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二三事 社員參與 共同促成合作的家

2013-07-18・社內大小事

文/陳敏香 圖/劉忠

站所的搬遷或成站都必需支出約兩百萬的資本支出,合作社是社員共有的,所以每一筆錢得非常慎重的看待把關。以雙和站原址為例,已成站九年的雙和站,正面臨一樓賣場空間不足、廚房牆壁多處龜裂、廚房排水管不通等環境上的問題,更嚴峻的問題是空調與冰箱散熱不良,經過多次整修填補仍無法徹底改善,只好選擇搬遷。

經過將近兩年來, 工作人員與社員們努力選址勘點,期間訪視過二十四個地點,最後在租金、周圍環境、停車及空間利用等多種因素考量下,適合的標的物出現時,房東還要面對好幾組人去關心,分別是組織部工作人員、行政部工班、理監事及當地社員, 從不同角度協助審慎評估,因為這可能是我們的新家。過程雖然繁複,卻也一步步從過程中看見社員的民主參與。

成站與遷站需要社員參與

即將新成站的新莊站,則是因應新北市出現很多新興住宅區域,如林口、新莊、蘆洲、三峽等地區都聚集了大量人口,而我們的社員也因搬家,或這些地區班長的努力讓社員數逐漸增加,於是有成站的要求。

當社員的需求出現, 組織部評估後,召開說明會對該區域的社員公開說明:必要的審核要項、社員的分佈狀態、交通的考量、可負擔的房租金額(與利用額成正比)等等,登週報廣邀社員幫忙找合適的房屋,而工作人員亦透過房仲、網站找尋適合地點,甚至利用上下班時間在該地區多繞一些路幫忙搜尋。

搬家成站都要花錢, 薪資水電房租也要花錢,因此社員集結的力量就很重要了,講白了,就是忠實利用並開拓新社員,讓站所的收支能達到平衡,甚至有結餘。空間符合社員需要及便利性,但社員也透過購買力來支持,這是社員的經濟參與。

在每一個新家中,我們都要求有一個社員空間,讓社員在此透過地區營運,開會商議課程、問題交流、生活分享、產品教作、共煮共食等,以站所為出發點與社區連結,一起關懷地區社會。

親愛的社員家人,當你從週報或網站或站所知道,在你家不遠處有我們的站,請多多利用並參與地區營運,每站的成立都是很多人努力的成果。(作者:本屆理事)

118p0702(600)

雙和站的新空間注入了環保再生的元素,希望未來社員能夠一起參與,共同經營我們的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