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身心靈的富足

2013-08-05・生活提案

文.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呼吸減壓工作坊

好心情工作坊(上)

紓解壓力的方法有許多種:運動、冥想、瑜伽、藝術等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找回生活的平衡。沒有健康的心靈,就不會有完全康復的身體;因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持續關懷乳癌病友姊妹的身心靈照護。TBCA針對紓壓的對應方案之一,就是「好心情工作坊」—本期將介紹日本舞踊學習、呼吸減壓工作坊與歌仔戲班三個課程。

日本舞踊學習課程

身著和服、手持摺扇,隨著音樂旋律移動腳步,在日本舞曲的風格與境界中展現女性優雅體態與身段,這是日本舞踊迷人之處。「日本舞踊學習課程」由病友姊妹甘淑蓉老師帶領。甘老師懷抱著對日本舞踊的熱情,化療剛結束即赴日參加日本舞踊儲備師資考試,其後數年不斷努力學習,終於獲得日本若泉宗最高師範師資的資格。

甘老師開班授課,期盼與病友姊妹分享日本舞中的喜悅,一起藉由舞蹈走出病痛的陰霾。日本舞踊是緩和的肢體運動,在舉手投足間逐漸達到復健功效;此外,日本舞踊的優美旋律與曼妙舞動,更可以陶冶性情,提昇生活與生命的品質,這也正是日本舞踊團體如此深受姊妹喜愛的原因。

曾經有姊妹分享學習後的心情:「不算短的時間裡,我看到、聽到姊妹們的成長故事,也很慶幸因為參與日本舞的學習認識大家,並和姐妹們分享了療病過程,也讓我更快排除後續即將面對的不安。姊妹們用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老天爺的考驗,不會因自己身上有所缺陷就怨天尤人、自憐自艾,而是用最正確的方式表現出自己的自信。雖然身上少了一個器官,但依舊能舞出精湛的舞曲,依舊能讓自己容光煥發,把自己最優美的一面呈現出來。」

呼吸減壓工作坊

感到緊張或壓力時,你是否發現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甚至快喘不過氣來?如果長期處於如此的狀態,將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 呼吸減壓工作坊」 由病友姊妹吳淑敏老師與淨化呼吸法授證專業老師莊學琴老師共同帶領, 在課堂中以特定的呼吸方式,協調身體、情緒與大自然的節奏, 藉著改變呼吸來平復情緒, 甚至改變思想以及行為模式。課程中也配合伸展性的瑜伽動作,放鬆緊繃的身體,讓呼吸更深沉,使體內的細胞獲得充分養分,而體內的廢氣、毒素,也可以藉由呼吸排出。我們希望姊妹們在工作坊中藉由呼吸法與瑜伽的學習,能夠減輕壓力、緩和焦慮、強化免疫系統,並且享有健康與滿足的心靈。

有位姊妹因朋友推薦,報名參加呼吸減壓班。她個性害羞且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類課程,起初還有點緊張,怕自己做不來,但是在老師的耐心教導下,幾堂課後即開始感受到呼吸的調整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她還學習了瑜伽伸展的動作,原本以為不可能做到動作,配合著呼吸居然輕易完成。現在,每個呼吸都提醒她活著的平靜與喜悅,讓她忍不住說:「呼吸真好!」

TBCA歌仔戲團

是不是有這樣的兒時記憶:鑼鼓鏗鏘、鼓聲咚咚,目不轉睛的看著舞台上的生旦眼波流轉、含情對唱?或許不懂得歌詞,但是也忍不住跟著哼唱?「歌仔戲班」不但讓姊妹重溫記憶,在黃美靜老師的教唱下,更能領略歌仔戲曲的精緻動人之美。

在學習過程中,聽似耳熟能詳的曲子,只有在實際唱過後,才了解每一個音的迴轉是情緒的表達;一舉手、一投足的差異如何說明身分角色的不同。姊妹們從完全不懂,一個音、一個動作慢慢學習,到現在每堂課都可以聽見愈來愈有表情的歌聲,愈來愈有自信的身段架勢。

這次的歌仔戲班有好幾對來自香格里拉俱樂部的夫妻檔。香格里拉俱樂部直屬於TBCA,以夫妻為主的團體,期望加入男性的聲音,來幫助病友姊妹的親密伴侶。有對參加歌仔戲班的夫妻檔,平日各自為家庭事業忙碌,但是對於上課可是非常認真— 老公每次都專心以手機錄影,然後兩人在晚上對著劇本練唱、扮演角色,互相提醒哪裡該多轉音,哪個地方又該降音。他們之前都沒有想到歌仔戲竟然成為彼此另一個共同的興趣。唱得好壞是其次,享受學習表演的樂趣,分享經驗,共同留下美好回憶,這才是學習過程的最大收穫。

與其他課程不同,歌仔戲班為期一年,並且在期末舉行「畢業公演」。粉墨登場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令人生懼的考驗,但也是一個挑戰。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挑戰嗎?每一次克服挑戰,即是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證明。

p2501-600x400

日本舞踊學習課程

p2503-600x400

TBCA歌仔戲團

更多好心情工作坊的課程訊息歡迎上網查詢。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8月119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