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生活也可以很優雅

2019-04-03・生活提案

許君能

2011年一個偶然的機緣,筆者有幸參加了「日本康健事業考察團」,觀摩日本因應高齡化社會之相關政策及產業發展動態。五天四夜的活動行程:參訪了康健中心及傳統產業轉型之養生照護機構,並與日本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交流活動,眼界豁然開朗。尤其東京舉辦的「第38回HCR國際福祉機器展」,儘管有限的時間只能汲取目不暇給展示攤位的一小部分,已足夠讓我們窺見「生活輔具」的國際研究發展與市場應用趨勢。

從那一刻起,心中暗期日後再到日本深度學習的約定。基於這個信念,有如候鳥一般,我都會定期到日本朝聖「HCR國際福祉機器展」。2016年10月北南分社福祉小組(老‧大人俱樂部)在召集人美株的帶領下,到日本東京參訪「第43回HCR國際福祉機器展」及社區照顧咖啡館,七天六夜學習之旅,收穫了滿溢的幸福。

2016第43回HCR國際福祉機器展_會場外合影

我與「輔具」的親密關係由來已久。幼年因小兒麻痺症,導致下肢無法正常發展,我從小就必須與「輔具」共生完成生活大小事。七歲就學時,父親為了讓我方便上下學,特別請託藤椅製造業者為我量身訂製「拐杖」。那是我的第一個「輔具」。在這之前我的生活世界相當縮限,無法長距離移動,活動範圍僅及住家附近幾十公尺。為了跟上玩伴的腳步,很多時候都在地上爬行,有了拐杖之後活動範圍擴大,對我的「行動」真有大大的幫助。

隨著年齡漸長,就學、就業、結婚生子建立家庭,身邊的輔具與家庭成員也多了起來。輕量堅固鈦合金拐杖、可伸縮鋁合金枴杖、一指即可拆卸輪子的輕便輪椅、可倒車的三輪摩托車、用手操作的汽車;住家大門出入的斜坡、適當位置的扶手、無障礙廁所、手動式升降曬衣桿、廚房可下降式儲物櫃…。因為這些以使用者需求為中心的「輔具設計」陪伴,讓我能在生命歷程的每個階段,都能幸運地跟上一般人的生活節奏,維持相當的生活品質。

去年(2018年12月17日)總社互助福祉小組成員在理事淑德的陪伴,一起到高雄「福樂多居家生活館旗艦店」參訪,見識到了冬暖夏涼的特殊材質戶外扶手、不必施工也能安裝的漂亮馬桶扶手、可升降實用洗臉台、方便又美觀的防滑洗澡椅、像電話一樣拿起來溝通無礙的輔聽器、可變成輪椅使用的照護床、中島式升降流理台…實用美觀的輔具設計妥貼入心,刻板印象中伴隨年紀增長、體能消退而可能遭遇的種種擔憂,完全拋到九霄雲外。夥伴們無不嘖嘖稱奇、雀躍不已。安頓了即將邁入老年心情,彷彿預見未來的優雅。

福樂多蔡副總親自示範簡易安裝的漂亮馬桶扶手

值得一提的是參訪過程能順利圓滿,除了感謝福樂多蔡副總親自招待解說,及特助文榮兄事前的工作安排外,也要感謝「看天田」的郭大哥如南部熱情太陽般的接送與招呼,為這趟參訪行程增色不少。郭大哥甚至提供午餐及場地,讓福祉小組順便開個例行會,在合作社大家庭裡的人情溫暖,令人很是感動。總社互助福祉小組一直以來致力於FEC自給生活願景裡C(照顧)的議題,從認識、學習到推廣。相信透過福祉小組夥伴共同努力發想,合作社在C領域的發展將愈見遼闊。

「看天田」的郭大哥熱情的招待福祉小組夥伴

如今的我,二個小孩就學在外,漸漸進入了初老階段,老後的身體變化(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將是新的課題。面對老後的熟齡生活,我將一如往常好好準備、認真面對,持續參訪國內外的輔具展或生活館,將貼心實用的美好設計帶入生活,並與大家分享。實踐自理、自立的自由生活。老後生活,讓輔具扶持身心,也可以過得自在又優雅,我是這麼深信著。

後記:特別感謝玉珮、昭雅、雅郁提供寶貴意見。


文章留言