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難安 綠食育教你識食自保

2013-10-21・生活提案

文/許心欣 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2012廚房寫作班。

系列:基金會專欄

近日食安事件頻傳, 繼毒澱粉之後,陸續出現毒布丁、甲苯擦拭紙餐盒、假天然的香精麵包, 到越南米混充台灣米、茶飲含糖過量、屢見不鮮的蔬果農藥超標,以及日本輻射汙染海產的危機,在在都讓消費者心驚不安。然而壞消息是, 這些已爆發的食品風暴,恐怕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食品問題只是隱而未報,尚未浮上檯面。面對如此惡劣的飲食環境,難道消費者只能坐以待斃嗎?

政府把關不嚴 食在難安

這些層出不窮的食安漏洞到底該由誰負責?我們認為政府把關不嚴是造成食品生產者鑽漏洞的重要原因。台灣當前飲食環境惡劣,政府責無旁貸應負起責任改善,還給人民飲食無憂的基本生存權利。

例如,主管糧食生產的農政單位對濫用農藥化肥,一直無法拿出有效的政策,放任過度施肥、混用多種農藥、搶收,造成市售蔬果經常農藥超標或驗出禁藥。而負責市售食品安全的衛生單位,則是經常被詬病抽驗比例過低,多年來拿不出辦法,一直無法提高抽檢率和檢驗頻率。

以農藥為例,日本一年抽檢市售農產品的數量是台灣的十多倍,但農藥殘留的檢出率與不合格率只有台灣的十分之一不到,顯見台灣的抽檢率過低及農藥殘留嚴重。而使用香精色素等添加物則是業界一貫的做法,超量使用或添加不該加的,只要沒被查到就沒人知道,只要好吃,消費者就傻傻地買,根本不管是否健康或安全。

當官方的抽檢率過低時,業者就有僥倖心態,大賺黑心錢;而多數消費者面對無能的政府,只能默默接受,只好多洗幾次,或是繼續購買明知有風險的食品,反正大家都這麼吃,且短時間內不會吃出問題,不然就是多花成本購買有機或無毒產品。

食品工業化 安全難求?

塑化劑和順丁烯二酸均非原本會加入食物中的工業用物質,令人防不勝防,大嘆業者黑心。而爛梨假蘋果的香精麵包,則是明明使用食品添加物卻謊稱天然;這種詐欺行為對那些信以為真且多掏荷包購買的消費者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號稱「天然」 確實有其市場,願意多花錢買健康安心的消費者比以前多,可惜業者用絕情對真心,辜負了消費者的支持。相信許多消費者也從中學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可能都是食品添加物的魔法造成— 我們被石化原料所製的色素、香精欺騙了視覺、嗅覺和味覺。

免洗餐具不僅浪費資源、製造垃圾,還有釋出有害物質之虞, 向來是主婦聯盟的「眼中釘」。當爆出業界用工業用甲苯擦拭食品級紙餐盒油墨新聞時,除了譴責業者罔顧消費者飲食安全之外,也要奉勸社會大眾避免使用免洗餐具,畢竟紙餐具上塗覆的膠膜跟塑膠餐具一樣,都不耐油酸熱,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外帶食物盡量自備容器,如不鏽鋼便當盒、提鍋,或是玻璃保鮮盒,才能避免塑膠毒素上身。

守護餐桌 消費者自力救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從二十多年前共購安全無毒的米和葡萄開始,這群注重飲食健康的媽媽們,一直為了餐桌上的飲食安全而費心。主婦聯盟認為,健康的土地方能孕育出健康的食物,也才能讓我們吃得健康。而近年飲食危機頻傳,識食知食成為消費者自我把關的自保之道,因此提出「綠食育」的觀念,強調綠色飲食教育的重要性,透過綠食育的大框架整合過去以來關心的多項飲食相關議題,讓我們所關切的民生飲食大事可以有更明確的主軸,發揮主體性。

在台中,二○ 一二年推出「幸福餐桌.由妳把關」系列課程,從綠食育概論開始,再分堂詳談食品添加物、農藥、硝酸鹽、輻射食品、基改問題、食器安全等主婦聯盟原本就倡導推廣的議題,再加入廚房文學賞析,鼓勵學員「一手拿鍋鏟,一手拿筆」書寫料理經驗與心得,並安排走出教室、參訪產地,與生產者交流對話,認識從土地到餐桌的關係,最後安排一家一菜分享交流各家拿手菜,課程就在共食的歡樂氣氛中結束。一年春秋二季各十次課程,迄今已開辦三季,吸引不少想了解飲食的朋友全程或單堂上課,這是台中分會目前最受歡迎的課程。許多學員是在這個課程中開始了解飲食中的種種,並且意識到飲食與環境的關係。

M-201310-121-p1302-600x450

▲2013幸福餐桌 (汽水泡製)。

由於社會變遷,家庭自製料理愈來愈少,外食和購買加工食品成為常態,面對食品工業化,加工食品充斥的現代飲食環境,「多吃食物少吃食品」是避免引毒上身的重要原則;看成分標示也是幫助慎選的依據,而平日多吸收相關資訊,更是增強自我把關能力的不二法門。

西諺說「人如其食(Youare what you eat)」, 意即想擁有健康,得吃「好」的食物才行。若我們對每日三餐吃下肚的食物,缺乏追求品質、健康與安全的意識,則「病從口入」,恐怕就會慢慢侵蝕身體,將來後悔就來不及了—愈早了解土地、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愈能及早為自己和家人守護餐桌幸福。(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秘書)

「健康料理 綠色廚房」系列課程、週末綠講座等其他課程及詳情請上www.huf.org.tw

M-201310-121-p1301-600x450

▲2013幸福餐桌 (蔬菜硝酸鹽試紙觀看)。

原刊登於2013年10月12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