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的心成就安心鮮乳

2021-06-10・產品故事

20週年特輯|經典產品

鮮乳是許多家庭的必需品,多數鮮乳大廠集合眾多酪農生乳,飼養過程監管不易、品質良莠不齊,於是,提供安全、高品質的本土鮮乳成了合作社的重要任務。

1996年起,合作社前身綠主張公司選定與「四方鮮乳」合作。當時,四方鮮乳不僅是單一牧場兼自有加工廠,更是少數使用HTST 高溫瞬間殺菌法的牛乳生產者,讓鮮乳保留較多營養及風味。飼養過程則從動物福利出發,讓牛媽媽吃好、睡好;牧場將牛糞回收施用到草地,不施農藥、化肥,種著促進牛奶更香濃的盤古拉牧草,每年3至10月牛媽媽都能吃到自家種植的新鮮牧草,形成良好的土地生態循環。目前因考量環境負載量,共與5間牧場契作,原料乳皆經檢驗室每日檢測,通過才進行加工生產。

 

自1996年起,四方鮮乳一直是共同購買與合作社的生產夥伴。
自1996年起,四方鮮乳一直是共同購買與合作社的生產夥伴。
隨著社員人數增加,且台灣乳牛夏天泌乳量較冬季短少,2016 年開發了乳品第二生產者「鮮乳坊」,其以建立酪農的獨立醫療體系與經營資源為目標,優化公平貿易方式與小戶酪農合作和收購生乳,盈餘則投注推動台灣大動物獸醫人才栽培、牧場建設等,力求翻轉封閉的酪農產業鏈。目前供應合作社之乳源為「豐樂牧場」,以科技化管控,乳牛皆配戴電子腳環,透過數據隨時掌握乳牛健康狀態,進而控管生乳品質。此外,牧場配有獸醫師,降低乳牛生乳的淘汰率及用藥機會,從生產端把關乳品安全。

 

深受社員喜愛的鮮乳坊「豐樂鮮乳」。

產品數一數
2020鮮乳利用量 ▶ 約492,900瓶(較2017年減少約17%)
社員利用習慣改變 ▶ 從單純購買鮮乳轉為多元乳品如優格、調味乳、起士等,鮮乳含乳加工品總利用量持續成長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