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人減少添加

2020-05-04・減添加物

文/黃淥‧ 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提供/企畫部

主婦聯盟合作社允用的添加物種類僅有衛福部規範的7%,為了盡量展現食物的天然風味、減少添加物,產品「不使用」或「減去」添加物,例如合作社的100%胡蘿蔔綜合蔬果汁,僅使用農友契作的胡蘿蔔與本土蔬果原汁,完全不使用防腐劑、人工色素及人工香料;檸檬塔則請生產者移除香精,經數次打樣、試吃後才正式上架讓社員利用。

選擇捨去的背後,其實是合作社與生產者動輒數月的努力與腦力激盪。產品部產品開發供應課課長葉立翔說起近期推出由北北分社提案開發的「無添加貢丸」,特別選用足齡十個月的豬腿肉,再加上提高機器轉速,以物理性方式增加肉的黏著度,終於研發出一款不加黏著劑、結著劑,也仍然口感Q彈,保水佳的貢丸。

「我自己的小孩也愛吃貢丸,能夠提供這樣的選擇是很好的!」葉立翔說著,露出笑容,有產品開發成功的成就感,還有守護家人的安心感。

衛生福利部2019 年「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列舉可使用791 項食品添加物,主婦聯盟合作社僅使用59 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