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來信特別版:疫情下的家庭煮人

2021-07-15・社內大小事

文、照片提供/蕭婉君・北南分社社員

為了縮小防疫缺口,許多人在家上班、在家上學。家庭煮人在這個時期,要想出各式料理,還要兼顧粒粒米、葉葉菜得來皆辛苦,精算食材消耗及盤點庫存也很重要。幾個料理袐訣在這裡分享給來信希望我們分享簡易好吃料理的社員,不僅省時、省電、整理清洗也很節約唷!


 Tip#1 善用電子鍋具 
身為煮人,最困擾的是整理完一餐,下一餐馬上就到來。所以讓電鍋、烤箱幫你煮,上線開會、上課前入鍋,下線即有熱呼呼的主食嘍!例如電鍋蒸蛋、蒸雞胸肉、燉雞湯、烤箱烤魚、烤鹹豬肉。

 Tip#2 預備涼拌小菜 
小黃瓜、茄子、長豆、花生等簡單醃漬物做起來存在冰箱,假裝自己是韓國大媽,小菜可以擺滿桌或一餐輪流出一種,膨派或開胃、裝飾隨興決定。

 Tip#3 靠一只大鍋來做總匯 
深度的大鍋一只,把握「給香味的先下鍋,快熟易老的材料後放」的原則,米粉、咖哩、義大利麵,不論湯的、乾的都可以自由變化。最懶惰又營養的還有一鍋熱水燙,無論是各式肉片、蔬菜或蛋包都可以一鍋燙到底,再淋上想要的油膏、油蔥醬、鰹魚露、泰式沾醬等任君挑選,配白麵、白飯都很搭。

 Tip#4 生活裡的小確幸,飲料、點心一定要有 
冬瓜茶/凍、紅茶大鍋煮起來,紫蘇梅汁、桑葚汁依喜好比例兌好水或牛奶,分裝好在乾淨的一人份瓶罐裡,冰箱裡一次備上幾排,在家上班上學也可以有挑選飲料的好心情。點心類除了合作社的零食餅乾,熱熱吃的奶皇包、熱狗,冰冰吃的毛豆保證受大人小孩歡迎。

 
 簡易美味三道料理 

雞胸涼麵
1 雞胸肉退冰,抹少許鹽及酒,外鍋半杯水,入電鍋蒸熟
2 燒一鍋水下麵條,起鍋沖涼
3 小黃瓜和紅蘿蔔刨絲備用
4 鰹魚露兌水調成適口鹹度
5 步驟1~4組合即完成

雞胸涼麵

洋葱牛肉飯
1 洋蔥、青蔥切段或切絲
2 起油鍋炒洋蔥,至透明起鍋備用
3 同鍋趁熱下牛肉片或牛肉條
4 牛肉炒至六分熟時放入冷凍玉米粒拌炒
5 牛肉至八分熟,放入洋蔥及青蔥,嗆入醬油拌炒即可熄火
6 配上白飯及事前做好的滷花生及小黃瓜

洋葱牛肉飯

下午點心:丸子三兄弟&飲品
1 合作社火鍋料或丸子系列任選組合,入電鍋蒸熟
2 以筷子或竹籤串起
3 搭配事先備妥在冰箱的飲料(例如冬瓜茶、桑葚牛奶、紫蘇梅汁)

下午點心:丸子三兄弟&飲品


 
  來 信 請 寄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160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綠主張月刊收 

 或E-mail 至:editor@hucc-coop.tw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