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璞玉計畫─腳踏沃土,實現農耕夢

2014-06-09・生活提案

文‧圖/詹武龍

▲在璞玉田開辦水稻班,指導學員進行水稻育苗。

我在七年前踏入農業,到現在已經換了四塊地、搬了十幾次家。對我這樣一個從小住在台北的城市上班族來說,是很強烈的震撼教育。我想這對很多想要轉職務農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入門障礙。

我目前在新竹芎林推廣秀明自然農法,這裡有廣大的農地和乾淨的水源,我認為這是北台灣最好的農業區。然而由於地近高鐵新竹站,這裡的農地一直面臨著徵收開發的壓力,璞玉計畫(註)就是其一。不同於過度開發土地的璞玉計畫,為了保護這裡的優質農地,我也提出了﹁我的璞玉計畫﹂。我認為要解決台灣目前農業的困境有四個重點工作:一、教育消費者;二、吸引年輕人投入農業;三、保護農地;四、保存種子。其中以第一點最為重要,有更多消費者支持本土農業、拒絕進口食物,才能讓投入農業的年輕人得以生存。當更多人從事農業,才有生產者可以保護農地和保存種子,也才能夠解決農村人口老化與衰退、地方派系把持農漁會資源的根本問題。

市民農場將人帶進農村

我將芎林這塊地設計為市民農場,提供上過課的朋友以自然農法來規劃家庭菜園。竹北、新竹的城市人可以到這裡親近土地,慢慢去理解農業的價值,反省過度開發農地的危機。多一個人走進農村,當政府要徵收土地時,就會多一個人關心。此外,當這群消費者開始自己種菜之後,將會更理解生產者,這樣才能解決產銷關係不平衡的問題。而市民農場的租金,也是支持我持續走下去的重要收入。

家庭菜園畢竟無法解決農業的根本問題,唯有證明務農可以維生,才能從結構面改變農業。經過六年的經營,二○一三年我決定開始經營生產者。然而,要改變有經驗的農民轉做自然農法有點困難,因此我訓練新人、集中種植。希望消費者支持生產者,但也希望生產者對消費者誠實,而集中管理才能確保生產品質。當時很幸運獲得企業家柯茂全的資金贊助,也透過竹東軟橋黎許傳的引介而找到農地,讓我可以在竹東帶領新竹自然農俱樂部的成員全職務農。

新人務農的困難

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人要來務農,該煩惱的事情太多了,除了生產技術、銷售配送這些檯面上的問題外,我覺得最困難的是找地和找房子。地主、房東不能續租的關係,一直是讓我的努力成果直接歸零的關鍵。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在竹東軟橋附近尋找宿舍,並且支付兩期休耕補助的租金給地主(一般是一期),參加的成員兩年免付房租和地租,省去後顧之憂,專心學習自然農法。生活的問題解決之後,接下來就是生產和銷售的問題。

自然農法強調適地適種,我們不願意以市場價格來考量種植種類。自然農法的第一堂課我就會強調,植物是生命,只要是生命就一定會有喜好和厭惡,喜歡冷或熱、乾或濕、全日照或半日照、黏質土或砂質土等,只要順應著他的天性,不需要農藥、肥料都可以長得很好。因此,頭一年自由種植各種作物,透過觀察比較去思考下一年應該要種什麼。每一塊土地都有適合的作物,只要找出適合的作物,即使不用農藥、肥料也可以獲得高品質與高產量。為了訓練專職生產者,第二年開始我們會有業績考核的要求,雖然採用銷售額為標準,但這金額背後代表著生產者供給了多少人。在銷售部分,我們只收新竹市、竹北市、竹東鎮、芎林鄉的會員,並於每週二親自開車送菜。這四個區域位於台六八線快速道路兩側,因此能夠快速完成配送作業,也實現了社區支持型農業。

未來糧食危機將由能源危機引爆,當石油價格持續上漲,進口食物、南糧北送都將面臨困難,也反映了社區支持型農業的重要性。意識到現代化農業過度依賴機械耕作,雖然秀明自然農法並不反對使用機械,但未雨綢繆,我們開始訓練水牛耕田,即使能源短缺,一樣可以持續生產糧食。此外,感謝提供牛與訓練牛耕的李春信,牛耕拉近了我們與在地老農民的關係,這完全是始料未及的。

扎根才能茁壯

前述像是神機妙算,事實上都只是後見之明;我只是一直順勢而為,根本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務農這七年來,我的許多嘗試都以失敗收場,但由於生性保守,而且秀明自然農法不須投入什麼資材,花的錢不多,才可以支持這麼久。也因為這幾年遇到許多機緣,得到許多人的支持,新竹自然農俱樂部才能水到渠成。多年來,許多人前仆後繼為台灣的環境教育、飲食安全、農業復興而付出,他們的失敗與成功,累積出了我現在腳底下的這片沃土。

M-201406-129-p0801-400

▲農業式微,特定農業區也面臨土石開挖的危機。

解決農業問題要從消費者、生產者、種子和農地著手。目前商業化種子已經成為主流,若再不快點支持農民開始保留在地品種,未來種子公司將能輕易掌握全球糧食生產方式。然而更可怕的是若沒有農地,一切都沒有意義。台灣現在土地開發的速度驚人、規模龐大,已經不是農民所能獨立面對,需要有更多公民共同關注,阻止農地的不當開發,才能為我們的未來留下一片能永續經營的沃土。(作者:第五屆新竹分社社員代表)

編按

註 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原名璞玉計畫),相關資料請至新竹縣都市計畫網(www.hsinchu.gov.tw)/新訂及變更都市計畫案進度查詢: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主要計畫,或同名細部計畫。緒論中寫道:新竹縣政府為配合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的開發建設,整合地區高科技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吸引高科技人才進駐,並銜接區域產業的網路脈絡,建置完整的北部區域產業架構。經遴選週邊土地約1,235公頃,分別隸屬竹北、芎林、竹東三個行政轄區。

原刊登於2014年6月12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