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力量,串聯城市綠色空間

2014-10-09・生活提案

文‧圖/劉哲瑋 插畫/李虹

城市中的可食地景,開放公共空間給市民農耕,已是國際重要城市的綠色生活新趨勢,無論是英國倫敦、西班牙巴塞隆納各城市,都有民眾自發性地串聯活動,號召全民一起來種菜或種花。

其中,美國西雅圖的P-Patch社區園圃計畫始自一九七三年,甚至是由政府主導,為了避免遭遇建商的開發壓力,政府還配套調整土地分區使用規定,串聯市民、非政府組織、公部門三方力量,共同打造可以讓居民拈花惹草的鄰里公園,成為凝聚人情味、增進交流的公共空間。其實,大台北地區已有許多這類的社區園圃(Community Garden),台北盆地近郊的市民農園(Urban Farm)也行之有年。各種類型的公共園圃經驗,已經在城市中開展出豐富多樣的面貌:

一、公共設施的農耕空間:永和社區大學濕地生態教育園區,位於河灘空間,提供環境教育課程的實習基地;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的藥草與鄉土特色課程,在教育的第一線結合環境意識與農耕實作。

二、公有建築物屋頂變身屋頂菜園: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龍安圖書館屋頂提供社區規劃師與市民學習的空間。

三、社區公有空地營造都市園圃:台北市松山區復建里巷弄內的幸福農園,種滿當令蔬果,也有園藝治療的小花園,成為在地重要的公共開放空間,創造新的鄰里生活。

四、市民農園:多分布於大台北盆地的農業區域。

由市民串聯起的都市農耕網

二○一四年五月起,由許多都市農耕參與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開始共同推廣城市中的都市農耕,並且在臉書社團「都市農耕網」聚集了越來越多理念相同的人們,形成一個關心「都市園圃」、「家庭菜園」、「食物安全」的公民社群。這裡是一個自發交流的環境,你可以提出想要做的事情與小計畫,也可以分享你的都市農耕經驗,歡迎每一個人。我們也取了一個英文組織名稱: Farming Urbanism Network (FUN) Taiwan ! 並且加入國際都市農業社群(International Urban Agriculture Think Tank),與其他城市交換經驗。

《都市小農.孵》群眾募資計畫,是我們第一個行動計畫,希望募集口袋摺頁的印刷費用,以及公開講座的籌辦費用,推廣都市農耕給更多市民朋友。取名為農「孵」,既有孕育培養之意,也有政策法令催生的意圖。感謝禾磊藝術資助了第一批口袋書的設計印製費用,期待都市農耕的推動有一個好的起頭;過程中,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熱情提供聚會的場地,讓我們這群人可以進行交流與討論,也讓新朋友可以當面了解都市農耕。

社群朋友們發揮各自所長,例如,口袋書內容由都市農耕的議題研究者協助整理;我們也從推動農園的里長、社區規劃師得知許多第一手的經驗,讓口袋書內容更貼近生活現場;同時,口袋書設計師把文字轉化成趣味的畫面,讓社群激起更多視覺傳達的構想,例如,有的朋友回想實際的農耕經驗,很需要一條「農孵毛巾」來擦拭汗水;影片拍攝團隊把真實的社區農園場景,以及農園參與者的想法,轉化成節奏明快的影片;有活動籌辦經驗的朋友,協助記者會、推廣講座的籌備細節;在都市農耕的議題推廣上,還有許多好玩有趣的方式與可能性,歡迎你的加入!

一起走訪大台北的都市園圃吧

「如果.城市.種菜」公共園圃地圖登載台北20處以上的屋頂農園與空地園圃,以及14處由地區農會執行的市民農園,估算至少有1000 個參與者與團體。本電子地圖由市民朋友自發進行編寫,若你知道某處都市園圃,或該農園已消失不見,歡迎共同更新資訊,更歡迎走訪這些都市園圃。

公有空地:幸福農園

M-201410-133-p1101-600x400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32巷內的復建里幸福農園,2012年正式啟動,運用國防部閒置空間,開放社區居民種菜。當時約有48個單位菜園,沒想到民眾反應熱烈,隔年菜園規模大幅擴大,增加到168個單位,反映市民們對於綠色空間的迫切需求。由於是大面積開放空間,也透過社區組織維護,共同討論農場規範,交流農耕技術,創造新的鄰里生活空間。

公有建築物屋頂:屋頂菜園

M-201410-133-p1102-600x400

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龍安圖書館屋頂菜園,是一塊有著「綠色奇機」之稱的農耕教育基地,由社區規劃師與鄰里一起籌辦農耕課程,讓許多農耕新手變身農耕綠手指,學員結訓之後,可以在自家空間與其他的公共空間,創造出新的農耕環境,如同種籽一般,拓展城市中的可耕種面積與區位。

開放空間:庭院菜園

M-201410-133-p1103-600x400

位在中正區的南海藝廊原是校長宿舍,經活化成為藝廊與策展場域,2011年以「夏綠地」藝術策展的方式,運用既有的庭院空間,在不改變水泥鋪面的情況下覆土進行農園的設置。波浪式的造型,考量耕作者與園圃的互動關係,方便環繞照顧作物;搭設竹子架構物,輔助瓜類與番茄的生長。

都市園圃走訪Q&A

Q:拜訪前,須要聯繫嗎?

A:基本上都市園圃都是屬於公共開放的空間,部分菜園是由相關機構所管理,因此須事先聯絡。

Q:最有趣的時間?

A:如同農村生活一般,傍晚與清晨的時間也是都市農夫的巡田時間,這時候你可以看到許多參與者現身。若是看到耕種中的居民,不妨上前交流農耕經驗。

Q:如何安排?

A:目前大台北的都市園圃散落在不同區域,建議可以搭配鄰近景點,安排一趟小旅行,分次分區造訪不同區域的都市園圃。

(作者:都市農耕網計畫參與者)

原刊登於 2014年10月13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