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懷站從「心」出發 在地共老一起來

2024-04-09・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30 年來,許多社員在此經歷持家、育兒,而今要面對老後新課題;據社內統計,75%社員年齡超過50 歲,進入新的生命階段,新的需求應運而生。

去年底(2023) 在新莊站靠窗的一角,四、五位社員圍坐一張桌子,聊的不是食材、料理,而是家中長輩照顧甘苦;陪伴大家討論的不是合作社解說員,而是「主婦聯盟長照宣講員」,貼心的站長還準備了茶點、水果,讓參加者敞開心情,氣氛是輕鬆而又感性。這個設置在站所內的溫馨園地「生活關懷站」,源自一個在地「共老」的美好想像,以及一群熱心社員的行動投注,生活關懷站在北區士林站及新莊站已舉辦過八場。

 
生活關懷站讓社員對老後生活有所預備。(照片提供/三鶯區會)

駐站行動主動出擊

北北分社福祉委員會前主委黃燕發有感於此,希望讓站所除了是社員利用產品的地方,也能成為人情所在,發揮在地關懷的功能。因此,2021年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下稱家總)詢問協助培訓「站所關懷志工」,為社員關懷與長照資源分享種下種苗。後經總社支持,與家總合作一連串培訓課程,並邀請北南分社加入,除了瞭解長照資訊,也訓練互動技巧;在培訓過後,北北、北南分社共九位通過考核,成為主婦聯盟長照宣講員。

照顧與資源需求已是高齡化社會共通課題。2022到2023年,宣講員先在北區各站所進行線上或實體的長照宣講,迴響熱烈,包括站所及社區組織就有超過450人參與。「真的是高齡社會都會碰到。」宣講員暨北南福祉委員會主委謝璧如說,談起新店站那一場「來買菜的人被拉來聽,聽了就不想走」。大家也在宣講經驗中籌思駐站行動,以站所為據點的「生活關懷站」2023年九月正式拉開序幕,先以士林站、新莊站為試辦點,由宣講員每月一次輪流駐站,原本的長照關懷改成「生活關懷」,希望以不限制長照議題,觸及更多社員及非社員。

資訊分享是關懷站最初的目的,計畫主持人徐銘璟觀察到,政府有許多長照資源,但一般人卻不知道,「例如長照資源地圖介紹在地據點、長照四包錢協助照顧的經濟負擔,或1966專線提供完整訊息。」她說,在生活關懷站活動中,曾遇到一對高齡80歲的社員夫妻,本身很有需求卻不知如何開始,宣講員蘇麗雪現場說明相關申請資格及程序,給付項目和專線等,甚至介紹了家務協助及代購服務等,讓夫妻倆備感安心。
 
1966專線提供詳盡長照資源。

關懷站牽起另類社員連結

除了有形的資訊傳達,經驗與情緒交流是另一個持續出現的場景,50至60歲社員最多的就是照顧長者的甘苦。宣講員林憶芳回憶起一位30幾歲上班族社員,特地請假參加長照宣講,提到父親行為總總改變,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也在現場得到諸多支持回饋,這也反映出家總倡議的照顧者支持與喘息服務的重要性。宣講員們也多有親身經歷,例如璧如照顧媽媽十幾年,仿若朋友般傾聽參與者心情;參加過關懷站活動的社員林俶燮分享到「感覺蠻好的,有點像生命經驗交流」。溫馨的場景為「生活關懷」做了最好的註腳。

「其實大家都會老」璧如說,但更重要的是大家「是一群願意分享、傾聽」的人;有的有照顧家人經驗,有的非常熱情熱心,也對共老有豐富想像。談到未來關懷站搭配社內議題,更是創意連連,像是綠食育、均衡飲食、雜糧教作等,銘璟說:「這些跟老後健康都很有關係」,而宣講員們也期許持續學習與培訓。若想擴大效益,憶芳認為地點會限制出席意願,跨站參與不容易,但回到社員各自熟稔的站所,「自然而然講菜、講產品,更容易聊」,由最熟悉社員的站長邀請有需要的社員或鄰里居民,更能幫助關懷站與社區拉起連結。
 
桌遊是關懷站拉近社員關係的好工具。
帶著試辦的經驗與回饋,今年起,關懷站將出發到北區各站所舉辦,回歸站所深化在地安老。「合作社是自立自主的組織,有需求我們一起做,照顧自己、家人與社員。」如同憶芳的結論,合作社當初以一群媽媽尋找安心食材而結合,經歷共育之後邁向共老,下一步我們要攜手建構老後生活的想像與實踐。
 
宣講員林憶芳、謝璧如、徐銘璟 (由右至左) 期待一起在地安老。
 
 生活關懷站與社員有約 
由北區各站所申請駐站舉辦,生活關懷站以關懷、聆聽、分享和轉介資源為主,輔以桌遊、共食等活動,溫馨又輕鬆。目前已規畫之站所與場次如下:

新莊站 4/13,5/18
三蘆站 4/18
公館站 5/10
雙和站 5/18


※其他站所與詳細時間可關注官網之地區活動(點擊此處了解),或洽各站所詢問。



(首圖圖說:2023年底,北北生活關懷站在士林站,宣講員分享長照資源後帶大家玩桌遊,舒壓又增進人際互動。(照片提供/徐銘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