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假日—今天,我們上街賣餅乾

2012-08-01・生活提案

文/洪曄

五月六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今天我們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這件事就是我和我的同學們要到街上賣餅乾!為什麼要去賣餅乾?因為我們看到報紙上報導泰緬邊境的難民幼兒園起了大火,燒了他們的兩棟幼兒園,所以我們決定要賣餅乾為他們募款,重建幼兒園。

愛心從一塊餅乾開始

賣餅乾當然要先做餅乾!於是我們邀請了主婦聯盟的玉霞阿姨教我們做餅乾。主婦聯盟是一個由一群媽媽們發起的非營利組織,店裡賣的東西都是健康安全的哦!玉霞阿姨首先為我們解說做餅乾的材料和步驟,並且示範了一次,然後把麵團交給我們,讓我們自己做。大家做出來的餅乾形狀有像派大星、動物臉、黏土和子彈,形形色色,真好玩。看著剛出爐的餅乾,我很滿意的相信,今天一定可以募到很多錢,為難民營的小朋友重建幼兒園!
包裝好了美味的餅乾之後,我們一行人就敲鑼打鼓、浩浩蕩蕩往市場前進了。到了市場我們先找了個人多的地方擺攤,然後決定﹁戰鬥﹂方略:我們分成兩組, 一組往東賣,一組往西賣。我們邊走邊叫賣,不時有人氣喘吁吁的喊累!也有人見到陌生人就打退堂鼓!其實在烈日當空下工作,真的很辛苦!不過,一想起泰緬邊境小朋友們的生活情況,我就決定要繼續奮鬥下去!

▲玉霞阿姨教大家烤餅乾。

發揮助人的力量

在短短一個小時之內, 我們就把餅乾全部賣完了,真是感謝許多好心的路人!之後,我們一回到主婦聯盟,就迫不及待把錢箱裡的錢倒出來。一算之下,哇!竟然有四千多元!我高興的想:「我終於可以為重建幼兒園盡一份力量了!」
「助人為快樂之本」,我今天真的體會到了!只要幫助別人,心裡就會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快樂!幫助別人其實很簡單,比如在公車上要讓位給孕婦、過紅綠燈時可以扶老人過去、在學校可以幫忙教導功課不會的同學等等。從此以後,我要常常以身作則,盡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去幫助別人、讓世界更美好。(作者:天母站社員之子,目前就讀小學三年級)

後記
讓孩子心中的善念萌芽

去年十月,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簡稱TOPS)泰緬地區負責人李榮源先生回台舉辦親子座談會,以「五塊錢能做什麼?」為題,告訴孩子們泰緬邊境難民小朋友的處境。今年三月,從媒體得知泰緬邊境難民營發生大火,有兩座幼兒園燒毀,於是筆者開始起心動念,想讓孩子心裡頭那顆關懷世界的種子發芽長大。
我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員已經十年,跟天母站的諸位阿姨早已建立非常親密深厚的關係。從初為人婦的懵懂到教養孩子的經驗,天母站更是我吸收養分的好所在!所以我在一次到站利用時的閒聊中,邀請玉霞站長來教導孩子們做餅乾義賣。玉霞不僅一口答應,在得知我們的活動緣起後,還主動寫企畫書給總社,讓星期天不營業的站所為了這群孩子們的愛心而開門。
於是五月六日當天在天母站,玉霞站長和她的女兒從帶孩子認識最健康安全的食材開始,然後一起搓揉麵團、烘焙、包裝,最後貼上「義賣餅乾」標籤,十二名學童全程參與。豔陽下孩子們愈賣愈起勁,就像是「小小推銷員」。很快的,在房仲業務、茶店老闆、賣肉婆婆,以及許許多多愛心路人的捧場下,餅乾一下子就銷售一空了!
孩子們一回到天母站,迫不及待把義賣的錢全部倒出來,這次義賣總共募得四千零八十元,以主婦聯盟天母站的名義全數捐給TOPS。許多孩子回家後都對義賣餅乾的活動念念不忘呢!餅乾雖然賣完,但我相信這一顆愛的種子,會持續在孩子心底發酵。(作者:天母站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08月10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