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公益金 創造與社會的共同福祉

2023-04-13・社內大小事

文/許淑惠‧第八屆理事、公益金小組召集人 圖/各團體提供 插圖素材/freepik

合作社是利人利己的事業體,也藉著結餘所提撥的公益金,贊助團體或個人提出的行動計畫,實踐七大原則之一「關懷社區」,為社會共好與進步做出貢獻。2021年度本社應分配結餘約有4,135萬,分配10%作為2022年度的公益金,經審核小組核定贊助共有19案,包含農業、環境、合作教育、光電能源、老年照顧、地方創生培力、助弱脫貧等面向的計畫。
 

合作找民主
為合作經濟困境找解方

2021年協辦本社《合作經濟與社會共融》論壇的「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在盤點國內勞動合作社發展之後,發現國內合作經濟最大困境不在外部的挑戰,而是內部民主治理普遍不足,因而提出「合作找民主」計畫申請本社公益金。該計畫結合地方團體,透過三場「認識合作民主讀書會」、一場紀錄片《Can We Do It Ourselves》(中譯《工人搞公司》) 放映及映後座談,籌辦營隊活動「合作找民主-青年經濟民主培力營」,以及編製《合作找民主-合作社訪談與教育宣傳手冊》,將抽象的民主治理理念轉化為可操作的實務,提供社區或青年發展合作事業、經濟自立的想像與具體輔助參考。
 

交會在食農教育
培力婦女微型創業

兩位先後入社的社員謝麗菁、李佳蓉,是台南分社議題小組的食農講師。在參與2022年內政部委託本社辦理的「合作教育種子培訓工作坊」之後,結合官田菱角及婦女微型創業的想法,提出「婦女微型創業培力計畫」,經由今(2023)年兩階段的培力工作,透過菱角入菜料理研發、修正配方到商品化,來推廣友善水雉與農人的本土菱角,支持官田里山生態發展;並預計從食農教育、加工、行銷到研發,培養希望二度就業或經濟自立的婦女,能有兼顧家庭及個人職涯,乃至創業的一技之長。
 
公益金挹注官田菱角婦女創業培力計畫。(示意圖提供/友善大地)

自主老年
高齡社會的積極準備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本社中長期計畫亦投注相關資源應對此議題。由長期關懷老人福利與權益的學者、專家共同成立的「台灣望年協會」發起「自主老年居住與照顧意定書發展與試用計畫」,先邀請對老年居住與照顧議題有豐富經驗的學者、專家協助完成「自主老年居住與照顧意定書表格」初稿,再邀請20位長者訪談,依據其回饋意見進行檢討修正、完成「意定書協談手冊」,並召開記者會倡議、舉辦研討會與社會充分交流意見,期待意定書能夠提供積極規劃自主老年的工具,讓長者為老年生活做好準備,也讓未來監護人或照顧者能實現老人所期待的居住與照顧。

去(2022)年11月由望年協會和本社共同辦理的線上專題講座「沒有太多明天的日子-談自主老年」,以及今年二月「《我的老後生活筆記本》使用說明」線上課程,從社員踴躍參與的程度可知這是社員共同的需求。經由公益金贊助串起的資源連結,回饋協助社員充實財務、醫療、生活與照顧自主的概念與實務工具,可以為自己預約安心老年,這正是利他、利己、共好的實現。
 
「沒有太多明天的日子-談自主老年」線上講座,主持人陳曼麗(右)與主講人曹愛蘭(左)默契十足。(圖片提供/台灣望年協會)
《我的老後生活筆記本》陪伴大家從各方面準備好自主老年。(圖片提供/台灣望年協會)

有限資源策略運用
共同應對未來社會情勢

每年大約有2、30個計畫申請本社公益金贊助,審核小組考量資源有限、需要策略性運用,去年擬定以食物、環境、能源、照護、社區、合作這幾個扣合本社理念的面向,為優先補助之議題,與社員、社會一起應對未來社會情勢的需求。

此外我們也請各分社審核委員協力,邀請申請單位就近至分社營運委員會分享計畫理念、內容,與本社有更多的互動、連結。因為除了獲得公益金的實質贊助之外,各分社與地區營運也可能提供其他的在地資源、協力或關注,一起創造社區、社會的共同福祉。

 

2022年公益金小檔案
依合作社法,結餘需提撥5%以上為公益金,主婦聯盟合作社提撥10%,優於法規。2022年度公益金約有413.5萬。依同年社代大會通過修正的《公益金使用辦法》第五條,從年度公益金提撥20%(約82.7 萬)挹注「農友及生產者急難救助基金」,以及年度固定提撥30%(約124萬)協力主婦聯盟基金會組織發展之外,亦贊助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理念相契的團體及個人計畫。更多公益金資訊公告於本社官網,請點擊連結。
https://bit.ly/3KSRiBe




(首圖圖說:「合作找民主」營隊活動,引導青年學習合作經濟與民主決策。(圖片提供/台灣勞工陣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