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記述合作的聲音

2012-10-01・社內大小事

文.圖/康椒媛

主婦聯盟以「合作社」作為生活工具,創造生活的另一種選擇,另一種價值。在主婦聯盟合作社裡,我們希望消費者可以成為有意識的生活者,雖然種種的生活問題並未因此而快速獲得解決,但是,在這條以合作實踐的希望路上,透過參與和討論,讓彼此的想法更加凝聚,並獲得重新解釋生活和行動接續的起點。

▲開放空間討論會,圍成一個圓圈,場中佈置圓形象徵,代表圓滿。結束的一刻,彼此手搭肩,感受到熱情由衷地散發。

二○一二年,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合作社年,也是共同購買運動二十週年。為了紀念與慶祝,八月時先由各分社展開小型迷你論壇,九月十三日於台北教師會館匯整成全社合作論壇,以「國際合作社年暨共同購買二十週年回顧與前瞻」為活動主題,也邀集各分社分享「十年回顧」、「關懷地區社會」、「核能與節能」、「非基改」在各地區的實踐行動。

活動報名之初,一位社員率真地問:「當天需要帶什麼去嗎?我也不擅言詞喔!」我們告訴她,帶一顆開放的心與參與的感覺來吧!這也是合作社以「開放空間討論會」作為開場的想法,不僅是空間打開、圍坐成圓,也是內在的開放,回到聊天的氣氛,大家聚在一起就可以開始討論,簡化了正式會議的框架與程序,而且沒有預定議題,因為特定議題就存在社員心中。

▲公館站長黃淑惠以「一起吃飯」為主題,和社員形成一個討論圈。

▲青年社員非常熱情地與行動方案形影不離。

因此,社員從一句話「多一分關心,多一層關係」,聚集而為一個夢想的實踐「一起吃便當」(公館站發起一起吃飯的活動),也從「莫忘初衷」努力探索社員原有的力量,「組織志工說自己的故事」(共同寫作平台的發想)。期盼藉由分享共同購買二十週年的歷程,傾聽參與的聲音,將軌跡寫成故事,共同想像下一個十年的故事,並且一同許下承諾,承諾或許很大,但是並非遙不可及,生活的另一種選擇就像小樹一樣,值得被呵護與等待。

▲1844年的英國小鎮羅虛戴爾,由一群貧窮的英國工人,譜出合作運動的第一樂章,成為合作社的起源,這是第一個合作漫畫;而台灣一群熱愛生活的主婦,在1980年代也開始踏出台灣生活消費的合作運動路。社員的女兒-阿娥在會場為漫畫著色。

開放空間行動方案

報名時,我們請社員留下給合作社的一句話,這些話成為一個發想,經過經驗的分享與討論,形成了具體的行動方案,理事主席黃淑德說:「參與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會有挫折、等待與焦慮,謝謝大家的參與,為這些焦慮找到出口。」我們將持續關注它們如何被落實。

▲由新竹分社發起的觀新藻礁行動劇,正在幕後著裝、排演。

◎一起吃飯──找到十個人願意每週五一起吃中餐,連續吃四個月!公館站提供免費的空便當盒!
◎建立解說員督導制度──解說記錄必須重覆、重新修正,以檢視解說過程,並規劃準社員問卷調查,解說員互相觀摩制度,以及多元化的解說文宣。
◎成立生態旅遊小組──發動各分社規劃,由總社統籌,推動旅遊合作社。
◎發展東部地區(宜花東)──組織各地社員成立地區營運委員會,透過共同討論、定期學習、共創願景會議以凝聚共識與討論目標,成立營運團隊。
◎清理社區路牌與反光鏡──透過共食聯誼作為討論基礎,每月一次清理新店區花園新城社區環境,確實完成目標。
◎提升產品利用率──與企畫部合作,成立共同寫作平台,甚至企畫出版,例如產品地圖。◎協助農友解決產銷問題──台中分社生活材小組探訪農友廖金池,了解實際需求,幫助農友架設網站等推廣方案。

▲手天品社區食坊提供社區媽媽的手作點心,不添加人工色素、化學香料、乳化劑、氫化油、泡打粉以及蘇打粉。據聞,軟嫩的金桔糕快速見底,社員們果然吃軟不吃硬,真是可愛!

原刊登於2012年10月10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