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編輯手記:記錄這時代的農村

2014-06-10・生活提案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那村那人那果─灣寶共耕隊以耕作傳承農村生命
祥太米食─來自農村記憶的客家粽
我感覺我是個農民了─農家子弟的歸農路

編輯手記

端午節過後,即將進入芒種節氣,俗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此時若是出現大雨,將是豐收的預兆,氣候將正式轉熱,夏日型的午後雷陣雨也即將開始轟轟作響了,讓夏日沉浸在一種豐沛的青澀雨味中。雨,帶來渴求,也可能帶走成果,這股自然力量不只是城市的潮濕與困擾,那樣奇幻且真實的場景,是我們的家鄉,是我們的所歸,是我們所未知的探求─從灣寶看見人依歸於土地的情感,以及一個人還可以做些什麼。

回到農村現場,閱讀包粽文化、參與不同的璞玉計畫、回到家鄉務農,從城市到農村之間的想像,像是一條充滿綠蔭的鄉間小路,可以聽見風聲樹語,旅途上滿是鮮明的直覺,引領你去探險。二○一○年,洪江波曾說,「以往在畫布上種稻,今年要把稻子種在真正的土地上,因為生命來自土地。」回到心中的家鄉,尋找自己的生命泉源,記錄這時代的農村!

原刊登於2014年6月12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