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吃貨走進生活─從家的建造到家庭經營

2018-01-01・生活提案

文/李芮君.或者書店企畫部 圖片提供/或者書店、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開書店的人,其實更愛逛書店

「或者」自二○一七年五月開幕至今半年多,迎來許多同業默默來訪,前陣子,新北市林口「書房味道」的店主陳輝龍先生到訪「或者」,原先打算只是見見老朋友的他,一開口便與書店夥伴聊了起來,從音樂、美食、寫作,到城市觀察,無所不談。因工作關係,他長期在台灣、上海與東京三地往返,旅途時間長,便會懷念家鄉美食,因此他有許多作品都是描寫食物與人在城市裡的生活樣貌。他不認為自己是美食家,單純只是愛吃,他的目標讀者其實是各地閱讀中文的華人,透過文字轉化城市面貌的作法,的確讓許多海外朋友對台灣產生好奇與嚮往。

▲四塊玉文創

今年度出版的《固執的小吃們以及島嶼偏食》便是他將小說創作與美食札記結合的一部作品。十九篇故事巧妙安排食物出場,無論在城市裡或旅途上,我們總離不開「吃」,上路的理由是吃,不忍夢醒也因為吃;為了覓食而出發,遇上能妥貼照顧胃的伴侶卻也不願再離巢。

此外,本書收錄一百零五則短文,鉅細靡遺介紹台灣各地小吃,不著重在考究食物發展的來龍去脈,但真正結合生活經驗而書寫,並搭配實景照片,讓人邊看邊垂涎。

▲時報出版

對食物具有高度敏銳的作家,通常也都對生活有較完整的想法。蔡穎卿《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出版在她與先生的三十一週年的結婚紀念日前夕。孩子出國念書後,他們倆又再度回到兩人世界。回顧婚姻,她的伴侶同時是她最知心的朋友、最好的工作夥伴,本書便是基於這樣的信念而寫下的,一篇又一篇深情款款的告白。

本書分為情、住、行、衣、知、食,與食譜共七個章節,幾乎是將兩人共同生活樣貌做了完整回顧,面面俱到呈現兩人平凡中的幸福。所謂的家,不僅是一個物理名詞,設想良好的動線規劃或舒服布置而已;它是有機的形成過程,需要居住其中的人共同打造,長期互動,才能獨一無二,令人回味再三。蔡穎卿的文字有著她一貫的溫柔與堅定,猶如一卷〈詩經.蒹葭〉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愛情宣言。

然而,似乎有更多現代人視婚姻為愛情的墳墓。大多的情人在改變稱謂後,漸漸成為同住在一起的「室友」,而非一同成長的終身伴侶。共同生活首要面對的就是不同生活習慣的磨合,除了關係的維持,更要花時間一起面對日常事務,包含家事分配、育兒教養、資產管理等瑣事。

▲群學出版

因此,在婚姻關係達到蔡穎卿所寫的那樣圓滿前,大多數人更可能會遇到《第二輪班─那些性別革命尚未完成的事》裡描述的生活情節。本書是美國社會學家亞莉.霍希爾德Arlie Hochschild所寫,首度出版於一九八九年,過去三十年間再版不斷,本書依然是家庭研究與性別範疇裡最暢銷的著作之一。

現代社會多為雙薪家庭,在此家庭結構中的女性大部分仍需擔負家務的責任,這彷彿是相對於白日班的「第二輪班」。因此本書作者田野調查五十對社經地位不同的異性戀配偶,深入其生活環境,挖掘夫妻在日常中因性別觀念、生命歷程及社會環境差異下,產生的家務分工問題與實際的行為關係。其實從「家的建造」延伸到「家庭經營」,伴侶關係的維持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受到文化機制的作用,因此在面臨問題時,試著後退一步分析,也許其中的癥結在於社會框架的束縛。有所認清,不僅減輕無謂的心理負擔,並且能理性思考,也才能進一步催生公共政策的健全發展。

編按:在資訊爆炸、閱讀型態不斷崩解與轉移的網路時代,如何找到切中需求、值得投注時間閱讀的好書,變得相對困難卻也更加重要。2018 年,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攜手開啟社間合作,共同聚焦食物、能源與照護(FEC)主題,透過不同獨立書店獨到的專業選書觀點,引領讀者開拓閱讀的視野,同時介紹台灣各地區的獨立書店,期待大家走進書店、打開書本,一起找到閱讀的動力與樂趣!

 

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於2014年底成立,希望透過獨立書店的集結,善用書店人專業選書和社群經營的能力,推動出版產業的良性競爭,克服小書店經營的困境。合作社發行刊物《閱讀的島》是台灣第一本全方位呈現獨立書店理念的雜誌。提供當期最新的書店情報、新書店的經營理念以及各家書店選書書評,也介紹合作社近期活動、書業議題等,向社會大眾介紹獨立書店的革命精神。

 

 

SHOP INFO

或者

一樓或者書店,選書聚焦親子共讀、友善土地、多元族群的理念,實踐生活五官六感全面向。二樓或者飲食,推廣識食、友善土地、重視生命、健康安全的飲食概念,實踐資源不浪費,善盡友善土地責任。

FB/或者

TEL/03-5505069

ADD/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