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共同購買 向農友與生產者學習

2023-10-16・社內大小事

文/黃榆晴・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三葉站地區營運委員會提供

蕭晏詔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創立的第一個十年入社,從地區營運開始參與「生活材」討論,曾擔任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信手捻來豐富的產品知識,背後是她持續學習的軌跡。

早上十點,三葉站剛開門,晏詔就來到站所,上午是架上蔬果種類最豐富的時段,她除了買菜,也同時與站務聊聊近期架上蔬果的情況,遇到站務忙碌無法回答社員疑問時,就會熱心幫忙解答,這些場景早已是她每天的日常。
 

簡樸包裝下的環保心意

蕭晏詔的職業是藥師,成為合作社社員與「安全」有莫大關連。婚後才開始自煮的她,原本都在傳統市場買菜,某天跟著熟悉的菜攤阿婆到附近農田拿菜,「我先看到一間工廠,附近有一條大排水溝,特地走到菜園引水的小水溝旁,看水還算乾淨,但回家後心裡開始覺得毛毛的。」她回憶道。

開始思考食物來源後,晏詔很快想到倡導環保的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經過檢驗、可溯源的食材。2007年,她主動找到當時還在新竹市民生路舊址的三葉站,正值入社說明會前夕,她直接繳交股金和年費入社,開始了每週到合作社買菜的日子。日子久了,她和站務洪麗敏相熟起來,兩人經常交流料理心得,逐漸成為好友,2011年三葉站遷到現址後,晏詔也受麗敏邀請加入地區營運。
 
蕭晏韶(左)與三葉站夥伴(右為站長楊美玲)互動密切。(攝影/黃榆晴)

展開生活材學習之旅

加入地區營運後,晏詔接著要「選志願」。「因為我的味蕾滿好的,對食材的來源、風味都有要求,好壞都吃得出來。」她笑說,加上出身彰化社頭農家,她對農作物並不陌生,所以選擇加入生活材委員會,對她來說是如魚得水。

原本就有看產品標籤習慣的晏詔,從擔任三葉站區會生活材委員開始,她更加認真用自己的眼睛、味覺和大腦,去辨別生產者、原料成分、產地、季節與風味等等因素交錯後的成果。此外,她也常利用工作餘暇,吸收和農畜產品相關的知識,例如聽講座、上網收集相關資料,主動學習。

「有興趣跟好奇心,願意多方嘗試,用細心和耐心觀察產品,當然更必須多多利用!」晏詔抱著實驗的精神「買好買滿」,逐漸嫻熟各項產品。2018年擔任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時,竹社提案開發鹽麴,上架後社員反應米粒沾裹食材料理時容易燒焦,合作社與生產者穀盛討論後將米粒均勻糊化;2021年,產品部規劃禽畜產品開發原則和完善動物用藥檢驗項目,這些過程晏詔也都參與其中討論,協助改善問題。
 
蕭晏詔於講座介紹合作社的保養品。

堅持共購初衷 向產地達人學習

因為長期參與生活材委員會,晏詔不斷深化產品教育的學習。例如近幾年,新竹分社舉辦食魚教育活動,邀請湧升海洋創辦人生產者徐承堉到站所辦講座,「徐老闆剛開始講課比較生硬,我們給他回饋,請他把『真魚』帶到現場來,效果很好!」結合水產知識、料理技巧,甚至魚市場小旅行的食魚教育課程,社員迴響熱烈,經常報名額滿。
生產者徐承堉(湧升)到三葉站推廣水產知識和食魚教育。
除了在站所辦生產者面對面,晏詔也投入許多心力舉辦產地之旅。「我很推薦社員有機會多跑產地,跟農友、生產者交流可以學習到很多。」例如透過大禹嶺蘋果農友劉春長的分享,她現在對不同月份採收的各個蘋果品種風味如數家珍,產季來臨之際也會像朋友般打電話問候。今年是共同購買運動30週年,晏詔回想起2018年她舉辦產地之旅拜訪苗栗農友,聯繫上共同購買最初始供應葡萄的「傑農合作農場」詹光榮、邱蘭嬌夫婦,見到外銷日本嚴謹分級規格下、整潔有序的葡萄果園,留下深刻印象,也透過拜訪農友重新溫習了這段共購的歷史。
 
三葉區會舉辦年菜運用教學活動。左至右為李卓、蕭晏詔、洪麗敏。
「合作社開發許多有理念、市場區隔性高的產品,例如江森的非基改善糧雞、湧升推廣卸魚申報、邱家兄弟生態養殖等等,這份與生產者的革命情感,希望能持續堅守下去。」晏詔說。而她也持續用行動支持共同購買,希望合作社永續經營。


(首圖圖說:2020年蕭晏詔(中)與三葉區會夥伴於竹北新瓦屋市集。(照片提供/洪麗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