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新曆二月四日~二月十八日)

2018-02-14・生活提案

本篇文章與圖片提供/熟年優雅學院

春天之始,「立」有開始的意思。

依照舊曆,新的一年由此季節展開。約為現代曆中的二月四日,前一天就是日本人所謂的「節分」。日本的「八十八夜」、「二百十日」等時節就是從立春這一天算起。過了這天,最早吹來的偏南強風稱為「春一番」。黃鶯是此時期的象徵,其現身如同預告春天來臨,因而有「春告鳥」之稱。

如同太陽從東邊升起,新年的到來也是從東邊開始。民眾會對著日出合掌,以感謝自然的方式迎接新年。此日之後是開始成長的重要時期,要朝著更加健康、更為遠大的夢想邁進。精神上能否成長要看一個人有沒有上進心。無論活到幾歲,都可以繼續成長。

凡事都有可能在春天發生,必須留意。稍許的壓力沒有處理,就有可能招致大病。在年度更迭之際,要注意自己的精神狀況。經過冬季充分的養生,春天一到就要起跑,把冬天積存的能量釋放出來。但若有異樣的感覺,就要立刻修正軌道,正因為才剛開始,還來得及改變方向。

健康管理

此季節容易發生眼疾,壓力之類的因素也會造成眼睛痙攣。覺得眼睛不舒服時,首先要早睡晚起,在情況還不嚴重時進行養生,亦即恢復冬天的生活習慣。改善寒症的毛病、多休息、食用能補充精力的火鍋料理等等,都是有效的做法。這段時期的天氣多半寒冷,冬天的威力還在。可以輕輕按摩眼睛四周,使肌肉放鬆,或是戴眼罩睡覺。按摩臉部也可以緩和僵硬感,促進血液循環。

這也是必須留意淋巴循環的時期,請摩擦或按摩耳朵四周、頸部、側腹或大腿根部。只要淋巴循環暢通,就能消解壓力。除此之外,要在這段時期盡可能避開不喜歡的場所、人和環境,保持心平氣和也是很重要的。

不妨在盎然的綠意中傾聽小河潺潺或鳥兒啁啾、以喜好的香氣療癒心靈,或是在腦海中想像最能讓自己平靜的場景,就算不前往該處,也有充分的放鬆效果。只要掌握訣竅,就能避開壓力,度過更加快意的人生。

可以服用中藥「加味逍遙散」,對肩膀痠痛、精神與神經症狀、便祕、寒症、體質虛弱、更年期障礙、氣血不足等情況都很有效,也有助於穩定精神。

注意事項

此季節特別有效的食物是韭菜。依照五行,韭菜屬於肝木和腎水,有排毒和放鬆的功效。由於是平性食物,帶有辛味,能補充陽氣,對於有寒症、血液循環不佳的人幫助更大。對腫物、充血、失眠也有效果。雞蛋也是此時的優良食品,因此在春天想要減壓時,韭菜炒蛋的效果可以說是出類拔萃。韭菜最適合在由冬入春的時期食用,因為葉子會變得又厚又軟。

款冬在五行中屬於肝木、平性,會在冰雪溶化時露出臉來,是春天最好的食物。其苦味對心臟有益,可以快速改善血液循環。在春天有讓人清醒的強心作用,在夏天可以預防心肌梗塞或狹心症。春天的山菜都含有苦味,而心臟會隨著年齡衰退,需要苦味才能維持強健。至於烹調方式,油炸做成天婦羅就很好吃。也可以用油炒,或是煮熟搗爛,做成以味噌或味霖調味的款冬味噌。

梅花是代表春季的花,是甘味和溫性的。酸梅乾含有許多檸檬酸,能滋養身體,消除疲勞,可以每天食用一顆。在五行中屬於脾土和肺金,因此能強健胃腸和呼吸器官。用鹽或紅紫蘇醃的青梅稱為「醃梅」,在大太陽下曬乾,就是「酸梅乾」了。

梅子有殺菌、止汗的效果。去籽熬煮出來的梅肉精能治療腹瀉,再嚴重也會有效果。與漢方藥相比,梅肉精治腹瀉的效果更勝一籌。

閱讀更多>>

【閱讀推薦】24節氣生活小百科:不依賴藥物,順應大自然的健康養生法

什麼是二十四節氣?

大寒(新曆一月二十日~二月三日)

珍惜獨特的季節變化,從中醫觀點檢視飲食與生活,重新調整紊亂的生活步調,找回健康又美麗的身心。
春天的來臨總伴隨眼睛疲勞,全身肌肉僵硬;冬天的早晨總想多睡十分鐘,勉強離開被窩卻感覺更疲憊!
你知道身體的這些小徵狀,都與二十四節氣息息相關嗎?
其實,只要順應大自然的定律過生活,享用當季食材、配合穴道按摩、適當進補中藥,就能改善身體的小負擔。生病不必再吃西藥,活出更健康又美麗的生活!

晨星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