部、企畫部、產品部、人資部

編輯委員會

從去年就展開的「共購二十年報告書」籌備作業,正好呼應此次盤點。若以此報告書的內容準備而言,剛好需要很多人力協助。而今年編委會開始到各分社輪流開會,促進分社編委會紛紛組織起來,好像自然而然的架出一個完整的脈絡出來,很清晰的得以分工又符合「共購二十年報告書」與網站、月刊及週報之分 社的編採需求。

生活材委員會

針對共同購買二十年來生活材開發的盤點,委員們也決議提案,希望有專人開始進行整理,讓長年的知識經驗能夠具體的整理出來。每一支產品、每一次事件都是職員和社員參與及共同學習的重要經驗。從中能爬梳出系統與脈絡,即是合作社最重要的資產,也是產品知識的寶典。

教育委員會

本社與內政部合作的「合作找幸福」專案,在教育委員會的推動中,如繁花盛開般於全國各地展開。初階講座有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宜蘭、花蓮(兩場)共辦理七個場次。進階則有北部、中部、南部、東部的場次之外,最後台北再追加一場。可見委員們的能動性有多高,所以「合作學苑」的規劃是可以期待的美夢。

營運委員會

營運委員會的四十二分區與分社的進展,因為理事會的決策與推動,各分社與分區漸漸互動頻繁,資訊流通充分。社員的參與在行政團隊所規劃﹁共食活動﹂中,很活潑的出席。「共食」活動如火如荼的展開,有助於地區營運注入新的熱情。順勢推舉地區營運的新委員,將是發掘人才的好機會。

國際交流委員會

國際交流委員會歷年來的交流與訪問活動經驗與資料,正進行清單的整理。從一九九八年簽約締結亞細亞姊妹會開始,作為第一次盤點的範圍,與其他國際交流或參訪,一起做中期所有的資料與議題統整。並將針對互訪的成員邀請資料的蒐集,如不保存者請捐給合作社,如有珍貴史料要保存者,可以掃描存檔給合作社。所以盤點過後,將對於未來的交流議題擬定與內容參考,有所助益。

物流系統建置與電腦化

汪順和顧問與資訊課同仁,針對現行的資訊系統進行改善,目前正全面換新社員系統、進銷存系統與資料安全系統。而現行的人事、總帳系統以及公文電子化將全面檢討,以確定改善方向與方法。未來則會針對會計、固定資產及成本系統進行更新及建置計畫。廖建榮顧問與物流部同仁的努力下,物流倉儲資訊系統「WMS」正陸續在進行, 為了提高檢貨的精準度,導入無線電檢貨系統「RF」。期待未來在增加配送頻度、縮短定交貨時間、降低缺貨率等等,能積極改善,並導入「蔬果的值付包裝」讓生產履歷都可以清楚標示。兩位顧問攜手要為合作社的物流系統建置工程而合作。

目前中期計畫進行中, 針對組織的發展紛紛由理事們在分社挑起任務。監事會集體關切著社務的進展,常常探討現況。合作社成立以來,此刻的氛圍恐怕是空前的熱絡吧!點點滴滴的傳承,從每個人或部門都默默在進行中。四十二分區與分社的營運委員會,如何架構起並使合作社順暢運作? 請親愛的社員、職員、生產者都一起動起來吧!我們的想像決定我們的未來,讓我們在中期計畫的推動過程,讓合作社的經驗順利傳承,共同向前一起走。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