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生活小百科:大寒(新曆一月二十日~二月三日)

2018-02-14・生活提案

本篇文章與圖片提供/熟年優雅學院

舊曆最後一個節氣名副其實,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約為現代曆中的一月二十日。二十日在日本稱為「二十日正月」,必須在此日吃完正月的年菜和麻糬。二十四日是地藏菩薩的節日,在此日參拜稱為「初地藏」,各地寺院都會很熱鬧。

農曆每月最後一天稱為「晦日」,三十一日也有「晦日正月」、「晦日宵」、「晦日節」之稱。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在日本稱為「節分」,而春天的節分特別重要,要把豆子丟到外面,藉以驅逐季節變換時出現的惡鬼。

據說因為豆子的日語發音與「魔滅」相同,才會產生如此的習俗。此外,也要面朝該年的吉祥方位吃下整條「惠方卷」。

注意事項

由於天氣太冷會讓人裏足不前,每天都要設法往前邁出一步。請想像從今以後的未來,使身心都能為即將來臨的春天做好準備。在寒冷時期,引用太陽能量是很重要的,要積極做日光浴。利用午後的時間,在有陽光射入的窗邊睡個午覺再去工作,就能增進效率。

至少也要使下半身曬到陽光,領受太陽的恩澤,以便在晚上熟睡,獲得優質的睡眠。太陽光能促進交感神經運作,使副交感神經在夜晚活躍,讓人放鬆,進入舒適的夢鄉。

由於身體會為了保持溫暖而消耗能量,有必要貯存營養。請確實攝取均衡的營養,才能營造美麗的身體。瘦弱的身體是不會產生魅力的,而有魅力的人才能經營人脈。此時期將會決定入春後的起步點,必須活用人脈,才能取得優越的位置。

暗沉的臉色是無法吸引他人靠近的。要利用這個時候使肌膚和牙齦恢復健康的粉紅色。牙齦會暴露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是確認自身健康的指標。為了增進淋巴循環,請用手按摩側腹和股關節。

不要太拘泥時間或方法等細節,先調整流程比較重要。

健康管理

冬季的土用容易讓人因身體發冷而胃腸虛弱,需要時間才能改善。臉色蒼白、身材纖細的虛寒類型容易胃腸衰弱,難以治癒。不過這種人因為經常腹瀉,反而不會留存大病,容易長壽。

要改善體質,可以將一天的餐食分成四~五份,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攝取均衡的飲食。進食時請選擇飯糰之類的輕食,而不是零食或甜點。無論如何都不能使身體受寒。這也是容易水腫的時期,必須以溫暖身體的方式來消除水腫。攝取能溫暖身體、滋補強身的食物,順便增加體力。

春天會得花粉症的原因在於冬季缺乏養生,因此要利用此時多吃冬季蔬菜,盡量攝取鰻魚、豬肉、鱉、高麗人參、加了地黃的漢方藥,以及能提高免疫力的健康食品。這是在大地回春之前準備撒種的時期。為了元氣飽滿地從冬眠中甦醒,要一邊繼續早睡晚起,一邊進行精神上的暖身。

漢方藥中的「大建中湯」有效,可以治療各種腹痛。喝了冷飲,覺得肚子變冷時,服用一~兩包就會復原。對腹部手術後的療養也有幫助。又因為能預防腸子沾黏,可以長期服用。

宜攝取的食物

芋頭有辛味,能使心情開朗,減緩憂鬱,又能治療身體滯塞,對肩痠和腫物也有效果。屬於平性,有寒症或怕熱的人也可以每天食用。在五行中屬於脾土,能強健胃腸,促進消化和排便。

山藥是最適合藥膳料理的食材,是甘味和平性的,在五行中屬於脾土、肺金,能增強體力,滋補強身的效果非常大。一般認為對癌症末期患者也很有幫助。增齡的老化過程是從肺部到腎臟,由於山藥是肺金,有預防老化的功能。

山藥還有提升藥效的作用,加在抗癌處方或強健體力的藥方中,就能得到效果。除了能提升下半身的精力,對於頭髮保健也能發揮作用。

閱讀更多>>

【閱讀推薦】24節氣生活小百科:不依賴藥物,順應大自然的健康養生法

什麼是二十四節氣?

立春(新曆二月四日~二月十八日)

珍惜獨特的季節變化,從中醫觀點檢視飲食與生活,重新調整紊亂的生活步調,找回健康又美麗的身心。
春天的來臨總伴隨眼睛疲勞,全身肌肉僵硬;冬天的早晨總想多睡十分鐘,勉強離開被窩卻感覺更疲憊!
你知道身體的這些小徵狀,都與二十四節氣息息相關嗎?
其實,只要順應大自然的定律過生活,享用當季食材、配合穴道按摩、適當進補中藥,就能改善身體的小負擔。生病不必再吃西藥,活出更健康又美麗的生活!

晨星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